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叫停线下POS业务 支付宝对抗银联有后招

2013-8-29 8:27:2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每经记者胡群陶力发自北京、上海 第三方支付领域的战争,因为“带头大哥”支付宝[微博]的公开声明而再次升级。而这一次,中国银联守住了自己的地盘。 8月27日,支付宝发表声明称,“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

  每经记者 胡群 陶力发自北京、上海

  第三方支付领域的战争,因为“带头大哥”支付宝[微博]的公开声明而再次升级。而这一次,中国银联守住了自己的地盘。

  8月27日,支付宝发表声明称,“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对原有合作商户我们会妥善处理,不会影响商户的正常业务”。支付宝方面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中国银联动作频繁,支付宝为主攻网上支付业务,将不再经营线下POS业务。“线下收单业务这块不是接到银联还是银行的问题,而是根本不被允许你做线下这块业务。虽然我们的线下收单主要是为电商和小微企业服务,并非是银联针对的那些商户群体。”

  而中国银联给记者的回复称,对此事不作任何回应。就在近日,中国银联召集了52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召开收单办法解读会议,银联人士在会上强调了跨法人交易发送方式不得绕过银联。

  业内认为,利益之争必然会让阿里巴巴[微博]相关创新业务受到银行以及银联的抵制。而第三方支付逆袭线下市场的美好愿景也或将因此大打折扣。

  交易量小:支付宝停线下POS

  “支付宝线下POS交易量极小,市场占有率与银联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从支付宝的反应时间来看,放弃线下可能不是临时决定的,而是在银联董事会讨论新政策这个节点上。”一位来自支付行业的研究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时以牺牲掉一个不大的业务板块,来与银联直接叫板,说不定是壮士断腕,以换得互联网支付的半壁江山”。

  该人士认为,支付宝放弃线下POS业务,对企业经营和收入影响不大,但是对其对战略部署的影响很大,这也表明支付宝欲放弃线下,主攻网上支付,“由此可以预估银联欲推新政,必将遭遇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企业强力抵抗”。

  据艾瑞咨询[微博]数据,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线下收单市场交易总规模达到8.9万亿元,同比增长49.3%。未来市场将整体呈现出稳定增长的状态,预计2016年总交易规模将突破35万亿元。

  支付宝显然没有忽略此块业务。2012年3月19日,支付宝启动物流POS战略,宣布推出物流POS支付方案,并投入5亿元推动电商货到付款COD体系发展。支付宝停止线下POS交易,这项物流POS战略或将被迫停止。据记者了解,支付宝线下POS业务此前主要面向电商线下收单市场提供服务,业务范围覆盖电商物流、航旅酒店、在线生活服务(如汽车房产的O2O销售)等多个领域,目前为市场提供的POS终端收单设备上万台。

  支付宝的积极布局,并未收到理想效果。据上述支付行业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支付宝在线下POS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很小。据易观智库显示,在POS收单市场,银联商务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通联支付交易规模排名第二;快钱和汇付天下紧随其后,而支付宝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正因为如此,支付宝才敢于公开宣布退出线下POS业务,即使没有银联董事会讨论的新文件,支付宝也可能会停止该项业务。”一位来自支付领域的企业人士对记者称。

  “我们已经和个别银行取得联系,后续会由银行接手继续为商户提供服务,不会影响商户正常的POS收单”。支付宝人士称。

  不利创新:削弱支付企业价值

  作为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两大巨头,支付宝与中国银联的关系一直处于敏感当中。

  一知情人士则向记者透露,早在2005年,支付宝在做线上支付时便希望能与中国银联合作,以避免单独与每家银行进行洽谈,但彼时遭到了银联的拒绝。在2011年,支付宝已经声名鹊起后,也与银联谈过合作,最后依然没有下文。

  为此,支付宝不得不建立一套自己的独特的基于互联网的模式来逆袭线下支付市场。

  今年年初,支付宝与阿里巴巴旗下的O2O业务全面整合,其客户端打通了聚划算、美团、高朋等多家团购网站,并与之前战略投资的丁丁网深度整合。通过管理优惠券和核销的模式,打通消费者、商家和支付宝三方。这样的方式更加有利于线下商家对支付宝提供的移动支付的接受。

  而面对银联的施压,支付宝不得不叫停线下POS收单业务。不过,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暂时不会跟进。快钱支付一名高管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这个事件不予评论。但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立足之本是创新,如果没有了创新,这个行业价值就会被削弱。”

