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粮油公司涉嫌侵吞国有资产续:33亿资产申请产权界定

2012-9-18 8:02: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梁钟荣 “我们刚刚向广西国资委提交了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申请。”广西梦之岛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群对记者称,她所参与经营的一个庞大的民营集团,掩藏着高达33亿的国有财产。 去年10月份以来,钟群和她的董事长刘礼宁反目。钟群称,刘礼宁掌

  梁钟荣

  “我们刚刚向广西国资委提交了国有资产产权界定申请。”广西梦之岛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群对记者称,她所参与经营的一个庞大的民营集团,掩藏着高达33亿的国有财产。

  去年10月份以来,钟群和她的董事长刘礼宁反目。钟群称,刘礼宁掌控的私产总额约47亿,均由国有独资广西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下简称粮油公司)转化而来。(详情见本报2011年10月13日《董事长总经理反目:一个“处级富豪”的资产腾挪》)。

  钟群透露,日前与多名粮油公司老职工一道,向广西国资委和最高检察院提交报告,将十多年间“由公转私”清单一笔笔附列其后,核出33亿资产,钟群等人申请对该笔资产申请国有产权界定。

  据悉,广西国资委230户监管企业2011年总的利润额度133.37亿元,如果这33亿界定为国有,意味着广西国资系统“从天而降”整整一个季度的利润。

  粮油公司原总经理韦振英认为,通过国有产权界定,如果能够拿回数十亿“失款”,在国内必属首次,或将引发国资工作性质的重新定位。

  待确权的33亿资产

  钟群近日与韦振英及粮油公司原多名老职工组成“老粮油审计组”,将没有经过国资审批环节转让的国有产权,予以还原,并将衍生利益计算进来,纳入国有产权界定申请。

  审计组将刘礼宁掌握的47亿企业集群绘制为 “三组群五板块”关联图表,包括外贸、百货和房地产三大组群,其中外贸分北海冷冻、屯里猪场、化工进出口三个板块,合起来五个板块。

  外贸板块以区粮油公司为主导,下属企业25家,在南宁、北海、深圳有多处房产地产,总资产14亿,审计组认为,这些资产均未经国资审批程序,仍属于国有资产。

  百货板块为梦之岛系列,共11家分店近35万平米经营面积,估价不下20亿,其中溯源国有投资占60%,待界定的国有资产有12亿。

  房地产板块包括多家房地产公司,资产价值在13亿左右,股权有41%来源于百货板块,审计组认为,结合国资借款转投资因素,国有成分占55%约7亿。

  综上所述,“三组群五板块”资产估价47亿,待确认的国有资产为33亿。

  钟群称,整个改制从2001年开始,对外宣称企业改制,实际上是按照注册资金账面额度购买国有股权。

  2002年,粮油公司账面资产7.5亿元;彼时,管理层成立行业性质、经营范围一模一样的广西丰润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丰润公司”),把粮油公司资产全部装进来,而此时“丰润”注册资金仅1000万。

  钟群强调,相较7.5亿元,这1000万显然已缩水75倍,但管理层还是用一元资金购买一元注册资产的方式进行改制,完全避开国资管理部门评估、定价环节;此外,私人买股的钱,大部分还由国有资金缴纳。

  韦振英称,这33亿买卖,卖方是国资公司受托管理人,买方是民营公司,而买卖双方法人代表都是刘礼宁,因此,按照有关规定,国有产权界定“确实不能不搞”。

  去债务的资产腾挪

  韦振英称,有关国有企业资产有两条红线,一是没有国资部门批准不得改制,另一条是没有债权金融机构同意不得改制,刘都没有遵守。

  对当前的局面,刘礼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是为解决粮油公司的银行债务而进行的改制。

  刘礼宁解释,当时粮油公司负债3.2亿,按照上级“大船搁浅,舢板逃生”要求,2000年10月建立一个新平台,即丰润公司。

  2001年2月,广西总工会同意将“粮油公司职工持股会”更名为“丰润公司职工持股会”,粮油职工整体进入没有负债的丰润公司,以“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职工生存。”

  丰润公司法人代表也是刘礼宁。在刘的“统筹”下,丰润公司承接业务,面对客户;粮油公司承接债务,面对银行

  “因粮油公司欠债,2004年好几个官司扑过来。”刘礼宁透露,其中有260万美元是美国公司,恰好粮油公司尚欠梦之岛购物中心历年轧差款2459.06万元,“我们当机立断,抢先主张债权。”

  2004年10月25日,南宁新城区法院裁定,将粮油公司持有丰润公司、梦之岛购物中心的所有股权,以及名下一宗国有房产,全部抵债变卖给梦之岛购物中心及另外两家两家私企。

  通过这样的财务与实体资产的转移,使得纵使债权人官司胜利,也没有可以执行的标的物。

  另外,梦之岛购物中心仍有贷款担保4笔,本金1600万,也需要避债,刘的做法是将股权“改个名字绕开银行”。

  刘礼宁称,除了丰润公司抵债给梦之岛购物中心的43.086%股权外,红白蓝26.88%股权、两个房地产公司51%股权也是梦之岛购物中心出资,经过安排,股权登记全部改为他本人等多名高管的名字,“这叫做‘股权代持’”。

  时至今日,即便股权还原,消解银行债务的目标也已完成。

  2008年11月26日,广西信达公司就包括区粮油公司在内的12家外贸企业11.56亿元“呆账”,与商务厅所属广西对外经济贸易后勤服务公司展开谈判。最后双方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全部债权按一折1.25亿元转让给广西信达。其中粮油公司欠贷款本息2.859亿元,只用支付600万。

  韦振英感慨,600万等于是账面价打0.2折,而且仍由国有粮油公司“埋单”,刘礼宁不费一文,一举解决改制国企庞大债务,“手法让人震撼”。

  事实上,1998年的2.859亿元,本金、孳息加物价因素,到今天已接近刘氏集团的47亿。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