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创业板暴跌扰动股基排名战:长盛电子信息减仓躲过一劫

2013-12-9 9:52: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宋双又到一年岁末时,不管A股市场如何变化,关于基金排名战的“故事”总会层出不穷。今年的“故事”由于有了创业板的精彩演出,自然是备受关注,究竟哪些基金最后将笑傲江湖呢?是老基金“老当益壮”,还是新基金后来居上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宋双

  又到一年岁末时,不管A股市场如何变化,关于基金排名战的“故事”总会层出不穷。

  今年的“故事”由于有了创业板的精彩演出,自然是备受关注,究竟哪些基金最后将笑傲江湖呢?是老基金“老当益壮”,还是新基金后来居上呢?

  二十来个交易日之后,谜底将会水落石出。不过,总的来看,今年权益类基金的表现足以称得上精彩。

  进入2013年最后一月,为了在年终业绩排行榜上占据有利位置,权益类基金已经打响了最后的战役。今年对于基金净值贡献最多、影响最大的毫无疑问是波澜壮阔的创业板行情,但在IPO重启的消息之下,12月首周创业板变脸暴跌,也为这场战役添加了更多未知数。

  净值波动揭示了基金的仓位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创业板此轮暴跌蒸发了部分绩优股基浮盈,但仍有部分排名前列的股票基金已于12月之前减仓创业板,因此在此轮大跌中净值下跌有限,排名不降反升。同样,部分偏股混合型基金也依靠及时减仓创业板暂时保住了排名。

  惨烈:创业板重仓者净值暴跌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于创业板来说是极其惨烈的一周。创业板指数创下2010年6月开板以来第二大周跌幅,暴跌11.71%。上一次创业板周跌幅超过10%,还要追溯至2010年7月初,当时一周创业板指数暴跌14.09%。不同的是,当时创业板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公募基金数量寥寥,现如今公募基金已成为投资创业板的机构主力,因此创业板走势对其净值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尤其是今年依靠重仓创业板业绩暴涨的部分绩优基金

  上周大跌主要集中于12月2日,当日创业板指数跌幅达到8.26%,跌停个股多达200余只,创下创业板开板以来单日跌幅记录。随后的12月4日、12月5日创业板指数继续下跌1.2%和3.08%。

  毫无疑问,11月底宣布重启IPO成为创业板此番大跌主因。大成基金就对此分析称,从历史规律来看,IPO重启常常伴随着资金面趋于紧张的局面,因此引发畏惧心理,导致此轮市场杀跌。其中,创业板短期面临的冲击较大,这和此前创业板估值溢价偏高等因素也有关系。

  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显示,共有18只股票型基金12月2日单日净值暴跌超过5%。为首的是浦银安盛红利精选,当日净值大跌6.93%;广发新经济(310358)、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广发聚瑞跌幅紧随其后,分别下跌6.15%、6.12%和6.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前11个月累计收益已达到94.99%,远超同类股票基金表现,但12月以来创业板的巨幅震荡使其冠军位置岌岌可危。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多达8只,即旋即信息、三聚环保(300072)、尔康制药(300267)、汉鼎股份(300300)、苏大维格(300331)、华宇软件(300271)、欣旺达(300207)和国瓷材料(300285)。

  此外,华宝兴业新兴产业、长信内需、海富通中小盘、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中海消费主体精选、信诚优胜、汇添富社会责任、银河蓝筹、天治创新(350005)先锋、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国泰成长优选、农银中小盘、长城优化升级、兴全轻资产当日净值跌幅均超过5%。其中,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前11个月累计收益达到66.05%,在股票基金中曾排名第六位。

  从周跌幅来看,共有47只股票基金上周净值跌幅超过5%,其中以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大跌9.76%跌幅居首。兴全轻资产、中海消费主体精选、农银中小盘、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广发轮动配置和农银消费主题跌幅均超过8%。华宝兴业服务、广发聚瑞、长信内需成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广发新经济、富安达优势、易方达科讯、银河行业(519670)、银河主题策略跌幅超过7%。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基金公司策略。在净值周跌幅超过5%的47只股票基金中,农银汇理系多达5只,而华宝兴业、泰达宏利各有4只,广发、银河各3只,可见农银汇理系投资策略整体较为激进。

  农银汇理系上周净值暴跌的5只基金中,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占据7只,即蓝色光标(300058)、华谊嘉信(300071)、华谊兄弟(300027)、汤臣倍健(300146)、神州泰岳(300002)、恒泰艾普(300157)和华录百纳(300291),可谓在劫难逃。农银汇理行业成长(660001)、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农银中小盘三季度末重仓创业板个股数量均达到7只,农银汇理消费主题重仓6只。

