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政府存款余额超4万亿 专家称不敢花又没投给民生

2013-12-6 8:30: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八项规定显效政府存款余额超4万亿 每经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我国政府存款余额创纪录地达到了4万亿元规模。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3年10月政府存款余额为41163亿元,比9月份政府存款34480亿元增长6683亿元,增幅达19%。 中国政法大学财

  八项规定显效 政府存款余额超4万亿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我国政府存款余额创纪录地达到了4万亿元规模。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3年10月政府存款余额为41163亿元,比9月份政府存款34480亿元增长6683亿元,增幅达19%。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存款余额年年积压,除了预算制度的问题,还与中央实行八项规定有关,“由于拨付缓慢,以往每到年底财政突击花钱,但今年因为八项规定,地方‘三公经费’不能超过一定比例,有些钱地方不敢花又没投给民生,这可能也是今年政府存款余额高涨的原因之一。”

  八项规定保持高压/

  政府存款也叫国库存款,集中了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基金收入和央企红利上缴收入,其中非税收入等通过过渡账户最终汇总到国库。

  今年,国库存款重新回到3万亿元水平是在5月,达到3.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此后一直维持高位运行。

  而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国库存款余额维持高位也引起财政界人士的关注,担心年底突击花钱不可避免。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110525亿元,同比增长9.4%。前10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02040亿元。

  据今年初财政部 “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全国财政支出138246亿元,增长10%。也就是说,最后两个月,财政可以花掉3万多亿。因此,有地方财政系统人士认为,按照目前这个进度下去,往年的年底突击花钱还会出现,而且额度更会远超往年。

  财政部数据显示,2009年,各级政府在最后一个月花掉了2万亿元左右,接近全年财政支出的1/3;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1.8万亿元和1.2万亿元,2012年又重新回到2万亿元水平。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由于今年“三公经费”、八项规定等影响,年底大手大脚花钱的现象有望得到遏制。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现在刚好满一年。由于中央对“八项规定”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对“三公经费”“约法三章”,在此背景下,各地方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政府各部门行政运行经费的支出。

  施正文说,现在财政资金积压如此严重与八项规定、“三公”节约有关。“有很多费用不准报销,餐费劳务费不超过一定比重,这可能是导致国库资金积压的原因。”

  施正文说,政府在这方面的消费减少,但预算并没有减少,地方又没有将这些钱用在民生上,所以资金只能暂时积压在那里,导致国库存款维持高位运行。

  需建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一方面政府对社保、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投入尚有提高空间,另一方面政府在国库存有巨额存款,这一现象事实上持续多年,其根源与当前的预算制度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表示,政府存款存量继续扩大主要原因是预算管理的缺陷,比如财政体制中专项转移支付规模太大,财政拨款延迟、不及时以及国库管理的漏洞,特别是对政府在商业银行开设的财政专户管理混乱。

  在财政支出方面,不论中央还是省市的计划,最后花钱的是县级部门,但是财政支出的进度不是由花钱的人来决定,是由拨钱的人决定。

  施正文介绍,目前我国的财政预算没有拨付这方面的制度和规则,“财政资金如何拨付,用款单位没有权力,这完全由财政部门来决定。”

  财政资金拨付慢也是一个问题,“国库资金没有及时拨,缺乏明细的规则,我们的预算批复又比较慢,加上各级财政部门层层批复,这样算起来,预算到执行至少推迟了三四个月。”施正文说,此前审计署也提出我国财政预算到位效率低的问题。

  由于各级政府支出进度一直慢于预算进度,到年底经常会出现“突击花钱”的现象。另外,我国现行的预算制度也不细化,往往是以年份计算。

  施正文说,预算最好应该细化到具体的季度和月份,具体到人员经费等,这些预算必须细化,且细化到具体项目。“由于预算编制不详细,预算支出拨付又没有法规,完全由财政部门来裁量,财政资金的拨付处于脱法状态,没有明确的法规来拨付。这不仅造成资金积压,还滋生腐败,更影响到地方工作的开展和项目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国库工作由财政部负责下达国库支付指令,央行具体执行资金的划拨,同时央行监督国库账户和预算收支。施正文说,因为拨付令是由财政部门下达,央行只是执行,因此央行对资金积压的问题影响不大,主要还是财政部。

  随着国库资金的高涨,掌控4万亿国库存款的支出进度,现在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情,这急需预算管理制度的建立。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施正文说:“现在的预算体制不仅对财政资金造成浪费,还影响了财政资金的效率。财政预算改革最大的指导思想是实现预算的统一完整规范,对预算进行统筹规划。”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