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交行中行存贷比被爆触线 变相揽储疯狂

2013-3-1 8:57: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多年来小银行才有的存贷比烦恼,今年迅速蔓延至中大型银行。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昨日引述央行监控系统数据表示,至少在1月末,交行,中行、招行三家中大型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触及75%的监管红线。不过,该说法昨日南都记者未能获得上述三

  多年来小银行才有的存贷比烦恼,今年迅速蔓延至中大型银行。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昨日引述央行监控系统数据表示,至少在1月末,交行,中行、招行三家中大型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触及75%的监管红线。不过,该说法昨日南都记者未能获得上述三家银行的回应。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引述某监管人士话称,今年以来,央行对于商业银行的监管口径明显放宽,“只要确保中报和年报的数据达标,银行其他时点上出现超标并不会遭致监管部门的强烈反应。”监管层目前对上述三家银行的触线行为并未启动应有的限制措施,存贷比指标的约束力已大为减弱。

  存贷比触线业务未受限

  自2012年一季度开始,部分银行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已经初见端倪。尽管年报尚未发布,但查阅上市银行去年前三季度的存款余额可以发现,中国银行存款余额从一季度末9 .5万亿的高位逐季下滑,至三季度末回落至9 .3万亿;而交行、招行情况也不乐观,去年前三季度存款增速分别只有11%和8 .5%,而同期银行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4 .3%。

  用存贷比指标的变化看则更为直观。公开信息统计显示,自2011年一季报以来,交行、中行、招行的存贷比指标在季度间的波动幅度加大,其中招行存贷比指标在过去七个季度考核中有三次超过了75%的红线,而交行、中行分别有2次和1次触线。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这些触线全部集中在第一、第三季度,而在银行中报、年报两大考核时点,上述三家银行均能将存贷比控制在75%以内。

  按《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若存贷比超标,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将受到监管层的限制。但记者从上述三家银行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尚未听说监管机构对其采取了限制性措施。“这说明银行存款冲时点的情况仍然存在,但不同时点对银行的约束力度显然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只要确保中报和年报的数据达标,银行其他时点上出现超标并不会遭致监管部门的强烈反应。”金麟表示,“从今年1月份以来的情况看,监管机构对于商业银行的监管尺度极为宽松,只要不出风险,不出案子,对具体业务基本不加干涉。”

  变相揽储愈演愈烈

  然而商业银行毕竟不能总是在监管红线上下游走,存贷比吃紧令商业银行不得不想尽各种办法增加存款,其中一些商业银行打起了银行间市场的主意。

  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万纬表示,本周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及质押式回购利率暴涨并创出年内新高,部分股份制银行是市场的主要拆入方,但目前也没有看见大行大规模拆出资金,资金面相对过去几周有所紧张。“虽然一级市场资金不会纳入存贷比计算之内,但市场创新之后,这些资金仍有渠道变成一般性存款。”金麟透露,“由于保本型理财产品可以视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贷比考核,存款紧张的银行可以加大此类产品发行力度,提高收益率来吸引其他银行购买该行产品,变相增加本行的存款余额。”

  金麟则表示,利率市场化今年还将继续深化,大额和长期存款利率管制放松将是下一步改革的主要目标,在这个背景下,商业银行的存款大战将愈演愈烈,那些业务基础不扎实,与客户关系一般的银行将在竞争中处于被动。

  影响:基层揽储压力加大

  银行揽储的压力正通过细化的考核指标渗透到每一项业务和每一位员工身上。南都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今年以来,部分银行对诸如个人房贷这样的传统信贷业务贷款审批速度较同业明显偏慢,同业一周左右的贷审速度在这些银行可能要延长至1个月甚至更久。有不愿具名的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坦承,这主要是由于银行获得的贷款额度不足。而贷款额度的多少取决于该行每个月末新增存款余额,因此客户如果希望以较优惠的利率和较快的速度获得贷款,首先必须满足银行方面的一些条件,比如成为该行的金卡客户或者在该行账户上拥有至少50万的存款。

  类似的现象也存在于银行内部考核,某城商行今年在招聘新员工时,竟然把2500万元存款列为是否能够入职的审核条件之一。而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对公业务的客户经理李小姐就透露,今年给她压力最大的就是存款任务,比去年增加了1倍。“如果完不成指标,其他相关的业绩也会打折扣,进而影响全年的绩效。”她表示,“我的压力还不算最大的,我们领导今年要拉1亿多的存款,他的压力才大。”

  采写:南都记者李鹤鸣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