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债基获利6%货基可赚8%

2013-11-11 8:49: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互联网基金高收益,馅饼还是陷阱?自6月份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以来,互联网金融产品如雨后春笋出现。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这些产品都是固定收益类的,但给出的预期收益却是一个比一个高,债基可以达到6%,货基更是高达8%。低风险产

  互联网基金高收益,馅饼还是陷阱?

  自6月份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以来,互联网金融产品如雨后春笋出现。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这些产品都是固定收益类的,但给出的预期收益却是一个比一个高,债基可以达到6%,货基更是高达8%。低风险产品如何能实现高收益?

  “百发”8%目标收益遭核查

  10月下旬,百度首推理财产品“百发”,与华夏基金合作,当时宣传亮点是目标年化收益率达到8%,限量发售,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据了解,“百发”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方便用户资金的流入流出。

  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目前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3.5%-4%,从目前利率水平来看,最终年化收益率要达到8%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可能是百度的一种宣传策略,吸引眼球。

  10月23日,证监会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证监会将根据百度和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前期8%收益引发的话题性使得“百发”未发先红,10月28日,“百发”发售,上午因申购者众多一度导致网络异常,中午仅4个小时10亿额度销售一空。事实上,当日买到产品的120万用户,仅是华夏旗下的一款货币基金,目前来看,年化收益率仅有5%左右,远远未达到百度号称的8%的高收益。

  百度在2天以后推的“百赚”,也是华夏基金合作的货币基金,已经将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幅下降,产品页面暗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2%,比“百发”下降了将近一倍。

  易方达再推6%分级债基

  继百度挑起8%收益率话题后,互联网金融各种“宝”PK的焦点集中在收益率上,易方达基金在双十一推出淘宝定制版基金——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其A份额锁定期为3个月,首期约定年化收益率达到6%。

  在目前债券基金年化收益3%-4%,债券分级基金A类大都约定收益4.5%-5.5%左右的情况下,易方达如何确保6%的年化收益率呢?易方达基金分管市场的副总裁陈彤表示,产品设计初期,A类约定收益率为5.5%,但近期Shibor利率抬升,所以提高了第一期收益率。同时,为了实现A类的收益,易方达基金做了兜底的准备,计划拿出2亿自有资金作为B类来支持A类的收益。A类给了较高的约定收益,是淘宝、易方达以及银行渠道三方让利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该产品A类份额发售明确了两个限制:100元起售,但每户限售5万;且A级份额限量4.68亿份。“每户最高限额、总规模限制是为了能让2亿元兜底资金"不滑边"。”一研究固定收益产品的研究员告诉记者,三个月锁定期的产品要达到6%的年化收益比较困难,这只产品一方面通过分级杠杆给予A类份额更高的收益,这意味着B类承当更高的成本;另一方面,公司兜底,万一市场没法达到预期收益,公司赔本也要保障预期高收益。需要指出的是,6%仅是第一次的预期年化收益,之后的收益能不能还这么高,还得看公司策略和市场走势了。

  提防“低风险高收益”陷阱

  6%、8%的固定收益产品年化收益率,可信吗,能买吗?

  “看一个固定收益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得研究他投资的标的、久期。一般来说,一年锁定期的债券理财产品6%的收益已经非常高了,货币基金基本不可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卢扬告诉记者,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收益看产品和券种期限的匹配情况,目前来看,比较高收益的品种包括1年期以内的短融,长期的企业债等。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是1年以内锁定期的产品,若锁定期太长,投资者会担心资金流动性问题,所以综合来看,6%年化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已经是个“顶”了。

  卢扬说;“在目前的市场中,若出现预期收益过高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一是要考虑产品是不是投资品级比较低的投资标的,这样做,标的违约风险大大增加;二是为了高收益赚眼球,出于发行营销需要,产品提供方贴钱保收益;或者纯粹是哗众取宠,预期收益不是约定收益,并不代表实际收益,发行方玩文字游戏。所以投资者不要被高收益蒙蔽眼睛。”

  记者 黄晓霞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