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阳光私募年内发公募产品希望较低

2013-10-17 8:15: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券商到保险(放心保)等机构下半年来逐渐涉足公募,而与公募基金业务形态最为接近的阳光私募,却无望在今年分得公募市场一杯羹。据东方早报报道,今年5月,知名阳光私募公司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石投资”)宣布进军公募,并

  券商到保险(放心保)等机构下半年来逐渐涉足公募,而与公募基金业务形态最为接近的阳光私募,却无望在今年分得公募市场一杯羹。

  据东方早报报道,今年5月,知名阳光私募公司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石投资”)宣布进军公募,并乐观预期在年内有望发行首只公募产品,但近日,该公司总裁杨玲坦言,由于《私募基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迟迟未能出台,星石投资公募产品在年内成行的可能性较低。

  PE/VC监管权突变“搅局”

  此前的今年5月,星石投资在其官网的组织架构图上新增“公募事业部(筹)”这一分支,引起市场关注。

  彼时,杨玲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星石投资已确定产品方案、投研模式与公募队伍,6月1日新基金法生效后,即着手申请公募资格,产品很有可能在年内发出。

  “当时我们觉得应该比较顺利,因为2月公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里,对什么样的私募基金可以开展公募业务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而《私募基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私募管理办法”)也同期出台。”星石投资一位内部人士指出。

  根据暂行规定的要求,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二是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20亿元。规定自6月1日开始实施,也就意味着阳光私募可以在这一日期后向证监会提交申请。

  “基金业协会还组织阳光私募机构相关负责人培训,请了协会中公募基金风控的负责人来讲解基金产品的风控合规要求,当时我们都认为应该(私募开展公募业务)问题不大。”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但一项部委职能调整,却给这桩看似顺利的事增加了不确定性。

  星石投资内部人士表示,尽管《暂行规定》里对阳光私募的管理规模提出了要求,阳光私募却必须等待私募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根据私募管理办法到基金业协会备案、确认规模,再配合其他要求申请公募业务。但今年5月底,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计划调整部委职能,拟将私募股权投资及创业投资(PE/VC)的监管职能划并至证监会。

  “如此一来,PE/VC也属于私募基金,因此私募管理办法的范围就相应扩大,与征求意见稿相比需做出很大修改,推出时间也相应后延。现在已经10月了,管理办法还没出台,而从申请到获批,再到申报产品,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今年能成立(公募产品)的可能性比较小。”该人士表示。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券商系、保险系基金公司已经箭在弦上。8月底,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斩获首个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业务牌照,而中国证监会日前披露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显示,首个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已通过评审会, 中金公司也已递交设立全资基金子(财苑)公司的申请并获受理。

  星石投资内部人士表示,从券商的申请流程中可以看到,现场检查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为此,星石投资进行大规模的内部整改,新设合规风控部,并比照公募基金公司的监管要求对新办公地进行建设装修,在物理上保证实现各种监管要求,以期在私募管理办法出台后缩短审批时间。

  私募管理办法料年内出台

  杨玲预估,私募管理办法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不过,由于对于进军公募后的成本控制较为在意,公司倾向将估值清算等后台系统等系列业务全面外包,而监管层应会要求对外包公司的资质做审核,因此与外包公司相应的管理办法也有待出台。

  杨玲表示,星石投资目前的后台业务也是采取外包模式,但从法律角度来看,阳光私募的发行主体是信托公司,信托发行的模式在国内市场是成熟的。

  “而私募基金做公募,责任主体则是私募公司本身,通过这种模式发行产品,模式是不成熟的,肯定要等外包管理办法与私募管理办法出台。出台后,外包公司与我们都要做相应的准备,然后对接,这个磨合的时间可能较长。”杨玲说。

  但即便如此,星石投资在短期内还是优先考虑外包模式。

  “因为从当前的公募基金市场来看,发行股票基金的规模效果比较差,自建后台的性价比很不合适。”杨玲说。

  一项针对18家阳光私募的调查显示,83%的阳光私募表示将积极关注,未来会申请公募牌照,但多数私募都是抱着先拿到牌照再说的态度,因为近年来,银行销售渠道尾随佣金占基金管理费的比重越来越高,阳光私募对发行公募的刚性成本颇为忌惮,“没有几家私募能玩得起发公募的亏损。”

  杨玲指出,星石投资将来仍定位于私募公司,不同于公募基金对规模颇为在意,星石投资的公募业务只是公司在绝对回报领域里产品线的延展,“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稳步推进,只要我们成本控制得好,规模小点问题也不大,先做业绩。”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