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版“多收了三五斗”

2013-9-13 7:44: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田露 小优(化名)是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门的普通员工。密切关注公司动态、及时传播公司的正面形象是她所在岗位的职责。最近几个月,小优的情绪不断被公司网站公布的基金净值和涨幅带动。她兴奋地和客服妹妹讨论说:“咱们

  本报记者 田露

  小优(化名)是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门的普通员工。密切关注公司动态、及时传播公司的正面形象是她所在岗位的职责。最近几个月,小优的情绪不断被公司网站公布的基金净值和涨幅带动。她兴奋地和客服妹妹讨论说:“咱们有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都超过40%,有一只还冲到54%,真厉害!我得安排多做几次媒体访谈,好好宣传一下。”

  公司投研部门很配合小优的工作,基金经理都兴冲冲地接受访谈或路演,宣讲投资理念:牢牢把握成长股的机会,注意有可能的分化,长期坚定对于经济转型的信念。听着他们满怀憧憬与激情的演讲,小优自己也被感染得有些意气风发。

  不过,与投研部门昂扬劲头不和谐的是,公司负责销售与市场工作的副总经理王总经常面色凝重,销售总监看上去也总是神情疲惫。

  今年5月,小优通过网上直销通道申购了一只自家公司的产业主题基金。5万元的申购金额并不算多,但公司的电子商务经理知道后,开玩笑说:“小优,你真支持公司的发展,年底评优应该给你加分!”

  这名电商经理告诉小优,公司今年整体投资业绩明显好于前两年,尤其是几只重仓TMT、环保、文化传媒板块的偏股型基金大放异彩,基金经理现在都希望再接再厉,力争年底拿奖。不过,出众的业绩并未对基金份额增长产生什么拉动作用。半年报显示,这几只基金的份额也就一、二十亿,有的还出现净赎回。最近两个月也没什么像样的增量。

  小优得知,主管销售的王总不久前召开内部会议,要求把销售重心进一步转向机构以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该电商经理说:“普通投资者对基金爱理不理,不管你业绩好不好,反正就是没兴趣。保险(放心保)公司和财务管理公司等机构相对更理性,也很"认人",如果认可某位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今后可能经常申购其管理的基金。”

  “市场行情差的时候,基金日子难过,年成好了,日子同样难过,这不就是基金版的"多收了三五斗"吗?”小优心里这样嘀咕。当天下班后,她给大学同学和亲友打电话宣传自家公司的基金。同学们大多以“结婚买房”或“股市不安定,基金有风险”为由推托,她的父亲则说“钱拿不出来,都放在小额贷款公司了”。

  “你姑父的亲家开了小贷公司,每年给我20%的利息,都放了3年了,稳当当的。”父亲如是说。当小优警告他这种公司可能有风险时,父亲斩钉截铁地说,从来没有出过事。小优觉得自己有点落伍了,老家亲友的理财意识居然比自己金融机构职员更前卫。小额贷款公司每年20%“雷打不动”的收益率,连她都有些心动。

  几天后,小优参加了一个由第三方理财机构举办的论坛。席间,她和该机构的一位高级经理交流,后者对于理财资金的分流也很有同感。他告诉小优,近几年,信托银行理财和小贷公司发展迅猛,虽然其产品的透明度远不如公募基金,但基本维持“刚性兑付”,吸引了大量民间资金。

  “"刚性兑付"实际上拉高了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动辄10-20%的稳定回报对股市形成的冲击是巨大的。外面的世界那么诱人,谁还会把钱放进股市?”这位经理人说。除资金被分流外,基金公司以往的业绩波动给客户带来的“伤痕”也是基金资产规模迟迟上不去的一大原因。例如,有的股票型基金在2008年激进操作失误,此后数年净值都徘徊在低位。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普遍亏损,现在尽管海外市场明显回暖,客户仍不“买账”。

  该经理说,现在基金公司或者以“做绝对收益”的理念来发展权益类基金,或者大力拓展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以吸引普通投资者。转攻专户、社保、年金等非公募业务已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选择。“一些基金专户子公司的规模上得非常快。在近期成立的一些新基金公司中,好几家没发过一只公募产品,完全"囤兵"在专户领域,这算是"弯道超车"吧。没办法,形势使然。”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