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哈尔滨桥梁坍塌事故追踪:相关单位均称未违规

2012-8-29 8:35: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其他匝道或存相同隐患 王子约 [哈尔滨市一位熟悉该工程的技术人士分析,垮塌桥面并未碎裂,说明钢筋水泥不存在大问题,而整体滑落可能是异形桥和主桥的连接出现了问题。若此说法属实,则其余四对匝道也将存在同样隐患] 通车不足一年的高架

  其他匝道或存相同隐患

  王子约

  [ 哈尔滨市一位熟悉该工程的技术人士分析,垮塌桥面并未碎裂,说明钢筋水泥不存在大问题,而整体滑落可能是异形桥和主桥的连接出现了问题。若此说法属实,则其余四对匝道也将存在同样隐患 ]

  通车不足一年的高架桥为何发生侧滑坍塌?“不只你们想知道,我们自己也很想知道。”昨日,事故工程施工单位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某办公室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由于桥梁坍塌原因至今未有明确定论,问责和理赔等程序也无法开展。

  同日,桥梁事故鉴定组七名专家中的一员对本报称,核算结果基本已经出来,但还未最后定论,最后结果会由哈尔滨市政府统一向外界公布。哈尔滨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市政府秘书长黄玉生对媒体称,调查结果出来后,会按相关规定启动问责。

  连日来,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三方企业负责人多次对本报表示相关工程部分全部按标准严格作业,并在事故后第一时间积极配合专家取证,均称可以对自己的信用负责。而事故伤亡者的家属,更急于想知道专家如何定性事故原因。一名伤者家属称由于事故原因不明晰,一直没有人找他们谈理赔的事情。他们曾主动和政府相关人员联系,被告知事故原委调查清楚后会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哈尔滨市一位熟悉该工程的技术人士分析,垮塌桥面并未碎裂,说明钢筋水泥不存在大问题,而整体滑落可能是异形桥和主桥的连接出现了问题。若此说法属实,则其余四对匝道也将存在同样隐患。

  相关单位均称未违规

  在前日的发布会上,黄玉生称由7名国家级专家组成的事故鉴定组现场查验、取证等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核算核查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执行相关程序。

  昨日,哈尔滨市委宣传部长张丽欣向媒体称,专家组正在对数据进行内部核算核查,暂时还未得出结论,并说“会很快,最近这几天就会有结果”。该说法得到了事故鉴定组一名专家的认可。该专家对本报称,鉴定已经接近尾声,并约谈了几家相关单位,最后结果会由市政府统一对外通报。对于细节事宜,该专家称不便透露。据哈尔滨市政府外宣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结果出来后,会有一系列上报程序,之后才会对社会公布。

  事故原因如何定性,几家“涉事”单位也显得很焦急。在哈市公布事故桥梁责任单位后,3家具有甲级或一级资质的公司都对多家媒体强调自己所涉及的工程部分均按相关标准执行,不存在违规和造假。

  上述福建省交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该事故对公司造成很大的影响。“几天来,多家媒体来采访,关于桥梁建设质量问题已回答无数遍。”他称,建筑材料由甲方提供,施工过程也不存在转包等现象。并称该工程对他们来说不算是有难度的大工程,全公司上下对工程质量都很有信心。

  哈尔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一名办公室负责人拒绝了本报对相关问题的采访,称静待专家结果。但他强调设计院有50多年的历史,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并称事故桥梁的设计不特殊,类似事故很少见,在事故原因公布前,不应随意猜测。

  伤者家属不知找谁赔偿

  没有责任方,就没有责任承担者。不仅社会各界对相关责任人“问责”的呼声越来越高,伤亡者家属也不知找谁协商善后事宜。连日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伤者家属多次表达他的焦虑,“有人死有人伤,赔偿也没有个说法,这得拖多久?人还在医院躺着呢!家里老小将来谁来养?会不会最后不但没赔偿,还成了咱的责任?”对于几辆车的重量达到400吨并超重的说法,几家家属均表示不认可。

  “有了责任,才能问责。”昨日,黄玉生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说。他同时称调查结果出来后,会立即启动问责程序,问责机制会严格按照2012年2月通过的《哈尔滨市行政问责规定》。

  记者了解到,上述规定于2012年2月12日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2年3月15日起施行。该规定对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和行政问责程序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问责程序分为启动、调查、决定、送达、公开等程序。除领导干部外,也将一般工作人员纳入到行政问责的范围。

  黑龙江省领导对哈尔滨桥梁侧翻事故也十分关注。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曾分别于8月22日和24日到现场查勘和部署全面整改的工作。强调对事故原因不能就事论事,要就事论标准,就事论疏漏,就事论管理,要进行科学研判,实事求是分析原因,全面排查,彻底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他要求哈尔滨对桥梁侧翻事故和地面塌陷事故要分析原因,查找教训,明确责任,及时整改,相关地市和部门不允许推脱、扯皮,不允许隐瞒作假。如果发现,要严肃追责、严肃处理。

  其他匝道或存相同隐患

  专家鉴定组结论还未出炉,但业界已经有了多种猜测。哈尔滨一名从事桥梁建设监管的技术人员对本报称,此次桥梁“侧滑”事故极其罕见。相同设计还存在于另四对匝道,若真是设计问题,其余四对匝道也存在安全隐患。

  他介绍,三环路立交属于异形桥,异形桥的承重和连接等都比一般桥体的计算更复杂。他分析,此番事故桥梁垮塌后并没有破碎,可初步断定钢筋不存在大问题,整体侧翻应该是接口或者底座设计的问题。同时,该路段5对匝道都是特殊定制,如果最终认定是连接问题,其他的也会存在隐患。

  “也不排除是超出极限的可能。因几辆大货车都行驶在同一侧,桥梁在一个瞬间超出极限承受力也是有可能的。这涉及到设计标准和验收形式等问题,不能一概地认为是‘豆腐渣’工程。”他说。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