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前三季度大幅跑赢大盘 投资创业板最好赚

2013-9-30 7:49: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记者高丽霞 尽管今年以来股指震荡微跌,但前9月权益类基金整体飘红,表现可圈可点。在三季度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各只基金的排名情况已基本定型。据天相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全部837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2.97%

  记者 高丽霞

  尽管今年以来股指震荡微跌,但前9月权益类基金整体飘红,表现可圈可点。在三季度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各只基金的排名情况已基本定型。据天相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今年以来纳入统计的全部837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2.97%,大幅跑赢大盘。

  由于今年明显的结构化行情,重仓创业板的基金业绩飙升。而从基金公司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由于便于集中持股和灵活调仓的优势,表现整体突出,权益类基金中平均收益排名前三的事银河、华商和景顺长城。

  表现突出基金公司:易方达、银河最为典型

  具体分类型来看,纳入统计的333只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19.73%,167只主动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16.33%,184只指数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4.09%, 66只QDII基金平均收益1.74%。封闭式基金中,21只老封基平均区间涨幅13.29%,当前平均折溢价率为-11.45%;分级基金A级和B级平均区间涨幅为5.67%和9.53%,当前平均折溢价率为-0.26%和6%。各类型基金平均业绩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3.11%)和沪深300指数(-3.72%),可见如果今年投资者配置权益类基金应能获得不错收益。

  单只基金来看,全部权益类基金中,价格涨幅最高的是中欧盛世B(85.11%),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是景顺内需贰号(82.59%)。全部指数型基金中,净值增长率最高的是创业板ETF(81.66%)。由基金季报显示,景顺内需贰号重仓的传媒电子板块多为创业板股票,因此今年从板块来看创业板风格的基金取得最大胜利,创业板的指数化投资则更以其较低专业门槛和较明确预期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机会。

  前五大基金公司中,仅易方达(15.98%)和华夏(16.55%)旗下权益类基金前9月的平均收益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易方达旗下多只基金表现抢眼,位居同类前列。

  前五大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排名前三的基金是:易方达科讯(48.06 %)、易方达医疗行业(34.38%)和华夏复兴(33.97%)。另外,易方达科瑞在全部老封基中排入前3名,易方达标普高端消费品(22.03%)在全部QDII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一。易方达创业板ETF(81.66%)在全部A股指数型基金中拔得头筹。

  全部公司中,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排名前三的是银河、华商和景顺长城,显示了中小型公司便于集中持股和灵活调仓的优势。

  主动股票投资:股票型高仓位胜过偏股型

  今年股票投资有一个特点:仓位高、行业配置精准者获胜。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19.73%)高于主动偏股型基金(16.33%),并且从全部单只基金来看,收益最高的也是股票基金,如前述重配传媒电子板块的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收益高达82.59%。

  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最高的是华商阿尔法(57.41%),此外华夏增长、华夏回报、华夏回报贰号、华夏策略、易方达科汇、易方达策略常州、易方达策略贰号、博时配置等多只基金收益均超20%。

  指数基金:赚钱能力分化,创业板最强势

  前9月指数型基金虽然整体取得4.09 %的正收益,但是不同指数之间分化较为明显,净值增长率首尾相差1.11倍。增长超过20%的指数基金多集中在创业板、中小板、中创、民企、深TMT行业、低碳行业几个指数,而收益为负的指数基金多集中在大盘和大中盘指数,这也是前9月股市行情冷热点的直接映射。

  前9月指数基金收益前三名分别为:易方达创业板ETF(81.66%)、融通创业板(79.74%)、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基金(74.62%)。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业板指数的连续上涨,创业板ETF多次创出上市以来新高,不断打破市场在估值上的局限性,相应板块显示了足够的强势。

  分级基金:A级稳健,B级杠杆收益明显

  股票分级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33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级份额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02%,平均价格涨幅为5.67%,当前平价折溢价率为-0.26%,显示了A级份额具备的稳健收益特性。不过在此期间,一些到期收益率较高但前期被低估、折价率较高的A级份额迅速上涨,形成单只涨幅首尾分化近50个百分点。区间涨幅前三位是:银华瑞吉(24.32%)、易基稳健(22.89%)、盛世A(13.80%)。

  B级基金则受到股市行情带动,凸显杠杆优势,在今年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参与,价格和成交量均明显增长。区间价格涨幅前三位分别是:盛世B(85.11%)、合润B(50.63%)、中小板B(44.44%)。33只股票分级基金B级份额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27%,平均价格涨幅为9.53%,平均折溢价率为6%。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折价率最高的易基进取,目前尚有11%的折价,但是其净值和价格的涨幅都在同类居前,前9月净值涨了36.40%,价格涨了32.82%。今年选中上述无论哪只基金的投资者都有福了。

  老封基方面,21只老封基以主动型为主,今年收益较好,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0.58%,平均价格涨幅达13.29%。目前仍全面折价,9月25日平均折价率为11.45%。老封基前9月净值增长率前三名为:国泰金鑫(38.90%)、嘉实泰和(29.85%)、易方达科瑞(18.79%)。

  QDII:近六成获正收益,表现最好指数为易方达高端消费品

  全球市场投资方面,今年以来全球股市走势相差较大,QDII业绩出现剧烈分化,前九个月QDII收益率首尾相差超过49%。今年以来截至9月25日,66只QDII净值平均增长了1.86%。39只产品取得了正回报,占比近六成,其中3只产品收益率超20%、16只超10%。

  指数型QDII基金中,投资于欧美市场的QDII取得了超越其他市场QDII的业绩,今年美国和欧洲市场相继发力,相关指数表现抢眼。指数型QDII业绩前三名分别是:易方达标普高端消费品(22.03%)、大成标普500(18.61%)、长信标普100(17.04%。在全球市场分散配置过程中,指数化投资日益受到投资者重视,选择合适的市场及指数是首要考虑。

  主动型QDII基金中,投资于大中华区域的基金表现抢眼,该类型业绩前两名广发亚太(26.29%)和富国中国(25.87%都是重仓中国概念股。前9月虽然中国市场指数表现不及欧洲市场,但是相关基金明显抓住了个股机会,再次显示了今年中国概念股中牛股辈出的行情。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