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十月QDII异军突起 创业板重仓基金业绩变脸

2013-11-4 9:05: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刚刚过去的10月,A股震荡不安,尤其是创业板个股的杀跌导致了大部分前期绩优基金业绩“变脸”,当月净值大跌;苦苦坚守大盘蓝筹的基金表现则好于前者。相反,海外市场持续攀升,带动QDII基金异军突起,收获颇丰。QDII走强:华宝油气领涨10月

  刚刚过去的10月,A股震荡不安,尤其是创业板个股的杀跌导致了大部分前期绩优基金业绩“变脸”,当月净值大跌;苦苦坚守大盘蓝筹的基金表现则好于前者。相反,海外市场持续攀升,带动QDII基金异军突起,收获颇丰。

  QDII走强:华宝油气领涨

  10月QDII基金异军突起,成为各类基金产品中的收益冠军。

  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91只QDII基金平均上涨2.39%,仅7只净值微跌。这尤其得益于海外市场10月表现远好于A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10年以来高点3966.71点,当月整体上涨3.9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75%;恒生指数10月亦上涨1.52%。

  10月QDII基金的涨幅冠军是华宝油气,收益率为5.6%,其跟踪的指数标的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投资标的类似的诺安油气、华安标普石油指数10月涨幅分别为3.72%和3.6%。

  华宝油气在三季报中表示,“当前油价在各方博弈共同作用下基本保持在一个较稳定的水平。这有利于企业规划生产、提高效率和盈利预期。季节性的价格变化对于生产企业的股价是没有实质影响的。几大经济体为尽快复苏和内部调整一直在明争暗夺资源。原油作为最核心的传统能源,始终是焦点之一。”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基金经理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石油市场将呈现供需两旺、价格平稳向上、消费结构向新兴市场倾斜。石油企业的利润将继续保持向上的趋势。”

  富国中国中小盘10月净值涨幅仅次于华宝油气,为5.37%,其主要投资于H股市场中的中国概念中小盘股票。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对四季度的国内外宏观形势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海外美联储推迟了QE的退出;国内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将为中国未来几年的改革开放,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跌的7只QDII基金则是华夏恒生ETF及其3只联接基金,国泰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银华抗通胀主题,但跌幅均不足1%。

  刚刚公布完毕的三季报也揭示了QDII基金最新投资布局情况。按投资占比排序,H股市场依旧是QDII基金第一大投资归属地,共44只QDII基金进行投资,投资市值合计242.8亿元,占比61.86%。其次是美国,尽管基金持有市值为71.12亿元、持有占比18.12%,但持有QDII数量达48只,为QDII投资最广的地区。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一共投资35个国家和地区股市股票

  股基普跌:大盘风格战胜创业板

  相比海外市场的持续上涨,10月A股却震荡下跌。上证指数10月下跌1.52%,沪深300指数下跌1.47%。尤其是已经疯狂近3个季度的创业板,10月走势可谓波澜起伏:既创出1423.96点最高点,但当月9.68%的跌幅也创下今年之最,这直接导致前期重仓创业板个股的A股基金净值集体下挫,而苦苦坚守大盘蓝筹风格的基金反倒成功“逆袭”。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10月净值平均下跌3.49%,偏股混合型基金下跌3.12%,指数型基金下跌1.76%。

  362只普通股票基金中,兴全轻资产10月净值大跌12.89%垫底,中海消费主体精选跌12.02%。

  三季度兴全轻资产净值大涨34.22%,由于重仓创业板而赚得盆满钵满,前十大重仓股中前五只均是创业板个股,其中华谊嘉信(300071)10月大跌38.02%,华策影视(300133)跌23.06%,飞利信(300287)跌20.15%。中海消费主体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重仓的蓝色光标(300058)跌23.8%。

  三季度豪涨44.44%的股票基金冠军海富通国策导向,10月同样大跌11.69%。其对于影视传媒股的重仓使其10月净值表现落后,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华谊嘉信、蓝色光标,严重拖累了净值。此外,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泰达红利成长、天治创新(350005)先锋、华富量子生命力、泰达红利中小盘10月净值跌幅也超过10%。

  整体来看,10月共有28只创业板个股跌幅超过20%,其中基金重仓超过20只。

  不过,10月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第一的却是中小盘风格基金银华中小盘,当月净值上涨6.28%。三季报显示,尽管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创业板个股,但其中3只10月股价均不同程度上涨,金信诺(300252)18.54%、阳光电源(300274)上涨15.96%、隆华节能(300263)上涨10.67%。银华中小盘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迭创新高,有估值泡沫化的风险,需要甄别其中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除银华中小盘之外,其余涨幅靠前的股票基金均是大盘蓝筹风格。博时主题(160505)10月上涨4.49%,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万科A、招商银行(600036)、中国建筑(601668)等。

  鹏华价值同样是一只轻仓创业板、坚守大盘蓝筹个股投资的基金,其在10月终于有所回报,当月净值上涨4.26%。其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称,“我们相信市场炒作气氛终将受到抑制,价值投资会迎来更好的环境”。

  此外,长城品牌、嘉实周期净值涨幅在3%至4%之间;博时卓越、新华钻石企业、国泰价值、华安核心、工银大盘蓝筹、泰达宏利周期和广发消费品精选涨幅均在2%至3%之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