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国海证券年内大涨190% 被质疑配合庄家炒作

2012-6-19 7:57: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情报站
核心提示: 与公司股价疯狂上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国海证券的业绩乏善可陈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上海报道 2012年6月7日至8日,在大盘向下调整的背景下,国海证券(股票代码:000750)股价连续大涨,两天涨幅合计达10.18%,在19只券商股中涨幅第一

  与公司股价疯狂上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国海证券的业绩乏善可陈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  | 上海报道

  2012年6月7日至8日,在大盘向下调整的背景下,国海证券(股票代码:000750)股价连续大涨,两天涨幅合计达10.18%,在19只券商股中涨幅第一。自年初以来,国海证券的累计涨幅已高达190.01%,远远超过券商股43.10%的平均涨幅。

  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大力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的背景下,券商股中的绩差股典型国海证券疯狂的股价表现,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国海证券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收入12.71亿元, 同比减少32.95%;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减少83.46%。而国海证券的2012年一季报依然让投资者无法乐观: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减少2%;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18.42%,每股收益0.09元。

  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相比,国海证券无论是在管理水平还是盈利能力方面,都相差甚远。但是,国海证券在二级市场却一飞冲天,打乱了整个券商板块的估值体系,成为监管层建设健康股市过程中的搅局者。

  虽然国海证券曾于5月19日发布公告,就公司股价的暴涨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并曾在此前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但是,这并未减轻投资者对于国海证券涉嫌配合庄家炒作股价的质疑。

  一位业内人士称,国海证券本不符合上市条件,但董事长张雅锋长袖善舞,在她的运作下,国海证券闯关成功。今年57岁的张雅锋曾任证监会南宁特派办副主任。

  股价疯狂上涨

  2011年8月9日,国海证券通过“SST集琦”借壳上市。

  作为一家实力较弱的区域型小券商,国海证券上市是广西重点支持的项目。早在2006年11月22日,“S*ST集琦”就停牌展开股权重组,但重组过程曲折而漫长。起初,重组方案受到“S*ST集琦”股东昂生集团强烈反对而拖延,其后,又因国海证券副总裁张小坚内幕交易案发再次遇阻。

  2006年11月7日至14日,国海证券董事长在北京出差期间,就借壳桂林集琦一事与时任国海证券副总裁张小坚进行了讨论,张小坚知悉后于2006年11月14日为其管理的弟弟张强的账户买入“S*ST集琦”49.36万股;2006年11月22日,张小坚再次为张强账户买入“S*ST集琦”3.25万股。先后共计买入52.61万股,构成内幕交易。

  2010年12月6日,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对张小坚罚款60万元,责令其依法处理“S*ST集琦”股票,没收违法所得;2011年2月,张小坚被实施禁入市场5年。

  在张小坚内幕交易案审结之后,国海证券借壳上市进程加速。2011年5月,“S*ST集琦”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6月28日,正式收到证监会资产重组批准的批复:核准公司以全部资产及负债置换索美公司及索科公司所持国海证券9.79%的股权及部分现金,同时以5亿股新增股份吸收合并国海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据“S*ST集琦”2011年7月20日的公告,在“S*ST集琦”吸收合并国海证券的过程中,有40221 股“SST 集琦”股份行使了现金选择权,以3.72元低价卖出,而“S*ST集琦”在2009年1月24日起长期停牌前的收盘价为4.39元。对于这个诡异的举动,众多市场人士深感不解。

  在借壳上市首日,国海证券收盘报13.08元,较停牌前暴涨197.9%。其后,诺安、华夏、融通等多家基金大举买入,推动该股股价继续攀升,2011年9月22日,国海证券盘中最高见19.55元。

  2011年9月下旬起,国海证券股价步入调整,2012年1月6日,盘中最低见9.89元,与三个多月前的最高价相比,跌幅约50%。诺安基金、融通基金都深度被套。

  2012年1至2月,在大盘回升的背景下,国海证券股价跟随反弹;3月份起,在大盘步入调整后,该股继续强势上涨,成为整个券商股板块的领头羊。   

  业绩乏善可陈

  与公司股价疯狂上涨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国海证券的业绩乏善可陈。

  在国海证券的主营业务构成中,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超过六成。2011年,该公司在网点规模增至55 家、覆盖面由7个省级区域扩展至14个的背景下,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近29%,减少至7.86亿元,而营业成本增长12.70%,达4.65亿元,营业利润率下降21.91%。

  股市的下跌和佣金率的下滑,是导致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萎缩的主要原因。目前,国海证券共有57家营业网点,大多分布在广西。过去,国海证券可以凭借地域相对偏僻的优势,获取相对较高的佣金率。近年来,随着国内证券经纪业务竞争的加剧,各大券商纷纷到广西新设营业网点,对国海证券形成了较大冲击。

  相对证券经纪业务而言,国海证券的投行业务保持增长。2011年,公司累计完成股票债券主承销项目8家,获得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12.46%。不过,国海证券的自营业务在2011年亏损逾1.46亿元,该公司在投行业务方面获得的利润远不及在自营业务上造成的损失。

  今年一季度,国海证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依然呈下降趋势。

  在严重缺乏基本面支持的情况下,国海证券的股价表现却极其异常,并伴以频频出现的高换手率。4月20日、23日,国海证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该公司按规定发布了股价异常波动公告。5月19日,国海证券发布《关于提示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的公告》,力图撇清公司自身参与操纵股价的嫌疑。

  然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说,这是当代版的“此地无银三百两”:根据3月28日公告,正是在董事长张雅锋的主持下,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每10股送13股转增2股派1.5元(含税)”的分配方案,涉嫌为配合庄家炒作制造题材。

  核心资产变烂

  值得警惕的是,国海证券资产质量的下降,比公开的财务数据更加糟糕。

  作为最优质的一块核心资产,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曾为国海证券的业绩作出举足轻重的贡献。2011年,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净利润0.77亿元。按国海证券控股51%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11年所贡献的净利润占比超过五成。

  近年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资产质量正在迅速恶化。知情人士透露,2011年7月起,在大股东国海证券的力挺下,李雄厚开始代理公司总经理职务,2011年9月23日起,正式担任总经理。此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就陷入了大动荡之中。

  “他上任近一年来,公司出现了大面积的人员离职潮,很多关键岗位的骨干人员都已离开了。”了解国海富兰克林公司的一位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说,为了满足股东对利润的要求,李雄厚出于保住总经理职位的需要,无视广大基民大量亏损的事实,一方面不切实际地追求资产规模和利润的增长,另一方面又拼命压缩公司正常的经营投入,不但削弱了公司的发展潜力,也增大了经营风险。

  人才是基金公司最核心的资产,选对用好总经理至关重要。

  自2004年11月15日成立以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在不到8年时间里,已先后经历了林伟杰、林晓、金哲非、李雄厚共四任总经理,总经理的平均任期不满两年。业内评论认为,这种频繁的变动,无论是对公司自身发展,还是对广大基金持有人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