  付费通相关人士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开始便是接入银联,线下收单业务不会因为银联的政策受到影响。“线下业务只是我们的一小部分,也是去年才开始做的,到今年年底预计在上海铺装的POS机会达到一两万台。”

  因此,业内认为,为了自身利益,行业内或许很难有企业再效仿支付宝如此对抗银联,但是第三方支付与银联之间的博弈或许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收费争议:增加240亿逻辑错误

  银联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觊觎,随着其最新的一份文件的颁布而达到顶峰。

  自 《关于进一步规范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交易维护成员银行和银联权益的议案》披露之后(详见本报8月23日),有传闻称,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银联网络增加的手续费率将达到千分之三,预计2014年网上支付将达8万亿元的交易额,这样增加的手续费将达到240亿元,这些成本将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承担,并可能向商户、消费者转移。

  不过,有关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算法存在事实和逻辑错误,千分之三的差距,只可能存在于直连银行时议价能力极强的个别机构的最极端情况,对于议价能力较差的中小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银联后手续费成本不但不会提升,可能还会下降。“以最极端情况的费率计算整个行业手续费成本,无助于得出准确结论”。

  该人士还称,目前绝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都是逐一与银行谈判建立连接,无法覆盖所有银行,接入银联网络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将可全面受理所有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势必带来业务量和客服服务水平的提升,增加收益。

  关于千分之三费率的来源,银联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可能是有关方面将0.3%~0.55%的中间值取为0.4%,再减去实际手续费费率0.1%得出千分之三的费率,实际上近年来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费率价格,尤其是信用卡费率已逐步提升,总体水平已经和银联通道接近或持平。

  银联业务管理委员会于2012年12月19日发布的银联17号文中称,“据调研,在银联卡线上支付业务中,非金融机构向主要成员银行支付的实际手续费费率平均仅为0.1%左右,大大低于银联网络内0.3%~0.55%的价格水平”。

  拒做代理:支付宝与银联博弈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3月,支付宝宣布推出物流POS支付方案。在支付宝物流POS方案下,刷卡收银、取件和签收录入等功能,配送员都可以通过一个支付宝POS终端完成,而且刷卡收单后,还可以实现资金快速转账到电商和物流商的支付宝账户。

  这是支付宝首次布局线下支付,在交易过程中,涉及到银行、付款者支付宝账户、电商或物流支付宝账户,从头到尾都绕过了银联。

  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一再表示,“支付宝不抢银联和银行的生意,支付宝物流POS支付业务只围绕电商展开。”

  随后,线下收单业务范围很快扩展到航旅酒店、在线生活服务(如汽车房产的O2O销售)等多个领域。支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为市场提供的POS终端收单设备超过了3万台,每笔订单向商家收取0.35%到0.8%的服务费。而以往规矩是,银联POS机的结单手续费会根据7:2:1比例分配。即发卡行占70%,收单机构占20%,清算机构(银联)拿10%。最后这10%,是银联收入的重要构成。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中,支付宝占49.2%,财付通为20.0%,而银联下属公司占据第三,为9.3%。80%以上的互联网支付不接入银联网络,且与银行议价能力较强。目前80%以上的市场只承担银行的费用,通过银联转接,则增加了银联的转接费,市场必将受到冲击。

  “如果要求所有支付公司接入银联,那中国的支付公司其实就全变成了银联的渠道和代理商。”一位不愿具名的来自互联网支付企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监管空白:银联与央行角力

  第三方支付在线下收单业务方面的监管一直处于空白。

  今年7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出台,将给银联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矛盾推向前台。该《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应当在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下,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交易信息和资金安全、持卡人和商户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在第三方支付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可以第三方支付可以与银行信息直连,而不需要再通过银联。

  而银联方则强调,该二十六条规定是建立在“以发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之上。而在银联高层看来,根据《银行卡业务运作规章》规定,银联卡跨行交易应统一送中国银联处理;确因业务创新等原因,收单机构需将银联卡交易信息直接发送发卡银行的,双方应向中国银联提出申请,经评估审核并签订协议后,开展相关业务。

  显然,支付宝方面正是受到这一压力而最终退出了线下收单市场。一位第三方支付行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事件是典型的垄断。中国银联可以置央行的规定而不顾,完全制约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短期的利益并不重要,主要是依靠创新来为用户创造价值。那么现在企业的立足之本被砍掉了,怎么继续玩下去呢?”

  同时,他分析,这一状况将会对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直接影响。“但是,我认为,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绕过银联的趋势只会越来越明显,这是大势,也是提高效率的最好办法。”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