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索罗斯基金潜伏2年终出手 做空日元狂揽12亿美元

2013-2-25 9:36: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4个月10亿美元利润,金融大鳄为什么盯上了日元日元之后,谁是下一个目标理财周报记者王小莓/文83岁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再次出手,这一次,他的目标不是英镑,也不是东南亚货币,而是一向有避险天堂之称的日元。知情人士说,自去年11月以来,

  4个月10亿美元利润,金融大鳄为什么盯上了日元

  日元之后,谁是下一个目标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莓/文

  83岁的“金融大鳄”索罗斯再次出手,这一次,他的目标不是英镑,也不是东南亚货币,而是一向有避险天堂之称的日元。

  知情人士说,自去年11月以来,索罗斯基金在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日本东京三面出击,通过各种“掩饰“手段悄悄地增持衍生产品以达到做空日元的目的。事实上,掌管240亿美元的索罗斯,其旗下基金公司近3个月的账面利润已超过10亿美元。

  同时,这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还透露,索罗斯做空日元,让公司去年投资报酬率达10%左右,今年以来的报酬率则是5%。截至2月20日18点,美元/日元汇率逼进93.35,过去四个月涨幅接近20%。如果按照其240亿美元资产测算,总收益甚至可能接近12亿美元。

  分享这顿日元贬值盛宴的除了索罗斯外,还有其他基金巨头,例如David Einhorn领导的绿光资本、Daniel Loeb的Third Point、Kyle Bass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全球宏观策略基金Caxton Associates、Moore Capital和Tudor Investment Corporation。但敢于冒险的索罗斯成为最大的赢家。

  在上一次狙击英镑和东南亚货币的行动中,也有不少对冲基金跟着沾光。索罗斯的特点是,喜欢和志同道合者分享胜利的果实。不过这次,暂时还没有证据显示前述基金公司与索罗斯联手。

  过去多年,国际金融界的“索罗斯旋风”几乎席卷世界各地,令各国金融界甚至政界谈之色变。从古老的英格兰银行,南美洲的墨西哥,到东南亚新兴的工业国,甚至连经济巨兽日本,都未能幸免在索罗斯旋风中败北。

  “做空”是索罗斯叱咤金融界的杀手锏,无论是做空英镑和泰铢,还是日元,他都能豪取数亿美元。而纵观这三次做空的来龙去脉,似乎更能深入了解索罗斯的做空秘技。

  做空日元 狂揽近12亿美元

  与之前做空英镑和泰铢不同,做空日元的手法似乎更加狡猾和老到。

  近几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让索罗斯瞄准了日本这个动荡的肥肉。一位业内投资人士认为日元遭到对冲基金做空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其经济体制内部的病因。

  过去的十年间,日本政府大力推销国债,日本财政收入对于举债的依赖已经使得日本国债如滚雪球般地越滚越大,几乎达到收不抵支的情况。

  有数据显示,与欧债危机中心地带各国债务/GDP接近150%的比值相比,日本的这一数字竟高达200%,但仍能靠着借新钱还旧账的“庞氏骗局”维持。

  于是,“做空日元”成为过去三个月华尔街最热门的投机交易。据了解,从2012年11月到现在,日元兑美元汇价已经下跌近20%,2013年2月更是创下33个月新低,为1985年来同期表现最差。

  索罗斯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掘金机会,不过,主导这次做空的是跟随他20多年的得意门生斯科特-贝森特。

  2012年夏,贝森特正式接掌索罗斯基金。当遭遇9级地震的日本开始大量进口原油时,他便预测日元会贬值并积极寻找机会做空。直到2012年10月,贝森特(Bessent)前往日本调研,在得知“渴望”日元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安倍晋三当选首相几率最大,,同时他发现大量日本资金从澳元高息资产撤回国内后,他感觉时机已经来临。

  为了筹集巨额建仓资金,索罗斯大量抛售股票。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索罗斯卖出通用汽车与通用电气的股份。并且其基金在上一季度售出了110万股LinkedIn、26万股亚马逊以及250万股Groupon的股票

  若大手笔做空日元,必定会引发日本金融监管部门“注意”,贝森特的主要策略是通过日元利差交易放大杠杆融资,大量买进押注日元贬值与日股上涨的衍生品投资组合。一位接近索罗斯基金的人士透露,贝森特主要做空的日元头寸,集中在执行价格为90-95区间的日元看跌期权,并以杠杆融资买涨日股作为“掩护”。

  这也是索罗斯惯用的手法——做空外汇市场,做多股票和指数。所以,索罗斯除了增加日元空仓外,还买涨日股,日本股票占该公司内部投资组合的10%。因为索罗斯认为日本解决经济困局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货币贬值,而货币贬值会引发另一个现象,就是短暂的股指繁荣,注定这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

