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乌龙指难撼市场运行格局

2013-8-19 9:20: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特约作者尹波 本周市场在周五戏剧性走势的点缀下,最终以日线3连阴落下帷幕。其实,如抹掉周五那因“美丽误会”所导致的长长上影线后,当前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偏离近期运行轨迹的态势,从周K线来看,实现了4连阳且站上了10周均线。 再现风

  特约作者 尹波

  本周市场在周五戏剧性走势的点缀下,最终以日线3连阴落下帷幕。其实,如抹掉周五那因“美丽误会”所导致的长长上影线后,当前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偏离近期运行轨迹的态势,从周K线来看,实现了4连阳且站上了10周均线。

  再现风格转换

  周一,市场一度在金融资源类权重板块的带动下出现放量大涨,此前强势的创业板则明显跑输市场,之后几个交易日,大盘股仍有明显异动,而创业板持续显现弱势,欲振乏力,风格转换的萌动一度给坚守低估值蓝筹板块的投资者带来了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喜悦和新的憧憬。但推动周期板块崛起的经济企稳的短期趋势至少需要2个月以上的经济数据验证,中长期转型背景下对经济增长中枢到底在哪里的迷茫、投资者对博弈性机会参与价值的犹豫,均使得风格转换显得“犹抱琵笆半遮面”。倒是创业板积极通过自身的技术性调整来缩小其与市场整体和大盘股的估值差异。

  乌龙指搅局影响几何

  按照合理的逻辑和节奏,本来市场的运行是有迹可循的,震荡反弹、风格转换和板块轮动,环环相扣,但是本周五的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搅局,让市场的走势又似乎变得微妙起来。“乌龙指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乌龙指买进的筹码在下周抛售将给股市施压、乌龙指事件使得以后大盘股上涨可能缺乏跟风盘、管理层或祭出进一步的监管措施等各种论调粉墨登场,那么到底哪种判断更为合理呢?

  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光大证券错单买进规模仅为70亿元左右,即使其下周将“乌龙指”买进的筹码全部清仓,相对于当前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冲击多大一看便知,何况其还可以同时在期指上进行部分对冲以降低逐步减仓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实际上,从周五中金所公布的期指持仓数据就显示,光大期货在IF1309合约上大举增仓了7023手空单,首次登上了主力合约持空单量排名榜的第一名。其次,再如果假定其亏损幅度为-15%,则本次误操作亏损额为10.5亿元,考虑到光大证券近3年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超过5亿元,因此,“乌龙指事件”对上市公司利润的负面影响虽然不小但也不用太过杞人忧天,而在其已套保的背景下,-15%的亏损幅度假设已经是非常悲观了。至于大盘股拉升时有没有跟风盘,或许更多地取决于各方因素的共振,在风格指针指向大盘股时,只要主力资金的拉升是持续合理的,市场的跟风盘也会积极跟进。实际上,周五上午的误会差点就演变成“将错就错”的放量上攻。

  短线震荡反弹有支撑

  我们认为短期对市场不宜太过悲观,多方信号相互印证,经济企稳的势头已经较为明显。无论是投资、消费和进出口,还是制造业PMI指数、工业增加值、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等经济指标,均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伴随着之后2~3个月经济旺季和补库存的带动,经济维持稳定并有所回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另外,从转型中周期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的对比以及李克强总理的“底线论”,似乎正慢慢明了转型期增长中枢的位置。通胀风险目前依然可控,虽然下行空间有限,但上行的风险未来一段时间也不是特别大,因此,对市场的负面压制有限。在经历了6月“钱荒”后,货币政策目前主要是积极引导和修复市场预期,出现大幅收紧的概率不大,资金面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或许不会像市场预期的那么严重。

  短线波段操作为主

  宏观经济阶段性企稳的态势明显,且在可预期的一段时间内还将维持稳定并有所回升,通胀风险依然可控,在“钱荒”后遗症依然凸显的背景下,央行依然需要致力于修复和引导市场预期,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依然处在蜜月期,(PPI-CPI)剪刀差收窄为中游周期行业的表现提供了基本面支撑,“乌龙指事件”短期仅是市场运行中出现的一朵小浪花,不值得过于忧虑。当然,内部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外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两大趋势决定了无风险利率中枢上行所面临的压力,市场的风险偏好出现中长期拐点目前来看依然不现实,宏观经济的弱弹性也决定了转型中周期中大盘周期股的业绩反弹空间有限,市场的“戴维斯双击”不可过于寄望。

  期指操作策略上,继续以短线偏多思维为主,高抛低吸。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