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湘鄂情投3.53亿拣秸秆 两月内标的资产估值激增6倍

2014-2-14 9:02: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记者孙宁 高端餐饮企业湘鄂情(002306)巨亏之下将开始两条腿走路。日前,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将以3.53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子公司合肥天焱剩余的49%股权,完成对后者的100%控股。然而,对比起两个月前合肥天焱51%的股权收购价格,本次湘鄂情给出

  记者  孙宁

  高端餐饮企业湘鄂情(002306)巨亏之下将开始两条腿走路。日前,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将以3.53亿元的价格收购控股子公司合肥天焱剩余的49%股权,完成对后者的100%控股。然而,对比起两个月前合肥天焱51%的股权收购价格,本次湘鄂情给出了高于前次投资近6倍的价格。目前,生物质能产业化规模和程度最高的还是在发电领域,包括垃圾发电、秸秆发电、沼气发电等。有行业人士表示,以秸秆生物质能源处理为例,本意并非是生产石油替代品,而是为了处理农业垃圾。

  两月内估值增长6倍

  已发布2013年巨额亏损预告的湘鄂情近日加码投资环保业务。2月12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将以3.53亿的价格收购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天焱”)49%股权。而此前,湘鄂情已经参与投资合肥天焱51%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合肥天焱将成为湘鄂情的全资公司。

  湘鄂情天焱为湘鄂情全资子公司合肥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湘鄂情”)与合肥天焱合资设立,此前,合肥湘鄂情以5100万元持有湘鄂情天焱51%股权。湘鄂情表示,2013年公司主营酒楼业务出现严重亏损,导致全年预计亏损幅度在5亿-5.8亿元。该公司已通过多种举措来削减成本费用,关停部分亏损严重门店来进一步止亏。本次股权收购有利于公司业绩增长。

  在本次收购中,评估公司对湘鄂情天焱的整体估值达到了5.97亿元,49%股权的对应估值为2.93亿元,而公司的收购价格更是达到3.53亿元。

  然而,对比起两个月前合肥天焱51%的股权收购价格,本次湘鄂情拿出了近6倍的成本。去年12月,合肥湘鄂情作价5100万元收购合肥天焱51%的股权。同样一个标的,对比本次49%的股份3.53亿元的收购价,两个月时间合肥天焱的收购价格就上涨了近6倍。

  湘鄂情本次投资环保业务适逢巨亏之时。湘鄂情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2013年预计亏损5.0亿-5.8亿元。此外,湘鄂情的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称评级机构最新发布了降级的信用评级报告。将湘鄂情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降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为了应对高端饮食消费的寒冬,湘鄂情称,在公司餐饮主业进行内部转型的同时,也积极寻求在环保产业领域的投资并购机会,努力形成“餐饮+环保”的双主业格局。

  与以往的一次性缴付股权转让款不同,本次湘鄂情全资收购采用“分期付款”,并且公司与合肥天焱之间还存在对赌协议。湘鄂情还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的定价前提条件为,合肥天焱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5000万元、6000万元、7200万元的净利润,之后公司100%股权总价值以2016年度实际净利润的10倍市盈率确定。

  不过,根据协议约定,湘鄂情目前无须向合肥天焱支付任何股权转让价款,这将在今后两三年内不会增加公司在本次股权收购中的资本支出,而交易对价的支付也不限于现金支付方式,支付期限存在一次性支付或分期支付等多种形式安排,因此暂时收购不会对公司带来财务压力。

  秸秆生物质能是为了处理垃圾?

  作价3.53亿元的交易,合肥天焱的财务状况究竟如何?据今年2月湘鄂情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今年1月,合肥天焱营业收入为零,当月亏损额为62万元。另外,根据湘鄂情去年12月发布的公告,2013年1到11月,公司营收4671万元,净利润1088万元。

  从主营业务的类别来看,合肥天焱与湘鄂情此前投资的中昱环保不同,合肥天焱主营业务包括农作物秸秆气化技术、沼气设备、节能设备、机电设备的研制、开发、制造、安装等服务,部分业务属于生物质能领域。

  而生物质能在国内发展的前景如何?目前,生物质能产业化规模和程度最高的还是在发电领域,包括垃圾发电、秸秆发电、沼气发电等。

  不过,与燃煤发电相比,目前生物质能发电还不具备成本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国内有上百家生物质电厂,2012年生物质能发电量约800万千瓦,但生物质直燃发电平均上网电价0.75元/千瓦时,远高于燃煤发电成本。

  光大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生物质能的发展趋势朝生物质制气、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航空煤油的方向发展,但目前这几个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技术不成熟,装备没有产业化。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生物能源之所以长时间长不大,主要是产业模式比较模糊,产业链条复杂、繁琐,以秸秆生物质能源处理为例,本意并非是生产石油替代品,而是为了处理农业垃圾。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