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政治局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智库建议GDP增速定为7%

2013-12-4 9:26: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12月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按以往惯例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12月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按以往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启幕,届时将会确定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以及工作重点任务。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其透露的政策信息备受市场关注。

  围绕明年经济增速目标以及宏观调控策略等问题,机构和学者已逐渐达成共识,官方智库国家信息中心本月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14)》建议称,明年GDP增速目标应该划定在7%,而宏观调控仍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政治局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也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住发展机遇,搞好统筹兼顾,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会议称,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会议提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毫无疑问,改革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词。11月22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意见建议。

  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时要以改革统领全局,把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既要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又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促民生改善。

  他说,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而昨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也透露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会议称,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改善投资管理和服务。

  此外还包含要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强化多边双边及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

  一位业内专家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显然是改革,包括财税、金融等十八届三中全会敲定的改革内容将会逐步展开,在此基础上,经济增速以及宏观调控的安排也会相应有所改变,以配合改革的顺利进行。

  专家建议经济增速调至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给经济增速定一个怎样的基调?

  11月官方和汇丰PMI指数均显示中国经济处于稳定增长区间,今年完成7.5%的调控目标并无压力,说明中国经济增长8%左右的潜力仍存。

  但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2014年全国GDP增速目标下调的可能性较大,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潜在增长率、大气治理以及环境治理、发展阶段等。最关键的是,本届政府更强调增长质量,宁可牺牲速度也要换取质量,所以实际增速可能稍微低些。

  瑞银证券报告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会把2014年GDP增长目标定在7%~7.5%,其中7%可能性更大,因为这可以赋予政府更大的政策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对一系列重要经济参数给出的建议是,把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7%,CPI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进出口增速目标确定为8%,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预期与经济增长率同步。

  “这样的目标能较好地协调经济增长、就业、物价三者的关系。”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确定经济增速目标,而确定标准就是与潜在增长率相贴合。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7%~8%之间,明年我国经济能实现7.5%左右的实际增长,而经济增速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匹配,既不浪费增长潜力,又不会引发通胀以及过高房价等问题。

  “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留有一定余地,可以引导政府、企业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上,如果将目标定在7.5%,很多地方政府可能会为完成目标而盲目追求速度。”祝宝良说。

  继续“宽财政稳货币”政策

  继2010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宏观调控轨道回归“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搭配后,宽财政稳货币已经连续坐庄三年,预计今年的会议仍将延续这一调控基调。

  国家信息中心建议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按照该机构的设想,2014年中央赤字规模安排9000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中央代地方发行5000亿元,比上年增加1000亿元。

  祝宝良表示,按照这样的安排,明年财政赤字将达到14000亿元,在绝对量上是历年最高,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与上年基本持平,保持在2%左右。

  “增加财政赤字主要是考虑到明年减税面和数额将会继续扩大,而且地方政府受到地方债管控加强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将会有所减弱。”祝宝良说,我们需要维持合理的政府投资规模,加大对紧迫、短缺行业和领域的投资支持。

  而在货币政策领域,瑞银预计政府会设定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M2增长目标可能会从今年的13%下调至12%~12.5%,“我们预计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7万亿。”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建议,要避免银根宽松,为保持中性取向,存款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要非常慎重,货币政策继续倚重于公开市场操作与窗口指导,引导货币信贷资金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