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我国明年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经济工作7要点

2013-12-4 9:26: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中央政治局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我国明年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听取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提出,明年要抓

  中央政治局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提出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我国明年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听取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提出,明年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今年目标能较好完成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近年来少有的复杂严峻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有机统一,保持政策定力,推出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主要预期目标能够较好完成,实现了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具有不少新的有利支撑和难得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明年要积极推进改革

  会议指出,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完善调控方式手段,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提出,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会议还听取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要充分认识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在全面考虑土地问题复杂性的基础上,进行周密周全的制度和政策设计,统筹谋划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当前,要夯实土地权能这一基础,完善征地制度这一关键。

  ■解读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各界对明年如何落实改革高度关注。昨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会议还要求,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改革毫无疑问将在明年经济工作中统领全局。”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稳”的目的是为了“进”,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只能由改革破解。

  改革千头万绪,从哪里入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改革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让全社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

  专家们普遍认为,关系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障、医疗、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领域的改革理应成为明年深化改革的重头戏。事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政府职能、资源价格、市场准入、金融体系等领域的改革也亟待进一步突破。

  经济学家们认为,明年要通过深化改革扫除体制障碍,创造良好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放宽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据新华社

  □明年经济工作7要点

  1.扩大内需

  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改善投资管理和服务。

  2.拓展出口

  要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强化多边双边及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

  3.发展农业

  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持主要农产品生产稳定发展,支持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

  4.产业升级

  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下大气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5.狠抓生态

  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6.新型城镇化

  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7.房地产调控

  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