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吆喝不等于挣钱公募去年净利润或下滑

2014-2-18 8:27: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程亮亮 曾经,公募基金凭借着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模式成为金融行业的诸多“土豪”之一,然而随着中国金融业的高速发展,信托等金融“土豪”行业的迅速崛起,公募基金日渐式微。处于产业链条最末端的尴尬处境让其收入在几个

  程亮亮

  曾经,公募基金凭借着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模式成为金融行业的诸多“土豪”之一,然而随着中国金融业的高速发展,信托等金融“土豪”行业的迅速崛起,公募基金日渐式微。处于产业链条最末端的尴尬处境让其收入在几个大类别的金融行业中也很快沉沦。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88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合计4.07万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为2.92万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为1.15万亿元。分类别来看,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14万亿元,混合型基金5713.11亿元,债券型基金2949.11亿元;货币型基金跟QDII则分别为6331.74亿元和591.48亿元。

  按照行业正常水平的管理费计算,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为每年1.5%,上述股票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最多为170.29亿元;

  混合型基金管理费同样为每年1.5%,2949.11亿元的规模则可最多贡献85.70亿元的管理费;债券型基金每年0.6%的管理费水平让其管理费收入仅有17.70亿元。货币型基金的管理费更低仅有每年0.33%,按此计算,6331.74亿元的货币型基金所带来的管理费收入也仅有20.89亿元。QDII基金按照每年1.8%的管理费计算,591.48亿元的规模所贡献的管理费为10.65亿元。

  按照上述业内平均水平的管理费收取方式计算,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公募产品所能收取到的管理费上限为305.23亿元。按照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中国公募基金从业人员数量1.1万人计算,平均每人创造收入仅有276.05万元。

  305.23亿元的管理费收入测算尽管是前11个月的数据,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数据可能已经超越全年公募基金行业可能的全部管理费收入。由于行业管理资金规模始终处于变化之中,上述估算是将去年11月底的规模假设成为全年的水平,“故实际管理费很有可能会低于这个数字。”上海某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扣除掉日益水涨船高的人力成本、发行成本、运营成本等诸多成本,净利润已经所剩无几。”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13年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全行业的净利润极有可能会出现下滑。乐嘉庆称,尽管去年公募基金规模实现增长但是幅度有限,且主要增长集中于货币型基金等低管理费水平的产品,“这对基金管理公司收入增长是十分有限的。”乐嘉庆表示,“去年火爆的互联网金融让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表面上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成本同样相当高,相当多的利润都被互联网运营商拿走。”

  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的火爆场景让不少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都开始奋起直追,纷纷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这部分的投入并非小数目,这会使得其短期内的净利润情况承压。“总体来看,2013年全行业实现净利润增长可能性很小。”乐嘉庆称。

  另有不少基金公司人士都对记者表示,2013年公募基金只是赚到了吆喝,并未赚取多少真金白银。“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让不少公司不得不花费更多的人力成本,营销渠道的成本更是像往常一样继续上涨,而规模增长有限,收入自然很难乐观。”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