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年收百万长安入不敷出 基金业增资潮涌

2012-5-23 7:34: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5月21日,长安基金向外披露:“正在启动增资程序。”今年以来,已有三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分别是财通基金、天弘基金、天治基金,此外,还有纽银梅隆、浦银安盛、金元惠理有对外表示过增资意向。历史上,国内基金公司有过多次增资潮,不同的

  5月21日,长安基金向外披露:“正在启动增资程序。”

  今年以来,已有三家基金公司宣布增资,分别是财通基金、天弘基金、天治基金,此外,还有纽银梅隆、浦银安盛、金元惠理有对外表示过增资意向。

  历史上,国内基金公司有过多次增资潮,不同的是,此前增资多是为了发展,而今年的增资更多可能是为了生存。长安基金的增资当属后者。

  如果长安基金增资实施,那么美邦服饰(002269)(002269.SZ)可能受到影响。该公司持有长安基金33%的股权,继续的投资能否带来预期回报也考验着这家公司的智慧。

  长安营收仅为117万

  刺激长安基金对外披露增资计划或缘于该公司总经理曹阳的辞职。5月12日,长安基金公告,公司总经理曹阳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公告中还披露,曹阳其实早在4月10日就离开了工作岗位。

  而5月12日正逢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传出离职,曹阳的离职也就没有引起太多注意。但一周过后,有关曹阳离职的媒体报道渐然增多。5月21日,长安基金在回应曹阳离职的信息时对外披露了增资规划。

  增资可能意味着注册资本不够用了。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长安基金还未对记者的书面采访做出回应。

  但从长安基金的财务数据来看,其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长安基金2011年9月份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有三个股东,分别是长安信托(49%)、美邦服饰(33%)以及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18%)。

  根据美邦服饰2011年年报,长安基金2011年年底净资产为7301.5万元,亏损2698.4万元。新基金公司亏损已成常态,但在长安基金身上,很难看到盈利的能力,该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只有117万元。

  今年3月份,长安宏观策略股票型基金正式成立,首募规模3.86亿份,虽然长安基金此前表示,该基金并没有帮忙资金。但开放之后仍遭遇大规模赎回。据知情人透露,这只基金份额只剩下1亿多份。这只基金的发行渠道是邮储,基金公司贡献的尾随等费用占到了管理费的40%。

  截至5月21日,这只基金净值为0.99元。假设该基金净值年内维持这个水平,按照1.5%的管理费计算,该基金只能给长安基金带去数十万元的营业收入。而面对每年数千万元的开支,实为杯水车薪。

  此时,长安基金在发行旗下第二只基金长安沪深300非周期行业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但如果发行市场继续低迷,长安基金股东若想盈利仍难定是何年何月。

  于是增资自然而然提上日程。

  7基金增资

  对于增资的方式,长安基金尚未对外说明。但根据知情人透露,同比例增资的可能性较大。

  若是如此,除了长安信托外,美邦服饰、兵器装备集团财务可能都会跟进增资。但具体增资数额难以确定。

  长安基金认为,增资后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都将进一步增强。

  或许是寄予同种期望。2月以来,财通基金、天弘基金、天治基金三家基金公司先后宣布增资,增资数额分别为1亿元、8000万元、3000万元。

  如果加上宣布增资的金元惠理、浦银安盛、纽银梅隆,那么今年增资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了7家。

  这和2008年增资的基金公司数量相同。但在当年,基金公司增资主要是为了跨国QDII等业务门槛。因为按规定,基金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以上方能开展QDII业务。而2007年QDII业务在四家基金公司试点开闸,2008年,基金公司纷纷增资以满足要求。

  而此番增资多数是基于生存问题。事实上,去年小基金公司就开始增资。去年5月17日,金鹰基金发布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告,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到2.5亿元;新华基金也在去年10月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到1.6亿元。

  此外,国金通用也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国金通用股东国金证券(600109)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国金通用总资产为2738.61万元,净资产2597.76万元,2011年净利润为-1.34亿元。而国金通用的注册资本只有1.5亿元。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江赛春认为,这两年基金公司增资都是为了生存问题,希望继续坚持下去。“增资是必须做的事情,但有了钱却不一定能够把基金公司做好。”

  他认为,基金行业目前的盈利模式还是“靠天吃饭”,基金公司自身难以把握自身的命运。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也表示,基金行业实现规模的增长需要行情配合,或者是制度性安排新的资金来源,比如地方养老金投资基金等。仅靠基金公司自身对产品的创新难以解决根本性问题。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