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公司转型财富管理公司需解决四大问题

2012-7-4 8:06: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步伐的加快,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务范围及投资标的等方面或将有较大突破,基金管理公司正在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竞争环境,在面对机遇的同时面对的却是重大的挑战。对于嘉实基金而言,很早就认识到行业存在的问题和&ldq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步伐的加快,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务范围及投资标的等方面或将有较大突破,基金管理公司正在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竞争环境,在面对机遇的同时面对的却是重大的挑战。对于嘉实基金而言,很早就认识到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在向财富管理公司转型的方向上也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和布局。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方面,挑战不仅仅来自于基金行业本身。郭主席提出了创新与转型,而类似的改革不仅仅出现在基金管理行业,整个金融行业都在变革:比如券商的创新大会、保监会推出的保险资金新政“13条”。郭主席希望整个证监会监管下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都要做的更大更强。所以理解主席的讲话,也要看整个同业环境的变化,看中国自身的变化。

  另一方面,加强直接金融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郭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了坚持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我们今天看到银行通过增发不断地获取和扩大资本金的模式已经很难进行下去,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不能再扩大,而实体经济却需要得到支持,特别是来自直接金融的支持。这个环境非常有利于直接金融的发展,我们需要从传统上熟悉的、擅长的只会买交易所股票债券等“标准品”转向“非标准品”的投资;需要直接与实体经济对接来满足融资人的需求,特别是非上市的融资需求。

  总的来说,财富管理市场是投资人市场与融资人市场的结合。对于投资人市场,将不再局限于二级市场只是投资于股票债券,因为是财富管理,但凡财富的领域都可能成为可投资的标的;对于融资人市场,也将是不限于资本市场的融资人市场,也就是所谓的服务实体经济。

  驱动发展的“三驾马车”

  今天,行业在加速向现代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嘉实基金认为,产品创新、业绩与销售能力是驱动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其一是产品创新与产品质量。这里特别要强调的是产品创新,产品是连接战略和目标之间,战略和客户之间最重要的变量,是当前行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利器。正如郭主席提到的,要根据客户偏好,设计出既能为大众投资者可以跑赢通胀、风险又有所控制的产品,也能为少数高端客户提供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投资组合。我们可以试图寻找新的资产类别、细分市场和投资策略。

  其二是业绩。在所有的资产管理业细分中,特别是基金管理公司中,业绩始终是品牌当中最为重要的构成,始终是实现战略目标的核心。优秀的业绩也是作为有责任的基金管理公司,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让投资人获得真正的回报。

  其三是销售能力。在战略的实施中,创新应建立在整个产业链之上。我们应该思考能否给顾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理财服务,亦或是为零售渠道提供更加精准的营销支持。销售渠道的广泛抵达,以及销售服务的深度,同样在战略当中是资产管理业重要的竞争方面。

  对于嘉实基金而言,早在两年前已经认识到行业存在的问题,认识到“发展”的重要性。6年前我们就着手准备了“REITs”,虽然尚未有产出,但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们在ETF上也准备了4年多。应当说,作为业内的公司,嘉实基金还是比较早地看到应该发展。

  除了在传统领域上,嘉实基金在非传统领域上利用香港平台对非资本市场业务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有的成功、一般,也有的失败。比如,今年我们关闭了2010年末成立的大中华对冲基金业务(JT Capital),因为全年业绩不佳,经营亏损较多。尝试总有失败,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特别是非标准品的投资非常容易失败,因为需要很强专业的能力。

  转型中需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转型的过程中,嘉实基金认为有如下几个主要问题需要解决和关注。

  首先,是法律关系的突破。在从基金管理向财富管理的转型中,以一种什么样的法律关系来包装我们的业务和产品非常关键和重要,是当前的基金,还是信托,还是GP-LP,还是SPV(SPV这一公司形式我国公司法是不支持的)?不同法律关系承载和适合的产品形态是非常不同的,比如我们基金部制定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能否在实际业务开展中得到工商等物权登记机构的认可。基金业要实现转型,就需要在基金这种单一的契约法律关系外寻求最大限度的突破。

  其次,是税收问题的明确。在未来的诸多新业务中,税收问题如何处理是核心矛盾之一。

  再次,是监管标准的统一。在未来多元化业务全面发展的情况下,监管标准统一就变得非常重要,而监管标准统一就必定涉及到所谓“合格投资人”的问题。其实,“合格投资人”是一个不正确的概念,因为它基本上就是以投资人的资金规模为基本依据,同时还涉及由谁来认定某投资人是否合格的问题。正确的概念应该是专业投资人(Professional Investor),在此概念下,投资人自身应该具备对某类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判定的能力。

  最后,是业务领域的开放。在近期召开的IOSCO年会上传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度只有1.7%,而不少新兴市场已经达到了20%多,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开放度,希望监管机关尽快给中资资产管理机构批准QFII额度和业务。此外,做好新业务工作中既符合监管要求、又符合投资人利益的防火墙。

  总体而言,嘉实基金已经在向财富管理公司转型的方向上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和布局。我们利用与国际团队的合作来探索开展与实体经济相关的业务,我们也很高兴郭主席的讲话使得嘉实基金可以在更多的领域上进行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支持与依据。在传统业务上,嘉实基金将按部就班地在现有成熟架构下继续提高投研与产品创新的能力。在境内,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出台后,根据法规要求再考虑下一步的布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