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十大基金重新排定:两对巨头捉对厮杀

2012-7-5 7:37: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贾华斐今年上半年,多家基金公司依靠短期理财产品和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增加,排名出现超越式的上升。从各家基金研究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看,与往年一样,一些管理资产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间的规模排名争夺战持续,而嘉实基金与易方达基金、广发基

  贾华斐

  今年上半年,多家基金公司依靠短期理财产品和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增加,排名出现超越式的上升。

  从各家基金研究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看,与往年一样,一些管理资产规模靠前的基金公司间的规模排名争夺战持续,而嘉实基金与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与博时基金这两对竞争对手更是“贴身肉博”。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夏、嘉实、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净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三位,嘉实的规模超过易方达17.77亿元。而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是华夏、易方达和嘉实。行内人士指出,华夏基金仍是行业“老大”,近年来嘉实与易方达的“榜眼”之争异常激烈,虽然机构统计方式各有不同,但它们间的争夺仍将继续。

  固定收益类“利器”

  货币型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基金公司超越对手的利器,这在较大规模的基金公司中表现尤为明显。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基金公司数量最多的上海一直缺少市场占有率高的大型公司,除了华安基金稳定在行业前十名之外,其余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多集中在北京和深圳。不过,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引领固定收益类产品创新热潮的上海系基金公司整体发力,率先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富国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的名次迅速蹿升,双双冲到行业前十。富国基金依靠货币基金稳定的规模增长,超越了货币基金遭遇赎回的大成基金和银华基金

  此外,依靠沪深300ETF的华泰柏瑞也成为上海基金公司中的“新秀”,规模翻番,排名也上升了17个名次。

  强势的上海基金公司依旧没能撼动前六大基金公司的市场地位。按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剔除联接基金重复计算的部分,截至6月30日,前五大基金公司的排名依旧为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广发。

  在这些大型基金公司中,货币基金规模的变动也较大程度影响了基金公司的排序。

  数据显示,如果剔除货币基金,今年6月末广发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较2011年末增加了86.48亿元,总资产排在博时基金之后。但考虑货币基金的话,其资产规模增加224.01亿元,超过博时。今年上半年,广发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达到了138亿元,而博时仅有74亿元。

  另外一家依靠货币基金“撑门面”的是行业龙头华夏基金。今年上半年,总经理范勇宏和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双双离职后的华夏面临了较大危机,其中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均遭遇了20%以上的赎回。这一结果已经好于行业内的预期,但在行业总规模上升的背景下,华夏基金除货币外的资产规模较去年年末还是减少了20.21亿元。不过,华夏旗下的货币基金在上半年规模迅速增加226亿元,使得华夏与易方达、嘉实等基金公司的差异依旧维持在400亿元以上。

  赎回危机

  固定收益类基金虽然可以使规模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加,也同样会在短时间内急剧缩水。从目前各基金的规模变动来看,这些隐忧已在部分基金公司中提前爆发。

  最为典型的是工银瑞信基金。去年四季度,工银瑞信因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排名大幅攀升,闯至行业第九名。但今年上半年,在货币基金整体出现规模增长的情况下,工银瑞信的货币基金规模却出现缩水,缩水规模达75亿元,工银瑞信因此下滑三名。

  不过,近期工银瑞信上报了短期理财产品,并且正在同工商银行(601398)联合推出货币基金卡,业内人士预计,这些措施或将使其下半年规模迅速回升。

  华安基金的短期理财产品也已经出现快速的赎回。今年上半年,华安仅发行的三只短期理财产品首募规模就接近300亿元,业内预期它可能有望成为“千亿公司”。但截至6月30日,其规模却仅为837.5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55.72亿元。业内人士称,主要原因或是短期理财产品打开时遭遇大量赎回。

  这类产品的利润率也为市场疑虑。目前,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管理费为0.3%左右,也就是说,一只100亿元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管理费收入大约只相当于20亿元股票基金,除去银行渠道及其他成本,固定收益类产品给基金公司创造的利润较低。再加上规模急剧变动,更将拉低长期管理费贡献。

  此外,在上半年双双创出发行奇迹的沪深300ETF规模也出现了下降。其中,Wind资讯数据显示,华泰柏瑞首募规模329亿元的沪深300ETF至6月30日的资产规模仅余240亿元,赎回近90亿元,嘉实沪深300(160706)ETF赎回量也达到45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