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多省出台高速路免费细则 宁沪高速称损失超3000万

2012-9-14 8:35: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见习记者张敏 高速公路首次迎双节免费宁沪高速坦言损失将超3000万元 楚天高速证代郭生辉告诉记者,免费除影响公司收费收入外,车辆过多引发的交通拥堵会导致运营成本上升 日前,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终于落地,方案规定可实行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高速公路首次迎双节免费 宁沪高速坦言损失将超3000万元

  楚天高速证代郭生辉告诉记者,免费除影响公司收费收入外,车辆过多引发的交通拥堵会导致运营成本上升

  日前,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终于落地,方案规定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的节假日有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按交通部文件,2012年中秋节和国庆节连休,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统一为9月30日零点到10月7日24时。

  对于第一次实行免费节假日,多家高速公路公司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法估计路段车流量。同时,多数公司表示未收到相关政策细则,无法对十一期间业绩进行预估,但公司收费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

  多省出台免费细则

  日前,湖南、内蒙古、河北、四川、江苏等省市自治区“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相关细则已经出台,对免费车辆类型、免费时段、哪些公路免费以及具体细节都做出详细说明,其他省市也表示细则正在审批过程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中秋与国庆节连休,据此,2012年国庆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节假日免费政策将对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形成考验。据交通运输部今年春节前发布的信息,春节期间,河北、山东、内蒙古、陕西、河南、吉林、宁夏、江西等多个省区的收费公路在部分时段已经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此前,多位分析师曾对记者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虽然重大节假日只对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但是由于制造业经济不振,部分地区货物运输需求下滑明显,免费期间收入将同比减少。国金证券报告认为,此举将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在5%至10%左右。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称,影响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收费业绩的因素主要包括车流量和单车收入、车型结构、养护支出和员工成本、财务费用等5项指标。其中公路养护支出、员工成本是重要的成本项目,占收费主业成本比接近30%。

  此外由于重大节假日车流出行需求较为旺盛,部分路段平时车流量本身较为饱和,免费后流量预计提升较大。“这样会增加高速公路的运营成本。”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东部地区公司损失超西部

  “整体来看,由于东部地区的货车、客车数量,都高于中西部,并且东部地区居民节假日外出旅游的需求比较大,实施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东部地区受到的影响将大于西部地区。”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收费公路收费总额在2860亿元左右,日均收费额在7.83 亿元左右,其中一般高速公路小型客车车流量占比一般在50%至70%,而收入占比一般在35%至55%左右,根据历史数据节假日通行费收入一般比普通日高出5%至10%左右,东部地区部分路段甚至能超过10%。

  针对该免费政策,多家高速公路公司在其中报里表达出对该政策的担心。华北高速证券事务代表施惊雷告诉记者,“公司主营京津唐高速,主要路段连接的是工业地区,短途旅游的车辆占比不大。根据以往的数据,有节假日的月份和无节假日的月份相比,车流量和收费收入都相对平稳,因此他预计该政策对公司影响不会很大”。

  “广东省具体的细则还未下达,所以不能完全预测政策对公司的影响。”粤高速证券事务代表冯新炜向记者表示,“这是第一次实行免费政策,大家对此都没有经验,广东省以前实行过出现超过200米的阻塞时将间歇性免费放行的政策,虽然目前不能估算出具体的数据,但预计影响不会很大”。

  此前,有分析师表示免费政策将影响长三角经济圈高速公路公司。“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将影响公司超3000万的收入。”宁沪高速董秘姚永嘉告诉记者,目前宁沪高速货车和客车收入各占公司收入的一半,预计十一节假日期间车流量会增加,估计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也将同比增加。

  此外,除了业绩上的担忧,楚天高速证券事务代表郭生辉告诉记者,车辆过多带来的交通拥堵以及运营成本将面临上升问题。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