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2013上市公司三大不靠谱:信披 重组 实际控制人

2013-12-23 9:45: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田刚 A股的“故事”,不仅年年有,而且还年年翻新。 去年末本刊在对2012年股市回顾的特辑中,笔者以当年案例列举了A股上市公司的五大顽疾,包括大股东侵占、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业绩变脸、混乱投资等。既然是顽

  《证券市场周刊 红周刊》作者 田刚

  A股的“故事”,不仅年年有,而且还年年翻新。

  去年末本刊在对2012年股市回顾的特辑中,笔者以当年案例列举了A股上市公司的五大顽疾,包括大股东侵占、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业绩变脸、混乱投资等。既然是顽疾,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被消灭掉的,除了由于IPO暂停而“消灭”上市业绩变脸这一项,剩余的四大类问题依旧存在,且还更加热闹非凡。

  如万福生科上市造假被处罚,再如查处山西天能造假上市过程中,证监部门和当地政府之间的博弈,跟看“大片儿”似的;至于内幕交易,更是从股市到债市,被端掉的不是论“个”而是论“窝”……

  然而再来重复这些老问题,难免让投资者乏味、反胃,这次就来说说今年涌现出来的一些新鲜事儿,历数上市公司的“三大不靠谱”——尽管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儿。

  不靠谱的信息披露

  涉及到股市上的事儿,没有小事儿,但不论和哪一件事儿比起来,光大证券都算做了件惊天动地的事儿。“8·16乌龙指事件中”的凭借一己之力,引爆了整个大盘,将数只搬不动的“大象”直推上涨停,一身江湖气概与豪情好生了得,尽管这原本是情非得已。在前端的乌龙指和后端的内幕交易,成为市场谈资的同时,光大证券本身在这一过程中的信息披露却也值得玩味。

  先是当市场狐疑的目光纷纷投向光大证券的时候,其董秘在接答投资者电话时对乌龙指矢口否认——但仅相隔数日便被自己所戳穿;后又有市场舆论质疑其涉嫌内幕交易的时候,公司对外答复遮遮掩掩一致否认——但仅相隔数月便被监管部门戳穿。如果说光大证券的信息披露误导,仅仅是非正式的投资者沟通,还并非是正儿八经的信息披露的话,中电广通的信息披露则属于被坐实的“不靠谱”。

  经证监会查实,中电广通于2006年3月31日被中国电子拟定为一个项目投资主体,双方于当年4月12日已就此达成了初步的意向,其股价闻风而动。但中电广通却在三个涨停板后发布公告,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而欺骗股民也就罢了,广电运通也不把监管部门放在眼里,当上交所上市公司部在监控到市场传播的消息后,多次进行询问,但中电广通一直以不知情或未达成协议为由拒绝进行相关信息披露,致使股票价格波动异常。证监会查明的中电广通存在的违法事实还包括:2003年年度报告、2004年中期报告、2004年年度报告、2005年中期报告、2005年年度报告、2006年中期报告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可谓是一身窟窿、积弊沉疴。

  虽然中电广通的违法事实已经发生多年,但毕竟是在今年才得以“重见天日”,也同样值得市场反思上市公司的信披真实性和及时性,因为这攸关于投资者的买卖决策。

  不靠谱的资产重组

  资产重组历来都会令投资者血脉贲张,否则也不会有昌九生化惨案。一方指责对方“悔婚”,另一方则反驳“原本就没订婚”,矛头则直指去年底的那份颇有点暧昧的澄清公告。尽管二级市场对这份公告的解读多少有点意淫,但就公告本身而言,赣稀集团这个“老丈人”的口气也并非决绝,加之待字闺中的赣州稀土的“三围”实在是性感,怎能不让昌九生化这个“光棍”心驰神往,哪怕仅仅是梦中相会?而当美人儿真正披上了别人的婚纱时,留给昌九生化的只剩下一地鸡毛、血流成河,如此来看,未经证实的资产重组,绝对是不靠谱的。

  被证实的资产重组就靠谱吗?君不见英特集团、中视传媒的资产重组终止后,市值不也随着眼泪在飞?已经完成的资产重组总该靠谱了吧?未必!看看阳煤化工。

  阳煤化工是2012年借壳ST东碳实现上市的,但是在今年11月便收到了四川证监局的罚单,认定该公司在借壳上市当年,也即2012年虚增收入42亿元,占当年全部营业收入的近五分之一。而论及其造假手段则略显老套,与关联方之间进行虚假的采购和销售,但只见票据和资金流转,并不存在实物交割。

  别以为财务造假是IPO的专利,阳煤化工就给A股上了一课,资产重组所能够给原始股东带来的收益,也足以令其以身试法、火中取栗。资产重组,不论是传闻中的,还是正在进行中的,哪怕是已经完成的,其实有时都不那么靠谱。

  虽然监管部门针对新股发行及上市公司治理大刀阔斧的改革,明确提出了借壳上市等同于IPO的审核原则,但愿能够让这些不靠谱的资产重组不再侵害投资者的利益,潜藏在这些不靠谱的资产重组背后的内幕交易,也不再侵蚀A股市场运行的根基。

  不靠谱的实际控制人

  以往红周刊关注更多的是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源的,就如同今年被监管部门坐实的酒鬼酒,被大股东侵占货币资金并在年报中配合予以隐瞒。但是在很多时候,大股东、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本身也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资源,一旦出事儿,也够上市公司喝一壶的。

  今年7月,金螳螂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检察机关于2013年7月27日起,对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10月份,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据报道,有关部门对已落马官员季建业的调查中,直接涉及金螳螂相关工程。朱兴良与季建业私交较好,季建业在从昆山市委书记调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而后转任扬州市委书记期间,金螳螂在扬州所获工程颇多,此次或涉及金螳螂在扬州和南京的多项工程。

  从中可见朱兴良的“个人原因”其实也是职务行为,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合法性密不可分,则其个人形象也直接相关于公司的品牌和信誉,二者一荣未必俱荣,但一损绝对俱损。实际控制人不靠谱,那么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还能靠谱多少?

  “翻车”的远不止这一个,再如高新发展、国腾电子,在其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被调查时,都声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该事项对公司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是谁信呢?如果谁真信了,谁才真是不靠谱呢。

  客观来看,这些“翻车”的民营企业家违法行为本身也有着颇多无奈,当行政干预足以影响到民营企业发展乃至生死存亡的时候,必然会往不靠谱上走。然而不论是资本原始积累过程中无良,还是在特定体制与环境下民营企业家所共同面对的无奈,但最终却演变成了A股散户投资者的无辜,他们又该向谁说理去呢?而本届政府明确提出的“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或许能让人看到解决官商勾结这一历史性难题的一线曙光。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