  同样的,华宝兴业暴跌的4只基金中,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华宝兴业先进成长(240009)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数量各有7只,华宝兴业服务6只,华宝兴业行业精选(240010)4只。泰达宏利系4只净值暴跌基金中,其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创业板个股数量与其他暴跌基金相比并不算多,泰达宏利成长持有4只、泰达宏利首选企业3只、泰达红利市值优选2只、泰达宏利精选1只。

  幸运:提前减仓者躲过一劫

  虽然创业板的大跌使部分绩优基金遭受重创,但也有部分前期赚得盆满钵满的股票基金,在创业板估值不断高企之时悄然减仓,及时锁定浮盈,在上周大跌中躲过一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前11个月净值累计收益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长盛电子信息12月首周仅微跌1.16%,12月2日暴跌当日其净值下跌2.4%,而其前期收益已达到75.48%,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高居第五。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60104)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260109)周跌幅分别为2.98%和2.82%,远不如前十中其他基金。显然,上述基金已在12月之前减仓创业板。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三季度末持有集中于创业板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净值占比为32.56%,持有市值高达1.98亿元。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4只创业板个股,瑞丰光电(300241)、网宿科技(300017)更是其第一、第二大重仓,此外还持有美亚柏科(300188)和捷成股份(300182)。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创业板个股华谊兄弟、神州泰岳、乐视网(300104)和汇川技术(300124)。据悉,进入四季度以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经理王克玉对股票仓位进行适度调整,平衡行业配置,同时根据公司估值与业绩预期的差异调整个股的权重,规避了部分成长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王克玉表示,作为创新驱动的快速增长行业,短期可能会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电子信息行业既是转型的主要方向,同时也承担着为转型提供工具、改善效率的功能,必然会成为后期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从长期来看,尤其是明年,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还会延续,经过四季度的市场调整后,后市将积极参与低位建仓的机会。

  同样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三季度末各重仓创业板个股4只,即华谊兄弟、神州泰岳、乐视网和汇川技术,其重仓行业方向为TMT行业。四季度以来,其或许也有针对性地进行调仓。对于新股发行改革和IPO重启,景顺长城观点认为,对大盘股影响有限,对于估值过高的小盘股则是利空;随着A股上市难度的降低,上市公司兼并收购难度加大,对并购重组的题材炒作将减少。

  对于创业板“见好就收”的绩优基金不止上述3只。前11个月累计净值涨幅超过40%的基金中,还有富国高新技术、中欧盛世、兴全绿色、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华安科技动力、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和景顺长城中小盘进行了及时减仓,前4只基金上周净值跌幅均不足2%,后3只基金上周跌幅均不足3%,对于创业板的减仓成效明显。

  尤其是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其前11个月累计净值收益达到43.44%,而其12月2日创业板暴跌当日净值仅跌1.37%,全周净值累计下跌1.01%。富国高新技术产业重仓的创业板个股为汇川技术和机器人(300024)。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本基金在三季度减持大部分估值太高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增配国家政策未来明确大力支持和发展的方向性行业,尤其是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相对低的节能环保(节能照明、电力设备、建筑节能)产业和电信设备产业”。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部分创业板个股估值高已是事实,部分公司成长性存疑、业绩增速放缓也是有目共睹,所以不太"贪"的基金经理或许一早就开始着手减持了,现在来看这样的决定是很恰当的,成效也很显著”。

  意外:创业板走势成排名分水岭

  12月之前,重仓创业板仍是绩优基金排名靠前的尚方宝剑。前11个月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94.99%、景顺长城内需增长77.61%、银河主题策略76.95%、景顺长城内需贰号76.17%、长盛电子信息产业75.48%、华宝兴业新兴产业66.05%、农银消费主题64.81%、华商主题精选64.49%、银河行业57.25%、易方达科讯57.09%,上述基金对于创业板均不同程度重仓。

  进入12月,创业板首周的走势似乎成为一道“分水岭”。截至12月6日,股票基金今年以来前十排名变化成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75.81%、长盛电子信息产业71.31%、景顺长城内需增长71.16%、景顺长城内需贰号70.11%、银河主题策略62.52%、华商主题精选55.93%、华宝兴业新兴产业50.49%、农银消费主题49.29%、易方达科讯44.38%、上投摩根行业轮动43.88%。

  可以看到,尽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仍保住冠军头衔,但其累计净值已是大幅缩水,与亚军仅相差4.5个百分点。而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由于及时减仓,在此番大跌中净值损失有限,以71.31%的累计收益一举蹿至亚军位置。

