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北大荒释疑 贱卖米业资产处置还将继续

2013-8-12 8:30: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庞丽静 8月5日,对于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8.SH,下称北大荒股份)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在其位于哈尔滨的会议室里,848名股东及股东代表对于公司近期广受非议的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业公司”)重大资

  庞丽静

  8月5日,对于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8.SH,下称北大荒股份)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在其位于哈尔滨的会议室里,848名股东及股东代表对于公司近期广受非议的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业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案进行表决。

  但表决结果让公司董事长刘长友轻轻吁了一口气。有表决权股份总数98826764股,其中76.76%的股权代表还是投了赞成票。虽然并不完美,但这个结果让米业公司出售方案获得股东大会放行。

  7月19日,北大荒股份出售米业公司这一重大资产出售案一经公布,市场上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北大荒拟以6161万元价格卖掉其下属子公司米业公司98.55%的股权,买者是公司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简称“农垦集团”)。

  北大荒股份在市场的表现,让北大荒高层始料未及。在他们看来的重大利好消息,市场的反映却是利空。

  部分投资者质疑北大荒股份是贱卖子公司,52亿元资产6161万元出售,有向农垦集团输送利益之嫌,甚至北大荒股民在股吧中呼吁否决该项重组。股票7月22日跌停,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掉22亿元。北大荒公司高层紧急应对各种猜测和质疑。

  贱卖资产因由

  从7月19日到8月5日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这17天中,北大荒新董事长刘长友与公司高层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面对面解答各种质疑;同时选择上海、北京、温州、杭州等10多个城市,跟大小股东面对面交流,还邀请大小股东来公司参观。

  北大荒股份一位高层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米业公司,不能按照原来价值衡量现在的价值。10年前北大荒是以4.76亿元的价格从农垦集团手中收购了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后来又募集资金投入1.1亿元,北大荒股份在米业公司确实是总计投入约6亿元资产,但这几年已经亏没了。近三年的亏损额分别是4754万元、1.74亿元、5.6亿元。目前实际净资产只剩下不到1000万元,另外5000万价值是评估增值增出来的,包括房屋土地的增值部分,所以才有了6161万元的评估售价。

  股东大会召开前的两周多时间里,北大荒相关部门人员向投资者反复解释:北大荒股份并不是贱卖资产,6161万元和数十亿的银行负债就是米业现在的价值。出售米业公司就是把负担和债务都给了大股东。事实上大股东不愿意接手。看似大股东不到1亿元买到了价值52个亿的米业公司,但接下来数十亿的银行欠款,是要由他们来偿还的。如果是某个人想买,银行也未必会同意,银行必须找一个能够承担相关债务的买主。

  北大荒股份是米业公司原来的担保人,出售这笔资产之后,他们就是把银行风险转让给了大股东。银行也同意这笔交易。后来签定包括银行、北大荒股份、米业公司、大股东农垦集团的四方协议,明确一旦交易成功,担保风险就转由大股东承担。所以,原来股东和股民不同意这件事情,都在质疑这件事情,是没有明白这笔账的算法。

  北大荒此次剥离的米业资产,其营收占到北大荒去年营收总额的61.03%,这是一个不小的盘子。此番出售资产,肯定影响到北大荒的经营规模,农业第一股的名头不再,但是公司高层已经不想在重资产经营、高负债、不盈利的怪圈下循环,他们迫切希望早日甩掉烫手山芋,米业公司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包袱。“虽然米业公司剥离会影响到北大荒股份的规模和营业收入,但‘重资产经营’没有意义,米业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资金量巨大,却不盈利,‘稻强米弱’仍在持续,上游保护农民价格,提高最低收购价,下游稳定物价,保护市民消费价格,所以夹在中间的米业规模越大,消耗公司的利润越多,把正常的公司利润都吃掉了。剥离掉米业之后,虽然销售额少了,规模小了,但未来盈利状况会好得多。”上述高层表示。

