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放开二胎政策不会带来人口激增

2013-11-4 9:05: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每经记者王雅洁发自北京 数十年来,我国的生育政策鲜有大范围调整。但今年8月以来,国家卫计委多次回应放开“单独二胎”试点传闻,且主动提到正制订生育政策调整方案。 “长期的政策(计划生育政策)限制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上海社科院研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数十年来,我国的生育政策鲜有大范围调整。但今年8月以来,国家卫计委多次回应放开“单独二胎”试点传闻,且主动提到正制订生育政策调整方案。

  “长期的政策(计划生育政策)限制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人口问题专家梁中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放开二胎政策,不会带来人口激增。

  针对山东长岛县历年的生育政策调整以及政策调整所带来的人口增长率变化,他认为,每一个地区的人口数量、结构等变化都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性,长岛县亦体现出自身的人口变动规律性,且正在根据当地的自然状况、经济发展情势等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在梁中堂眼中,生育行为本就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行为,牵涉到诸多因素,其中包括经济因素、地理环境及公众价值观念等。长期以来的计划生育政策,限制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影响了合理的经济分配和再分配。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及如果未来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会不会带来人口的激增,或者其他不可控现象时,梁中堂以数据来佐证不会出现记者的担忧。

  梁中堂介绍,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统计获悉,目前中国的生育率是1.18,即平均每个妇女一生只生1.18个孩子。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的生育率达到了2.0,英国的生育率达到了1.8。在已经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的前提下,就算生育政策放开,中国的生育率也不会出现大幅攀升。

  据记者了解,从国际经验看,新加坡、韩国、伊朗等国家都实行过提倡二胎的政策,结果证明是失败的。目前新加坡、韩国的生育率徘徊在0.9~1.2的超低水平上;伊朗2011年的生育率也仅有1.64。从国内经验看,山西翼城、甘肃酒泉、河北承德、湖北恩施等地的农村地区,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试点“二胎方案”,到现在生育率全部低于1.6。

  最近不断有媒体报道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的生育政策有望迎来一次调整,其中包括在全国范围内放开二胎,且取消生育间隔及女方须年满30周岁的限制条件等。11月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追问上述政策的放开时机是否合适、是否符合我国国情?毛群安也没有直接否认,只是表示“目前没有最新的消息透露”。

  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学界呼吁放开二胎的声音日渐增多。有人口专家指出,人口红利消失的压力为二胎政策的放开提供了较为充分的理由。

  根据2011年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出生人口性别比是118.06(即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平均有118.06个男婴)。而且,全国0岁至14岁人口仅占16.6%,比2000年人口普查下降6.2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未来的劳动年龄人口在持续减少。

  同时,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十二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年均增长800万以上,总量将破2亿。

  “人口红利”逐渐枯竭的中国,其人口变化的最大特点正是“未富先老”。有人口专家曾指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把中国“未富先老”的人口转变特征对经济增长的潜在不利影响理解为:过早地失去赶超发达国家的后发优势;同时失去了对仍具有人口红利的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优势。因此,无论是面对高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中国原有的竞争优势都在减弱,这无疑加剧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

  近年来,生育权利不平等的现象在我国进一步凸显。根据调查显示,教育程度高、经济收入高的双高人员,生二胎的意愿最高。城镇居民的抚养和教育条件普遍比较好,但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推行的是城镇居民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现在形成了条件越好,生育越少的现象。

  如何适时、适度地调整我国人口政策,尚待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给出一个明确答案。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