  的确,日经225指数从2012年11月份8619的低点上涨幅度达到33%,这又让索罗斯大捞一笔。

  不过,技高一筹的索罗斯还暗藏一招——减持黄金ETF。2012年第四季度,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减持SPDR黄金(1607.60,3.40,0.21%)信托ETF的比例高达55%。因为索罗斯深知一旦各国央行决定联手抑制日元过度贬值,引发各家银行提高日元空头头寸的保证金额度,从黄金ETF套现的资金能确保索罗斯基金延续做空日元的庞大头寸。

  与第一次狙击英镑手法迥异

  如果说做空日元的索罗斯是暗渡陈仓,多了一份老练和狡猾,那么1992年做空英镑的索罗斯则如初生牛犊,正面狙击英格兰银行,由此被称为“打垮了英格兰银行的人”,名噪天下。

  当时英国经济长期不景气,正陷于重重困难的情况下,英镑在世界市场的地位开始下降。但作为保障市场稳定的重要机构——英格兰银行,一直是英国金融体制的强大支柱,从未有人胆敢对抗这一国家的金融体制,但索罗斯是个例外。

  综合当时的国际形势,索罗斯认为英国不可能维持高利率的政策,要想刺激本国经济发展,惟一可行的方法就是降低利率,但英国首相仍宣传要维护英镑的地位。

  1992年9月,索罗斯及一些长期进行套汇经营的共同基金和跨国公司在市场上抛售疲软的欧洲货币。15日,索罗斯决定大量放空英镑。英镑对马克的比价一路下跌至2.80,虽有消息说英格兰银行购入30亿英镑,但仍未能挡住英镑的跌势。

  到傍晚收市时,英镑已处于退出欧洲汇率体系的边缘。第二天,英国政府彻底失败。

  与做空日元处心积虑相比,这次的操作手法更加简洁明了,而动用的金额却高达100亿美元。

  首先,索罗斯在这场豪赌中抛售了70亿美元的英镑,购入60亿美元坚挺的货币——马克,同时,索罗斯考虑到一个国家货币的贬值(升值)通常会导致该国股市的上涨(下跌),又购入价值5亿美元的英国股票,并卖出德国股票

  结果出人意料,英国政府甚至动用了价值2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还是以失败而告终。英国人把这一天叫作“黑色星期三”。

  而索罗斯成了这场袭击英镑行动中最大的赢家。仅从英镑空头交易中获利已接近10亿美元,在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利率期货上的多头和意大利里拉上的空头交易使他的总利润高达20亿美元。他个人也因净赚6.5亿美元而荣登《金融世界》杂志的华尔街收入排名表的榜首。

  这一年,索罗斯的基金增长了67.5%。

  抛售泰国股票,掀起亚洲经济危机

  90年代中期,东南亚各国出现经济过热现象,索罗斯决定抓住其中最薄弱的泰国入手。

  1997年3月3日.泰国中央银行宣布国内9家财务公司和1家住房贷款公司存在资产质量不高以及流动资金不足问题。索罗斯认为,这是对泰国金融体系可能出现的更深层次问题的暗示,便先发制人,下令抛售泰国银行和财务公司的股票,其他西方对冲基金一哄而上,大举抛售泰铢。导致当年5月泰铢已下滑至1美元兑26.70铢。随后,泰国中央银行发起了反围剿行动。

  泰国中央银行第一步便与新加坡组成联军,动用约120亿美元的巨资吸纳泰铢;第二步效法马哈蒂尔在1994年的战略战术,用行政命令严禁本地银行拆借泰铢给索罗斯大军;第三步则大幅调高利率,隔夜拆息由原来的10厘左右,升至1000至1500厘。

  三管齐下,新锐武器,反击有力,致使泰铢在5月20日升至25.20的新高位。这给索罗斯当头一棒,由于利息成本大增,致使其损失了3亿美元。

  但索罗斯认为此时的泰国已元气大伤,他伺机而动。1997年6月,索罗斯再度出招,下令对冲基金组织开始出售美国国债以筹集资金,并于下旬再度向泰铢发起了猛烈进攻。虽然泰国政府动用了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150亿美元的国际贷款企图力挽狂澜,但仍无济于事。

  索罗斯飓风很快就扫荡到了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导致工厂倒闭,银行破产,物价上涨等。

  这场索罗斯飓风一举刮去了百亿美元之巨的财富,使这些国家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化为灰烬。

  这场震惊世界的金融危机,索罗斯并没有太多的操作技巧,更多的是他过人的胆识和冒险精神。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