  北大荒股份紧急应对措施显然是见效的,米业出售缘由被大部分股东所接受,8月5日股东大会对于出售米业议案最终予以放行。

  亏损黑洞

  北大荒股份总经理贺天元表示,北大荒米业公司已经陷入长期亏损。从2003年到2013年,累计亏损已经达到7亿元,2011年和2012年北大荒为米业公司提供的担保贷款额度分别是38.78亿元和34亿元,给北大荒经营带来很大的经营风险。

  北大荒已经出现亏损黑洞。除了米业公司的巨额亏损,北大荒麦芽、化肥、纸业也都不同程度亏损。投资者对于北大荒这几年的经营状况表现出不满,有投资者称北大荒这几年是“出轨式经营”,业务近年从单纯大农业的土地承包延展至粮食加工销售、尿素化肥、纸制品加工以及完全偏离传统农业的房地产。

  北大荒的摊子铺的的确不小,目前的经营领域涵盖农业、工业、经贸流通业、房地产业、金融产业“五大板块”,有17家分公司、8家子公司,参股1家银行

  2012年年报显示,本来以土地承包为主的农业板块利润近年是稳定增长的,但工业板块亏损却比较严重;米业公司亏损5.6亿元,麦芽公司亏损2.29亿元,浩良河化肥分公司亏损2.2亿元,纸业公司亏损7936万元、希杰公司亏损额为4750万元。2012年北大荒股份出现了1.88亿元的亏损额。

  近日,证监会也在北大荒股份进行年报调查,把包括房地产投资问题在内的诸多问题列为重点调查方向。目前公司对于房地产欠债问题进行起诉和追讨。已经起诉欠款大户20家,涉及金额3.8亿元。

  北大荒股份上述高层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公司这些年向非主业板块的盲目扩张,是造成公司巨大的亏损的重要原因。接下来要通过资产重组,将肿瘤一个一个去切除。米业就是最大肿瘤,不切除不行。否则就把北大荒股份拖垮了。不良资产剥离之后,可以轻装上阵。将来发展重点放在现代化大农业上。

  公司董事长刘长友也没有回避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他表示,近年来宏观经济整体下滑,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人工成本高企,北大荒工业企业包括农产品加工、造纸、化肥、麦芽等均处于利润率较低的传统行业和产业链低端,行业竞争激烈,产能过剩明显。房地产行业受国家调控的影响同样也处于低利润水平阶段。经贸流通企业受运输条件的限制和仓储条件的影响,运输成本、仓储费用大,导致企业亏损。加上公司自身面对外部环境变化时,缺乏灵活有效的应对措施,导致在产业、技术、管理等方面积累的问题集中显现。许多因素叠加,导致近年来农业板块的利润大多被非农板块吃掉,以致2012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今年4月25日发布的北大荒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2002年的14.71亿元增至135.76亿元,规模跃进近10倍,但2012年的公司净利却是亏损1.88亿元。

  刘长友表示,现代化大农业的前景广阔,会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北大荒股份的根基在种植业,优势也在种植业,种植业的最大优势在于,粮食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下一步公司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回归主业,集中精力发展好种植业。

  刘长友称,在北大荒米业出售之后,公司还将对包括麦芽、房地产等非农板块的问题资产进行处理。该剥离的剥离,该整合的整合,该引资合作的引资合作。对于靠自身能力已经无法扭转局面,但仍然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企业,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资产重组,借助外力合作经营;对于没有经营价值、又找不到合适合作对象的,要研究如何出售资产,尽快变现。

  北大荒股份下一步的初步设想是,推进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合作经营、北大荒股份参股不控股;推进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哈尔滨加工厂合资经营,皇岛麦芽厂出租经营,友谊麦芽厂出售变现;推进北大荒纸业公司出售或合作经营;推进北大荒希杰利用现有厂区实施引资合作。北大荒鑫都房地产公司在完成好海拉尔“天顺新城”项目后再安排下步走向。

  接近北大荒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米业不赚钱,亏损严重,是一个很沉重的包袱,把包袱甩给大股东、农垦集团回购之后,他们的流动资金相对充裕,有渠道、有市场,会动用现有资源扶持米业,通过资源重新优化配置、最佳组合,逐渐消化这种亏损。农垦集团目前拥有113个农(牧)场、805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208家非国有企业,年粮食加工转化能力2380万吨。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