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资金腾挪重温蓝筹 成长分化基金加速调仓

2013-12-9 9:53: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IPO重启之下,风格切换,成为了热门词。从市场的表现来看,风格切换的意味也越发浓厚。上周上证综指小幅收涨,收报2237.11点,周涨0.75%,连续四周上扬。而中小板指周跌2.48%,创业板指在过去一周更是大幅下跌11.71%,创2010年7月2日以来最大

  IPO重启之下,风格切换,成为了热门词。

  从市场的表现来看,风格切换的意味也越发浓厚。上周上证综指小幅收涨,收报2237.11点,周涨0.75%,连续四周上扬。而中小板指周跌2.48%,创业板指在过去一周更是大幅下跌11.71%,创2010年7月2日以来最大周跌幅。

  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依然较高,存在一定的泡沫。此前估值透支的成长股开始面临估值回归过程,局部资金从高估值成长股转向低估值大盘股,对股指也形成一定支撑力量。而基金等机构也开始逐步撤离,在基金看来,目前腾出仓位,坐等有业绩、估值便宜的成长股被杀下后趁机买入是更优的投资策略。

  ⊙本报记者 闻静

  IPO开闸促使风格切换

  从行业方面来看,信息服务、环保工程及服务、传媒、信息设备、电子、餐饮旅游等大幅下跌,而金融股在优先股政策的刺激下表现较好,分别是保险(放心保)、证券、银行等均有所上扬。

  正如此前机构的预测,IPO重启势将对今年表现火红的创业板带来冲击,明年一月预计50家企业上市,明年一年内预计会放行760家企业。因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主,主板公司很少,因此对创业板资金分流作用影响颇剧,对主板反而负面影响有限,有的话也多仅是心理层面。由于IPO暂停已经一年有余,预估开闸后有可能会吸引大量资金打新股。

  “时值年底,行业间的估值差异开始收敛,受资金面紧张、IPO开闸等因素影响,风格切换成为现实。”海富通基金认为,从机构持仓来看,三季度公开数据显示机构对于成长股尤其是创业板的配置几乎达到历史高峰,也具备减仓空间。从业绩风险来看,明年1月中旬创业板股将迎来业绩快报公布密集期。从现在开始到明年,IPO都将是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剑,对于创业板、高估值股票来说构成持续压力。“种种因素决定,此前估值透支的成长股将面临估值回归过程,局部资金或将从高估值成长股转移向低估值大盘股,因此将对股指形成一定支撑力量。”

  不过,虽然市场上不乏对于大盘上涨幅度的乐观预期,但多数基金依然持谨慎态度。在基金看来,目前经济整体呈现平稳态势,未来宏观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并存仍是大概率事件。临近年末,传统来说资金面都会偏紧,虽然今年11月底资金面最紧张的一段时期已经过去,但央行货币政策仍然是中性偏紧;加上明年1月份IPO重启压力,预计现在到明年春节前市场资金面都不会有宽松的环境。因此在基本面制约下,预计市场也仍将维持震荡态势,结构性特征会依旧突出。

  机构腾出仓位静等机会

  由于过去一段时间IPO暂停,创业板上的投资标的一时成为了稀缺资源,使得那些想分享中国“新经济(310358)”发展的投资者过度投资于已经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上,导致创业板股票估值过高,一度出现了明显的泡沫,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

  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明确表示,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依然较高,存在一定的泡沫。创业板指数和中小盘板指数仍然有下跌的空间。对于只讲故事、没业绩、估值过高的中小市值股票,若之前没抛完,建议投资者继续抛售;此外,腾出仓位,坐等有业绩、估值便宜的成长股被杀下后趁机买入,在已过会公司中精挑细选,等待它们上市时买入。

  此外,上周已被市场期待近一年的4G概念终于开始兑现。上周三,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三家通信巨头正式发放了第四代移动通信业务牌照(即4G牌照),标志我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4G时代。4G概念股涉及范围大、题材丰富,长期来看必定是需要关注的市场主题之一。

  但是,由于其概念今年以来已被市场充分炒作并过度体现在股价当中,预计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真正受益可能还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目前估值过高。海富通基金认为,在当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调整、风格转换的时期,政策的利好消息反而是给炒作资金不错的退出时机。

  明年的机会依然在结构性行情

  2013年即将结束,目前市场对2014年比较一致的预期是:大盘缺乏系统性的上涨或下跌风险,但结构性机会将异彩纷呈。

  大成基金认为,2014年,A股市场应还会保持震荡中略微向上的趋势。宏观经济方面,国内经济今年已出现底部迹象,但目前来看,明年经济依旧缺乏弹性。从外围市场来看,欧美经济明年向上的概率比较大,这可能会对国内经济形成不错的拉动,外需的提升也会给A股注入活力。

  大成基金预计明年外需贡献的弹性会比较大;内需来看,消费增速会出现一定的下滑,达不到今年那么高。投资方面,今年基建投资比较强,明年可能会下来,再加上今年是新领导班子上任第一年,以后可能会逐年缩减。今年在投资方面没有着力太多,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不会再那么高。流动性方面,明年流动性不存在放松的空间,通胀会比今年有所提升,经济会在7.5%左右的增速徘徊。整体来看,明年A股应还是难以存在趋势性机会,或跟今年的结构性行情比较像。

  “明年股市运行的关键变量,首先是通胀问题,通胀起来的时候会抑制高弹性个股,通胀受益板块如消费、农林牧渔等存在机会;第二是流动性问题,明年流动性是否收缩还是保持今年的水平,我们目前不好控制。目前国债利率很高,央行是否会在明年调低,这将影响到无风险利率,进而影响市场偏好;第三是外需问题,外需能否恢复也很重要,一方面关系到经济增长是否有向上的动力,一方面会对外需相关产业链产生影响。”

  就投资机会而言,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2014年机会主要集中在军工、安防、国企改革、信息消费、环保、生态、低估值传媒、品牌消费、新能源、轨道交通、自贸区建设等方面,建议投资者及早分析布局。

  兴全绿色基金经理陈锦泉指出,未来更看好经济在三个发展方向上带来的机会。其一是工业自动化领域。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300024)、自动化设备等领域依然以国外品牌为主,随着国内企业的技术进步、成本降低、竞争力提高,也能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其二则是移动互联网,从今年的情况看,移动互联网重视的是内容,无论是手游概念,还是视频网站,或者各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服务,都是这种巨大冲击之下的产物。未来这种渗透和碰撞会越来越多,行业空间非常大。其三则是新能源。一方面今年的可再生资源补贴标准可能会提高,资金到位情况也在完善,另一方面输电网络建设也在清欠账,风电、光电上网中的问题都得到逐步解决。行业基础完善之后,更多的投资也会聚集过来,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