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中欧光伏战幕后现德富豪身影 自身靠补贴享乐

2013-5-29 8:10: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有着两座古堡的德国富豪阿斯贝克,屡次游说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如今可能要失算了 冯迪凡 在德国,人们习惯叫他“太阳王”。 弗朗克·阿斯贝克(FrankAsbeck)的奢侈品味、肆无忌惮的发言方式,以及作为太阳能行业龙头—

  有着两座古堡的德国富豪阿斯贝克,屡次游说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如今可能要失算了

  冯迪凡

  在德国,人们习惯叫他“太阳王”。

  弗朗克·阿斯贝克(Frank Asbeck)的奢侈品味、肆无忌惮的发言方式,以及作为太阳能行业龙头——太阳能世界公司(Solar World)老板这一事实,为他赢得了这种称呼。

  这位拥有两座古堡、把350公顷私人森林当作狩猎场的古怪富豪,正是游说欧委会向中国太阳能面板征收47%的惩罚性关税的最大幕后推手。

  欧委会去年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号称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欧委会预计将于6月6日作出初裁。

  但目前的形势正急转直下,至少14个欧盟成员国(一说是17国),都在欧委会日前针对是否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举行的投票中投了反对票。尤其是德国“变脸”后的反对,为中欧贸易战的预期大大降温。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并发表演讲时表示,27日上午德方正式答复欧委会,反对对中国实行“双反”调查。德方本应在三天前正式答复欧委会,但一直延迟到27日上午,原因是德方希望听取中国政府的声音。“这一立场是中德共识,我高度赞赏。”在此前的中德总理会晤中,李克强与默克尔都表达了避免贸易摩擦的意愿。

  此前有德国媒体揶揄称,欧洲必须冒着展开贸易战的风险,让太阳能世界的日子好过一点,这个提议完全符合阿斯贝克的风格。可如今的情况,恐怕要令“太阳王”失望了。

  “太阳王”和他的游说

  在欧委会这一轮对中国太阳能面板发起“双反”调查的过程中,太阳能世界公司几乎是单枪匹马地引导着“反中国阵营”。

  去年,太阳能世界公司首先通过其在美国的子公司“试水”,在华盛顿提出申诉,指责中国竞争对手存在倾销和非法补贴行为,其中包括数十亿欧元的廉价政府贷款等。最终,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组件征收最高为250%的惩罚性关税。

  而太阳能世界公司则顺势在欧盟提出了类似的诉讼版本。不同的是,欧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市场,其装机容量比美国市场要大10倍左右。

  “如果不是无尽的政府补贴,大多数中国太阳能企业已经破产很久了。”太阳能世界公司前高管、欧洲光伏制造商(Prosun联盟)现任主席尼茨史克(Milan Nitzschke)表示,但仅仅在2012年,就有超过20个欧洲主要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无力偿债。

  Prosun联盟正是“太阳王”发起的反对中国太阳能板制造商的运动。尼茨史克表示,这次诉讼事关欧洲太阳能产业的生存权。“如果一点措施都没有,我们将丧失整个行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太阳能世界公司财报发现,2011年,该公司亏损大约2.33亿欧元;2012年1~9月期间,经营亏损接近1.9亿欧元,流动资产损失率高达60%;在2012年三季度后,其总亏损额已超过10亿欧元。

  阿斯贝克被迫承认他的公司存在财务困境,并开始与债权人谈判。然而德国媒体指出,阿斯贝克显然认为公司重组应该用别人的钱,而阿斯贝克一贯善于利用国家政策致富。

  《明镜周刊》报道称,在德国,阿斯贝克曾为获得尽可能高额的太阳能补贴而奔走多年,并且取得了成功。据莱茵西法仑经济研究所计算,电力消费者通过缴纳电费而支付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补贴总额,超过了1000亿欧元。

