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深圳分类处理违建 或为小产权房有条件转正铺路

2014-1-9 9:17: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深圳为小产权房“划成分” 分类处理违法建筑将为小产权房有条件转正铺路? 本报记者陈小瑛深圳报道 在两部委要求坚决打击在建、在售小产权房时,深圳市日前透露,将出台关于分类处理违法建筑的实施办法,对原村民和原村集体所建住宅类违建

  深圳为小产权房“划成分”

  分类处理违法建筑 将为小产权房有条件转正铺路?

  本报记者 陈小瑛 深圳报道

  在两部委要求坚决打击在建、在售小产权房时,深圳市日前透露,将出台关于分类处理违法建筑的实施办法,对原村民和原村集体所建住宅类违建放宽确权,通过减免罚款或地价,推动违法建筑的处理。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深圳对违法建筑的分类处理,是为下一步小产权房确权做铺垫和准备。

  然而,受访的村民代表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很多村民对此并不买账,由于不清楚政府的目的何在,为了保障自身利益,对于超出面积的违法建筑,他们并不愿意登记确权。

  分类有限放开

  日前,深圳市查违办对外透露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简要内容,严格区分处理范围,坚持宽严适度、分类处理确认的原则,对非原村民所建住宅类违建、以房地产开发为目的所建住宅类违建不予处理确认,对原村民、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整体从宽,减免罚款或者地价。

  确认即确权,就是对村里开发的住宅类违建发放房产证。这一规定又被不明真相的人解读为放开小产权房的前奏。

  由于《实施办法》细则尚未公布,仅从目前公开的措词来看,连区级国土局的人也表示,尚难以看出是要具体解决哪一类违法建筑。

  深圳龙岗区国土局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原村民和村集体兴建的小产权房有望得到处理,但目前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政策尚未落实。此前的“两规”主要针对生产经营性违法建筑和原村民的违法私房(宅基地),这次的文件应该算第三规,包括所有违法建筑,即没有合法报建的房子都属于违法建筑范畴。

  “说白了,就是先给原村民和村集体建设的这部分违法建筑确权,而由开发商和外来人口建设的违建暂时还未放开。”深圳市原住民网总裁陈宏说,过去由于需要补交地价才能确权,因此村民不愿意出钱确权,鉴于深圳土地严重缺乏,政府只好进一步妥协,放宽条件,免费确权。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深圳分类处理“小产权房”,意味着为小产权房转正提供了根据,同时小产权房转正将要告别“一刀切”。

  原在深圳规划局任职的房地产专业人士贺承军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实施办法》主要目的是登记,进行一次摸底,有效促进资产的流动,降低交易成本。登记之后,宅基地即可在市场上流转买卖,而以前违法建筑是交易盲区,没有产权证,但市场上一直有胆大者进行买卖。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深圳开始着手全面推进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工作,要求村民申报,掌握了深圳违法建筑的数量以及分布形态,此后政府采取“先易后难、单项突破”的办法,先后出台了城市更新政策、房屋征收补偿办法、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1+6”文件等。

  也是从2009年开始,深圳暂停办理违法建筑转成绿本房产证,曾经统一申报过的违法建筑也没了下文。

  “什么原因停了,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重启办证,现在还没出来文件。”深圳宝安沙井街道查违办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违法建筑分类处理的概念很抽象,要等后续细则公布才知道,按照以往的政策,一户一栋超出的部分,在补交地价和罚款后,是可以拿到房产证的。

  而为了打消外界对放开小产权房的猜测,深圳市查违办日前也出台了文件,表示要坚决打击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仍有多处多个项目在偷偷抢建。

  原村民不买账

  尽管《实施办法》放宽了违法建筑的处理条件,但同时也提到,对历史遗留违建的处理确认属于有限确认,仍限制流转获利、限制征地搬迁补偿标准,以使违法者难以从违法行为获取利益。

  陈宏认为,违法建筑的处理,就是深圳市与原村民的博弈,深圳村集体土地占据着深圳建设用地42%的比例,村民越来越意识到土地的价值,明白旧改越晚、收益越高的道理,只要村民不主动释放土地,政府就只能让步。

  因此,深圳原村民对政府的处理方式也并不买账。深圳龙岗区沙井街道原村民潘先生对记者直言,不清楚政府减免罚金和地价的目的何在,村民对政府持怀疑和观望态度,对超出规定面积外的违法建筑,并不愿意主动去登记确权。

  按照规定,属于合法范围内的村民一户一栋的宅基地地面面积为120平米,建筑面积最高不超过480平米,但这几年,随着房租的上涨,许多村民将原来只有两三层的宅基地(深圳俗称农民房)拆除重建,有的一栋农民房建成高达十多层、二十多层不等,违法建筑越拆越多。

  政府对原村民和村集体违法建筑确权的目的是什么,是为村民分享城市土地增值收益,还是为小产权房转正铺路,抑或是解决城市土地面积不足的问题,受访的多个主管部门人士似乎也解释不清楚。

  对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华楠曾透露过,深圳土地资源枯竭,而违法建筑大量侵占了土地,加剧了土地资源的紧张,成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过去对违建的处理,要么没收,要么拆除,村民对这种处理方式对抗性强,很难妥善处理。

  基于现实,政府给予违法建筑一条新的出路,准予部分符合一定条件的违建在政府的严格监管下临时使用,做到物尽所用,这样也可以把所有违法建筑置于政府的有效管理之中,避免过去以不发证为理由放任不管,违法建筑内五毒俱全、事故频发的状况。

  潘先生说,目前市场上的小产权房,指的是由村集体和开发商合建的房子,与商品房的形态相似,但产权属于村集体所有,与村民的农民房性质不同。

  从这个角度而言,潘先生认为,政府不会给他们农民房里的每一个单元发房产证,而小产权房已经卖给小业主,是否转正与原村民已经无关,而给原村民的农民房确权,也与小产权房能否转正无关,因此他们并不希望小产权房转正。

  “多数小产权房都是由村里将土地卖给开发商,销售收益双方按比例分成,或者由村委会和开发商合作,很少是村集体组织单独建设。”潘先生说,由村委会出面盖章与购房者签合同,而销售的钱却进了开发商的口袋,政府怎么分辨的清到底属于谁开发的,怎么分类处理?

  从政府的文件和表态来看,放开对原村民和村集体建设的违法建筑,最主要是解决土地不足的问题,并非为小产权房放行做准备。

  “整个村里小产权房面积有两百多万平米,但没有一栋是属于我们村的。”有关小产权房的转正,在潘先生看来,现在更多只是一种传说。

  不过,贺承军坚持认为,目前只是分类处理,而长久来看,政府一定会分节奏、分层次地慢慢解决所有小产权房问题。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