  银河行业上周净值累计下跌7.35%,因此暂时跌出前十位,目前排名第13位。上投摩根行业轮动由于跌幅有限,与银河行业交换排名,目前升至第十位。

  上述提前减仓的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排名也提升明显,其前11月累计收益排名第32位,而上周结束之后已来到第19位,净值累计上涨40.06%。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目前第8位至第19位的股票基金,累计净值收益均在40%~50%之间,差距并不明显,因此剩下的最后3周排名战势必更加激烈。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IPO重启对主板市场冲击将不会太大,而对创业板冲击较大。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作用不大,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在经济结构转型期,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中的优质成长股,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因此经过前期调整、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是未来布局的重点;同时,一些盈利增长稳定,所处行业景气向好、估值低的大盘蓝筹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短期来看,受益改革的主题类个股也可适当关注,如军工、环保、传媒、国企改革等。

  博时平衡基金经理曾升表示,近期市场维持震荡反弹走势,行业及个股表现分化仍然严重(军工主题表现突出),从大方向上看仍然表现出熊市反弹的市场运行特征。三季度以来,在没有高通胀的背景下,中长期国债利率的快速上升应引起关注,从大类资产回报率角度观察,无风险利率的飙升意味着股票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A股市场可能仍然维持震荡行情,在这种已经维持数年的震荡行情背景下,对个股的深度挖掘仍是投资的重点。

  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基金经理潘峰表示,尽管中长期、深层次的问题依然存在,但是结构性的机会同样显著存在,尤其是以互联网商业、节能环保、娱乐健康保健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经逐步成为影响宏观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一些在商业模式、技术上有独特甚至垄断优势的龙头企业可能成为新一批蓝筹公司,此类股票值得关注。

  相关报道

  偏股混合型基金年末竞争加剧 平衡混合型基金未受创业板重创

  不仅是股票型基金,12月首周的大跌也打乱了与其投资类似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净值排名。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其中华宝兴业收益增长(240008)跌9.38%居首,广发聚优灵活跌8.37%,兴全有机增长、富安达策略精选、汇丰晋信2026周期、农银平衡双利跌幅超过6%,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融通行业景气(161606)、国投瑞银新兴产业、上投摩根成长动力和招商优势企业跌幅均超过5%。

  在前11月偏股混合型基金累计收益排名中,排名前十的是宝盈核心优势A64.47%、华商动态52.83%、华商领先企业(630001)45.01%、华富竞争力44.97%、华宝兴业收益增长44.74%、泰信优势增长(290005)41.31%、中海蓝筹(398031)41.31%、大摩消费39.8%、东方增长中小盘36.52%、华夏经典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中中海蓝筹、大摩消费领航、华商动态阿尔法12月首周净值跌幅分别为1.27%、1.65%和1.88%,东方增长中小盘跌2.96%,显然也是早有准备,提前减仓,成功使其在全年最新累计排名中座次提前。

  截至12月6日,偏股混合型基金最新前十排名分别为宝盈核心优势A55.87%、华商动态阿尔法47.52%、华商领先(630001)企业38.74%、中海蓝筹38.45%、华富竞争力优选(410001)37.69%、大摩消费领航35.49%、泰信优势(290005)增长33.53%、东吴进取策略33.48%、东方增长中小盘30.54%、国泰金鼎价值(519021)30.05%。可以看出,从排名第三至排名第十,累计净值收益均在30%至40%之间,因此余下三周竞争还会很激烈。

  其中,华夏经典和华宝兴业收益增长由于12月首周的下跌暂时退出前十,分别位列第11位和第12位。东吴进取策略和国泰金鼎价值凭借跌幅较小而跻身前十,前者12月首周仅微跌0.06%,后者下跌2.41%。

  相比之下,创业板的大跌对于风格相对保守的平衡混合型基金来说影响较小。12月首周跌幅最大的华夏稳增(519029)下跌3.99%,此外宝盈核心优势C和易方达平稳增长(110001)跌幅超3%,景顺长城动力平衡(260103)跌2.24%,其余跌幅均不足2%。因此,该类型基金其前11个月收益排名前十的基金是上投摩根双息平衡(373010)35.09%、华夏稳增31.86%、华夏回报二27.59%、华夏回报27.2%、富国天源平衡(100016)22.25%、金鹰成份股优选20.72%、易方达平稳增长18.03%、广发稳健增长(270002)15.95%、景顺长城动力平衡13.63%、宝石动力13.58%。12月首周之后,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依旧暂列冠军,其余9只分别为华夏回报二号、华夏回报、华夏稳增、金鹰成份股优选、富国天源(100016)平衡、易方达平稳增长、广发稳健(270002)增长、金元惠理宝石动力(620001)、博时平衡配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