  如此巨额的补贴,导致在德国安装了大量的太阳能组件。而从中受益的,则是该行业最大的巨头太阳能世界,特别是其老板阿斯贝克。

  阿斯贝克自从太阳能世界公司创建至今,已将大约2800万欧元的股息纳入囊中;此外,他通过出售股权,获得了4000万欧元的收入;不仅如此,他还领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在业务良好的年份,这份薪酬高达100万欧元左右。

  阿斯贝克用这些钱,享受着有如巴洛克时代贵族的生活方式。2008年,他买下了位于德国卡尔慕特的狩猎古堡,包括周围350公顷的私人森林在内。如要参加业务活动,他喜欢开着黑色的玛莎拉蒂前往。

  当亚洲的组件生产商以低廉的价格令德国生产商节节败退的时候,太阳能世界公司由于担负10亿欧元左右的巨额债务,也必须进行重组;而面对债权人,阿斯贝克则把主要责任都推到中国企业身上,并声称如果对于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预期中的反倾销税,那德国乃至欧洲光伏市场将于2013年下半年恢复公平竞争,而其公司也将走出困境。

  不过,阿斯贝克最近一次登上德国媒体头条,与身为欧盟“双反”调查幕后推手的身份无关,而是因为他在公司陷入财政困境时,又购买了其人生中的第二座城堡。

  这座古堡位于中莱茵河雷马根区域,售价500万欧元。德国光伏产业的困境,似乎完全无损于“太阳王”的巴洛克贵族式生活方式。

  鉴于“太阳王”把反倾销关税描绘成德国太阳能产业的救星,《明镜周刊》评价道,也就是说,现在要由国家出手援助这名拥有两座古堡的人。

  欧盟踌躇对华“出手”

  事实上,对于欧委会而言,对华出手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专家们担心,惩罚性关税会引发与中国的贸易战,这是像德国这样依赖出口的国家不愿看到的。

  与此同时,欧盟法律中的确存在协商空间:在其中一份被称为“社会利益”的条文中,就允许欧委会在非法倾销或补贴已经对欧洲生产者造成损害、但征收惩罚性关税将违背欧盟更广泛利益的情况下,采取不征收关税的措施。

  这一条文定义模糊,而对于“更广泛利益”的可能解释方式,则包括对于消费者更高的价格、对欧洲人就业机会的危害,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

  讽刺的是,阿斯贝克发起了Prosun联盟,但大部分欧洲太阳能企业则加入了另一个联盟——平价太阳能联盟,并推出了专家研究报告。

  这份委托经济顾问公司Prognos所做的报告指出,如果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起征60%的关税,那在3年内,欧洲恐怕会丧失24.2万个就业机会。

  24日,平价太阳能联盟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葬礼”,“悼念”因欧委会可能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而即将失去的20多万个欧洲就业岗位。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此前也表示,中国生产光伏产品的机械设备85%来自德国,成品返销德国,消费者可以获得价格低廉的产品,可再生能源行业得以快速发展,德国也从中获益。

  史明德表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欧洲低。即使在欧洲内部,不同企业的竞争力也有高有低。个别企业失去竞争力,不应把责任推到别人头上。”

  德国媒体预计,如果与中国发生贸易战,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就是那些以中国为主要销售市场的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

  倍感业界压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反复强调,不希望同中国发生贸易战。而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也表示,德国对来自中国方面的贸易报复存在着“很大程度上的担忧”。

  就在24日,包括德国、英国、荷兰、瑞典在内的至少14个欧盟成员国都对欧委会对中国出手的举动投了反对票,目前仅能确定有4个国家投票支持,这其中坚定站在欧委会一边的国家是法国、意大利以及西班牙。

  上述投票结果虽然无法改变欧委会初裁的决定,但是将改变此前看似中方处于不利地位的“光伏案”博弈中的力量对比,对于力推此案的欧委会也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并将削弱欧委会在此后跟中方就“光伏案”谈判过程中的“地位”。

  不过,在对中国进行“双反”调查中最卖力的欧委会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则在周二表示,不会迫于中国的压力收回惩罚性关税的计划。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