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李嘉诚欲将旗下超市变现 和黄称无意从香港撤资

2013-7-22 8:57: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李嘉诚欲将旗下超市变现和黄称无意从香港撤资 文/本报记者杨杉 昨日,外媒报道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拟出售百佳超级市场业务,作价约10亿~20亿美元。针对此事,昨日晚间和记黄埔向本报发来官方回应,证实正在对百佳进行“策略性评估”,以期为

  李嘉诚欲将旗下超市变现 和黄称无意从香港撤资

  文/本报记者杨杉

  昨日,外媒报道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拟出售百佳超级市场业务,作价约10亿~20亿美元。针对此事,昨日晚间和记黄埔向本报发来官方回应,证实正在对百佳进行“策略性评估”,以期为股东带来最大利益,但强调无意从香港撤资。

  近期,多家外资超市在内地陷入收购传言,业内人士认为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全球零售业进入了兼并整合期,并分析称,此时和黄出售百佳是趁发展势头好、估值高的时候适时变现,而变现的目的或是为了抄底欧洲资本市场。

  零售业现状

  现状1

  外资超市今年出现关店现象

  今年以来,多家外资超市在内地关闭门店,例如沃尔玛4月关闭三家门店;乐购5月关闭上海镇宁店。还有数据显示,外资零售企业沃尔玛、家乐福、乐购去年在内地开店速度同比平均降低27%,且都出现了关店现象。

  与上述超市的关店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百佳超市在中国内地计划新开门店20家,截至目前已开12家,此前受广大市民关注的百佳正佳广场店的改造升级也已接近尾声。“升级照常,即将开业,业态定位为高端超市。”百佳超市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分析认为,今年以来,百佳超市逆势扩张的势头很明显,不排除股东和母公司趁着发展势头尚好、更容易卖个好价钱的时候出售业务变现。

  现状2

  李嘉诚看好欧洲资产质量

  在欧洲受欧债危机困扰下,和黄在2012年大肆逆市收购原出售的Orange资产。“我相信五年后这些业务都有好增长”,去年8月李嘉诚表示看好欧洲机会,这些国家的资产质量高,收购令上市公司的股价、盈利和派息都能很快增长。昨日的外媒消息也称,在和黄放出出售百佳业务的消息之前,李嘉诚旗下公司近期积极在欧洲展开多宗企业并购。

  此次和黄计划出售百佳超市,有业内人士认为或是为抄底欧洲资本市场而套现。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彭程认为,内地当前也鼓励灵活运用外汇储备,鼓励企业去海外并购优质企业,而欧洲资本市场也是目的地之一。

  据香港媒体报道,百佳超市目前在内地、香港、澳门共有超过340家门店。

   现状3

  外资超市否认

  出售内地业务

  近期,在中国内地市场有多家外资超市频频陷入出售传闻。上月底,外媒消息称家乐福正在考虑出售其在中国内地的业务,但家乐福对本报回应称:“家乐福对内地市场充满信心,将立足内地长期发展。”前几天,又有传闻称华润收购乐购在中国内地的业务。针对传闻,记者分别进行询问,华润万家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乐购方面则回应本报“对市场传闻不作回应”。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目前全球零售业全行业正经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寒冬”,家乐福、乐购在日本、美国等市场已经进行过整合。“相较而言,中国内地零售业的兼并收购出现已算晚的。”

  仍在评估阶段

  不保证会达至交易

  目前,距离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和记黄埔(以下简称和黄)发布中期成绩表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昨日有消息称李嘉诚拟出售百佳超市。据外电报道,和黄拟作价约10亿~20亿美元出售百佳超市,并已委托高盛及美银美林处理出售事宜,相关财务资料将尽快向潜在竞购者发出,又指和黄于今年6月已决定出售百佳,估计可能于8月中旬完成审查工作。

  针对上述媒体报道,和记黄埔昨日向本报发来官方回应,证实“公司旗下屈臣氏集团现正就以‘百佳’为主要品牌经营的超级市场零售业务进行策略性评估,以期为股东带来最大利益。直至今天,屈臣氏仍然没有就其评估设定完成日期,也不保证是项评估会达至任何交易。”

  而针对外界传闻和黄将从香港地区撤资,和黄在官方回应中强调“无意从香港撤资,外间传言毫无根据”。

  昨日,百佳超市相关负责人还向本报记者表示,百佳内地业务按原来计划如常进行。而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百佳超市,超市经营如常,且由于是周末,生意很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