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延迟退休出台暂无时间表 下半年或启动调研

2012-6-15 8:07: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耿雁冰 “部里面没有说要延长多少年,也没说什么时候开始延迟退休。作为一项重大决策,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当中。”6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6月5日,人社部就热点问题集中回答网友提问时明确表

  耿雁冰

  “部里面没有说要延长多少年,也没说什么时候开始延迟退休。作为一项重大决策,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当中。”6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6月5日,人社部就热点问题集中回答网友提问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并征求各方意见。

  上述人社部人士最新向本报确认,具体什么时候开始,还没有时间表,“最快下半年启动相关调研”。

  据其介绍,人社部针对延迟退休的调研,将包括不同年龄的工作者,不同层级的职工,企业高管、工人等,各个地方、各行业以及各种类型单位,全面了解其对延退的反应。

  该人士同时称,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方向是定的,但要根据人口结构变化、就业情况、收入增长情况、经济发展情况,综合来定。

  延退正反方

  弹性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酝酿已久。

  早在2008年,由人社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社会保障论坛上,就有与会专家透露,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三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

  按照与会专家、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牵头完成的国家战略研究项目《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战略——理念、目标与行动方案》,建议到2030年,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

  “从趋势来讲,退休年龄肯定是要延长的,至于什么时候切入,放在多长的时间段内推行,这都是需要审慎处理的问题。”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表示。

  据人社部知情人士介绍,最近几年,他们收到很多社保专家、企业界和部分公务员的提议,建议延长退休年龄。

  建议延长退休年龄的专家反映称,国外退休年龄普遍为65岁,我国还是60岁,与国际不接轨。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则反映,老人退休后,年轻人(职工)跟不上,部分老人60岁还可以继续工作,但也只能退休后作为返聘人员回到单位,一则没有正常的劳动关系,二则一旦发生工伤,无法获得赔偿。

  “当然,部分政府官员也有这方面的提议,因为从位置上退下来就没有什么事情干了。”前述人社部人士告诉本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刘军胜也向本报表示,据他了解,企业中部分技能高、身体好,还有余热需要发挥的老同志,通常愿意延迟退休,在现实生活中早已经有很多人如此做,但是由于法定退休年龄横亘在此,法律对他没有形成特别保护。

  上述人社部人士介绍,(考虑到问题的复杂性),目前部里没有相关延退的文件在制定或起草,不过有专家在做相关课题。

  与人社部收到的建议延长退休年龄呼声不同的是,延迟退休的消息,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民网发起的一项176万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94.5%的人对此延迟退休政策表示反对。从留言看,反对的理由集中在延退对政府收入的贡献远超过个人所得;企业延退相对于机关事业单位不公平等等。

  博友“闲散一石”在其博客中专门撰文分析称,按照官方公布的2011年GDP、职工人均工资、人均退休金等数据计算,在推迟的五年退休期间,一名职工一年就相当于为政府增加了8.8909万+1.47966万=10.37万元的收入。而在此期间,一名职工将为政府增加44.4545万的收入,而且一生少拿7.3983万元(五年)的退休金,又等于暗中为政府增加了收入,两项加起来等于51.85万元。

  “网络调查具有一定片面性,上网的人多数比较年轻,某种意义上老人占位子,年轻人压力会很大,网上很难展现出全景的结果,需要对不同行业、单位、层级的人进行调查。”人社部上述人士告诉本报。

  据其介绍,人社部针对延迟退休的调研,将包括不同年龄的工作者,不同层级的职工,企业高管、工人等,各个地方、各行业以及各种类型单位,全面了解其对延退的反映。

  延退影响就业

  今年1月份,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回应上海等地试点弹性退休制度时表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够增加收入减少支出。同时也承认该政策会对当前中国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延长退休年龄会影响多少年轻人就业,刘军胜表示,人社部还没有相关测算。不过他告诉本报,保守估计,全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大约1500万-2000万左右,根据GDP增长情况,每年能解决就业岗位在1000万个左右,也就是说,即使在正常退休情况下,每年也有400万-500万人是找不到就业岗位的。

  “延长退休会不会有更多岗位被占,是否会冲击一部分年轻人的岗位,需要详细研究。需要找好养老金压力与就业压力的平衡,这牵扯到国民福利。”刘军胜表示。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则认为,中国每年都有新增劳动力2000万-2400万人,但新增的工作岗位只有1000万左右,其中在新增岗位中,有30%是“自然更新”,即其中绝大部分是退休让出来的位子,“比重不可谓不大,当前情况下推迟退休年龄必然会冲击就业”。

  不过,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则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对就业的负面影响主要发生在实施这一政策的最初几年,然而这种负面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减弱并消失。

  但是他也承认,推迟退休年龄对企业有着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尤其对城镇正规部门和大学毕业生的影响比较大。

  作为一项弹性退休制度,是否对不同的劳动者区别对待,学者也有不同看法。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主任乔健等人曾建议,对弹性延退实行分类管理,通过试点、调研推进,总体上制造业不适合采取推迟退休的制度,适合的行业集中在脑力劳动行业。

  “行业里面有不同工种,执行起来会非常困难,弹性退休要考虑个性差异,但是行业层面就过于复杂了。”林义告诉记者。

  延退要有高福利

  对于延迟退休政策,采访中一部分学者认为,应该“尽早决策,小步渐进,逐步到位”。

  “小步渐进,在一个较长的期限内到位,这是比较稳妥的方式。延长是趋势,弹性的选择可以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公众有自我选择的权利,这样大家可能比较容易接受。”林义说。

  林义说,延长退休年龄本身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国外有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这个过程,不会一步到位,我们现在可以提出这个问题,至于是用5年还是15年,是一步到位还是逐步延长,是漫长的过程。

  林义介绍,美国社保制度1935年建立时,即把民众领取标准养老金的年龄定在65岁。其延长退休制度直到2003年才开始实施,满65岁的职工延长工作2个月,2004年满65岁延长工作4个月,直到2015年,将退休年龄延长到67岁。

  美国政府目前发放全额社会福利保障金的最低年龄是65岁,如果在62岁选择退休,只能拿到部分保障金。

  以年薪4万美元年收入的人为例,最早在62岁时就能够领取养老金,但提前领取每个月只有810美元;而如果他在可领取标准养老金的65岁开始领钱,每个月可以领取1238美元。

  刘军胜也告诉本报,小步渐进的方式可能是延长退休方式之一,一刀切规定退休年龄并不合适,满60岁后个人可以退休,也可以继续工作,应该给予劳动者更大的自由。

  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系主任褚福灵认为,提高退休年龄,虽然延长了缴费年限,但按照待遇计算的办法,也提高了参保人的待遇。

  “提高退休年龄,是制度的内在要求,不应当仅为了减少国家财政对养老金的补贴。”在他看来,适度稳步提高退休年龄,确保参保人得到可持续的充分保障,是改革的基本目标之一。

  人社部上述人士也告诉本报,逐步延长退休年龄方向是定的,但要根据人口结构变化、就业情况、收入增长情况、经济发展情况,综合来定。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