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违规路上的拍档:国创能源定增未批优道投资提前“送钱”

2013-11-26 9:30: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刘冬 [有投资人质疑,基金管理人优道投资在国创能源(600145)的定向增发尚未实施时就把理财资金打给了国创能源,这明显违背了与投资人签订的有限合伙协议] 对于从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道投资”)购买了“优盈1

  刘冬

  [ 有投资人质疑,基金管理人优道投资在国创能源(600145)的定向增发尚未实施时就把理财资金打给了国创能源,这明显违背了与投资人签订的有限合伙协议 ]

  对于从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优道投资”)购买了“优盈1号·国创能源定增投资基金”(下称“优盈1号”)的投资人来说,延期兑付本息显然不是他们希望得到的答案。而眼下,更有投资人质疑,基金管理人优道投资在国创能源(600145.SH)的定向增发尚未实施时就把理财资金打给了国创能源,这明显违背了与投资人签订的有限合伙协议。

  去年10月和今年5月,优道投资发行了国创能源定增基金一期和二期,其中一期在今年10月已经到期,但投资人被告知由于国创能源目前无力兑付,兑付将延期3个月。

  “定增都没获批,优道投资凭什么把钱打给上市公司?优道投资这样的做法显然违背了与投资人签订的有限合伙协议,甚至也违背了《贷款通则》。”一名第三方理财业内资深人士对本报表示。

  本报此前曾报道,有相关人士称,优道投资及刘永盛以投资国创能源定增项目为名义的上亿元理财资金,流向了国创能源。国创能源在公告中称与刘永盛无关,但对于有关优道投资理财资金流向国创能源的内容,公告则未提及。

  定增未批、优道投资先募

  家住上海市徐汇区的高先生去年10月通过某家信托公司购买了50万元“优盈1号·国创能源定增投资基金”,该产品一年期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5%~13.5%。

  优盈1号的募资载体是上海富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富义基金”)。根据合伙企业的入伙协议书,合伙企业将以合伙人出资的资金全额用于国创能源定向增资发行股票项目或经证监会正式核准的其他项目。

  优道投资向投资人出具的优道投资与国创能源在今年1月10日签订的股份认购合同显示,优道投资将以认购款总金额认购国创能源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认购主体为优道指定的有限合伙企业、基金专户或其他合规认购对象;同时,在优道投资支付股款后,国创能源应尽快将优道投资认购的股票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办理股票登记手续,以使优道投资成为本协议约定之种类和数额股票的合法持有人。

  但在现实操作中,上述条款都被优道投资仿佛视若儿戏。相关人士透露,富义基金监管银行的资金流水显示,投资人打到富义基金账户的资金是在去年10月、11月分批逐笔转入国创能源的账户。此外,刘永盛通过虚构项目及合同非法募资的约1亿元也通过乾灏基金打给了国创能源。

  不过,与优道投资“慷慨出手”相对比的是,国创能源的定向增发至今也未获批。公告显示,2012年5月,国创能源公布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4.56元/股发行不超过86622.8万股用于收购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THC煤矿。其后,国创能源又两次修订定增预案。证监会在去年12月受理,但至今仍未批准。公司董事长周剑云对本报称,国创能源的定增目前处于向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

  “定增还没获批,优道投资凭什么把款项打给上市公司呢?”在前述第三方理财人士看来,优道投资提前打款的做法令人匪夷所思。“合伙协议的要求是去参与定向增发,但实际没参与增发,只是给了上市公司一笔钱。”

  而一名专门从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业务的私募基金人士称,私募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正常流程应是:在上市公司定增正式实施阶段,有意向参与定增的机构进行报价,上市公司根据价格优先、规模优先的原则来决定中标机构。若某家机构中标,上市公司会向该机构发送中标通知书,通知书中约定中标机构在指定日期内将款项打给上市公司。之后中标机构持中标通知书向其基金所在的托管银行下达划款指令,托管行根据指令向上市公司打款。

  但在优道投资给国创能源打款的整个过程中,并没有托管行的参与。国创能源定向增发没有经过发行、询价、甚至方案还没有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优道投资就把资金打给了国创能源。

  不仅如此,在优道投资把款项打到国创能源后,优道投资并没有获得国创能源相应的股份或任何其他对价资产。在前述私募人士看来,即使最后国创能源能够如约支付理财资金的本息,资金从优道投资划到国创能源也是一种借贷关系。而在我国当前法律框架下,除银行信托之外,公对公的贷款是违背《贷款通则》的要求的。

  “优道投资到时候怎么给这些有限合伙企业做账呢?优道投资支付的股款并没有获得相应的股份,即使最后获得收益也不能算作投资收益;而归为借贷收益就更加说不过去了。” 该私募人士质疑道。

  参与定增还是为国创能源筹钱?

  更多迹象显示,优道投资在参与国创能源定增的过程中,是扮演了国创能源融资顾问的角色。

  有业内人士介绍,有限合伙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现象并不在少数。自2009年末有限合伙制企业获准开设证券账户以来,一大批私募基金利用有限合伙的税收等优势投资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中,如天津证大、博弘数君、硅谷天堂等机构。私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一般是募集几亿元资金,然后在市场上选择好的定增机会,投资于若干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项目。也有专门为投资于一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而成立的私募基金,但多是上市公司高管为规避持股锁定期的限制而参与本公司定向增发的特殊资金载体。

  上市公司在定增预案获得证监会批准之前就去市场上“找钱”的情形也并不少见。据前述业内人士介绍,上市公司这么做多是出于对增发成功实施没有太大信心,希望有资金能够托底。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大股东会和拟参与定增的机构签订一个“桌面下的协议”,向后者承诺一个保底收益。若届时股票收益不足,大股东用现金补足收益。

  在国创能源定增基金中,国创能源第一大股东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曾向优道投资出具过一份桌面下的“收益承诺书”,承诺一年期项目投资期届满时按照定增价格4.56元/股25%的溢价受让有限合伙人持有的富义基金4亿份额。

  不过,与这份定增保底协议相悖离的是,优道投资还和国创能源签订了一个融资服务协议。这份协议规定优道投资将按照国创能源的书面要求为其设计、发行、募集私募基金产品,同时这种私募融资行为具有排他性。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根据这份协议,优道投资的角色是国创能源的财务顾问,在为国创能源募资的过程中,优道投资也将获得一定比例的、不菲的佣金。这或许是优道投资违背与投资人的合伙协议、擅自向上市公司“输血”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优道投资的一名高管曾在国创能源任董事一职。国创能源公告显示,田盛为曾于2010 年11月至2012年2月在优道投资担任业务董事、监事。2012年7月,田盛为当选国创能源的董事,并之后担任国创能源子公司江苏帝普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今年7月30日,田盛为辞去了国创能源董事一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