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范围将超上海

2013-12-24 9:26: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提出建“六大中心”范围超上海自贸区 上海证券报从可靠渠道独家获悉,广东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于本月中旬正式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与高层进行密切沟通,获批在望。 据透露,广东在粤港澳自贸区政策方面,参

  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提出建“六大中心” 范围超上海自贸区

  上海证券报从可靠渠道独家获悉,广东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于本月中旬正式上报国务院,目前正在与高层进行密切沟通,获批在望。

  据透露,广东在粤港澳自贸区政策方面,参照已出台的中国(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并进一步提出创新体制机制的思路与措施。如在“负面清单”方面,考虑到粤港澳金融合作等因素,比上海自贸区要更为开放。

  ⊙记者 朱文彬 刘宏鹏 ○编辑 陈其珏

  方案已成熟

  自今年5月20日,本报在《南沙新区力争与浦东同时获批自贸区 欲搭头班车》一文中,率先独家披露了广东启动自贸区试点以来,广东在申报自贸区的方案上几经修改,从一开始只覆盖南沙新区部分区域,到扩展至南沙全区并囊括横琴和前海,再到最新的又将白云机场空港区纳入其中,区域范围不断扩大,方案也逐渐成熟,定位亦更为清晰。

  此次由广东发改委牵头的粤港澳自贸区方案上交,意味着经过多方的权衡之后,方案已经成熟。知情人士分析,广东方面就自贸区方案与高层的交流已超过20多次。而且,粤港澳自贸区的方案也被多方人士看好,特别是考虑到与港澳之间的关系,获批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辗转获悉,有关粤港澳自贸区的轮廓及政策诉求显示,粤港澳自贸区虽然没有像上海自贸区全方位开放的定位,但开放程度以及创新措施,较后者力度更大。

  相关材料显示,粤港澳自贸区的全称为“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功能定位为:积极扩大服务业对港澳开放,发展新型国际贸易方式,探索建设现代金融服务创新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CEPA升级版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升级版。通过3-5年的努力,将自贸园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服务贸易基本自由,监管模式灵活高效,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行政与法制透明规范的与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实验区。

  具体实施范围方面,粤港澳自由贸易园区包括:广州南沙新区803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45平方公里;深圳前海新区15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106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28平方公里;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7.385平方公里。总共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

  其中,实施物理围网的区域总面积为25.405平方公里,包括以南沙保税港区所在的龙穴岛南部片区6.48平方公里,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3.71平方公里,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7.385平方公里,共计17.575平方公里为起步区,后期拓展万顷沙南部片区7.83平方公里。此外,横琴新区已经批准分线管理,今年年底前封关验收。

  建“六大中心”目标

  “在上海自贸区的基础上,根据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围绕将我省园区打造成为国际制造、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国际维修、国际研发和国际结算等六大中心的目标,按照先行先试、风险可控,分步推进、逐步完善的方式,研提广东自贸园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和相关配套监管措施,”相关材料在其列举的自由贸易园区的重大问题、创新举措及政策诉求中提到。

  按照广东省的计划,自贸园区不单设一级政府,设立法定管理机构并授予省级管理权限,依法负责自贸园区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综合协调等工作。同时,整合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和海事等口岸单位的职能,形成协同统一的新型监管主体。自贸园区管理机构在授权范围内集中统一办理行政审批,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制定行政审批实施标准,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减少行政干预,放松管制,放开市场。

  同时,广东也希望在海关其他多个方面进行一系列探索。如探索建立“前展后贸”的贸易模式,探索在自贸园区建立“前展后贸”新型贸易模式,实现就地观摩、签订合同、办理进出口手续,并允许货物出区展示展销;支持园区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扩大“绿色关锁”的实施范围,即从陆路口岸延伸扩张到海空港口岸,探索推进粤港澳三地监管结果互认、监管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探索粤港、粤澳两地一检模式,试行“单边验放”;建设物理围网内公共信息平台,进出物理围网货物在平台统一申报,并与区内货物监管部门业务系统实时交互数据;对物理围网内企业进出口货物,可自愿申请实行预归类、预审价和原产地的预审核;自境内进入物理围网内的货物,企业可自主选择先申报后入区,或先入区后申报等。

  此外,广东还试图在自贸区内试行“市场采购出口贸易”方式,支持和促进区内发展小商品采购出口业务。同时,放宽与港澳合资、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港澳方股比限制;允许在自贸园区内注册的外资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中国籍船舶在国内沿海港口和自贸园区港口之间从事沿海捎带业务;允许设立港澳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和经营性机构,准予自贸园区内试行“保税船舶登记”试点;支持白云机场增加国际中转货运航班等。

  鼓励多形式金融创新

  支持自贸园区金融机构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允许自贸园区建立跨境贵金属交易市场、支持广东省内法人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在金融创新方面,该相关材料列举多项鼓励金融机构在自由贸易园区内进行多形式的金融创新措施。

  特别是在人民币的业务方面,该材料还提出,支持广东省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企业债券、允许办理自贸园区居民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鼓励自贸园区银行机构拓展区内企业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允许港澳银行机构为在自贸园区投资设立的港澳台资企业提供人民币贷款和跨境资产抵押服务、允许自贸园区银行机构与港澳银行同业开展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业务,同时允许自贸园区银行机构为自贸园区企业提供离岸人民币存款、贷款、资金结算、理财金融服务,以及允许自贸园区银行机构吸收非居民人民币存款,用于开展人民币海外代付业务等。

  据该材料显示,在土地金融创新方面,广东拟在自贸区内试点租赁、作价入股等土地有偿使用方式,对产业用地的供地方式和供地年限试行差别化管理;开展土地金融创新,探索不动产信贷基金、土地信托、土地基金等土地资本化运作与管理模式,在条件成熟时开展土地资产证券化试点。

  “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该材料提出,对港澳投资者在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研究制定与国民待遇不符的负面清单。对于负面清单未列出的服务业领域和措施,不再对港澳投资项目进行准入前核准和合同、章程审批,港澳投资者直接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手续。

  与此同时,该材料还提出,对外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区内购买的个人生活消费品实行离境退税政策;对国内居民从区内指定场所购买的一定数量的个人生活消费品参照现行海南岛做法,实行离区免税政策;对境外入境邮轮试行离岛退税。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