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多地争抢内陆自贸区政策红利 四川力挺成都申报

2014-3-6 9:19: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多地争抢内陆自贸区政策红利四川力挺成都申报 每经记者岳琦发自成都 “全力支持成都申报内陆自贸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3月4日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成都有条件成为第一个内陆自贸区。 “背靠四川的经济实力,

  多地争抢内陆自贸区政策红利 四川力挺成都申报

  每经记者 岳琦 发自成都

  “全力支持成都申报内陆自贸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3月4日接受 《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成都有条件成为第一个内陆自贸区。

  “背靠四川的经济实力,成都希望很大。”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推进更大范围的自贸区开放,肯定会选择不同的区域,而成都在西部的优势明显。

  长期研究区域经济的中国人民大学陈秀山教授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西部地区来看,成都确有优势,而国家在推进自贸区的过程不会很快,不可能一下铺开。另外,就西部来说,建设内陆自贸区将有利于西部地区的开放,目前多地都在争取这个政策红利。

  成都优势非常明显

  自去年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全国各地申报设立自贸区的消息持续不断,而成都高新区也迅速作出反应。

  据《华西都市报》此前报道,上海自贸区获批后,成都高新区方面立即起草了一份申报自贸区的建议,这份建议很快获得通过并上报成都市政府及成都市商务局。成都高新区还向商务部等部委咨询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导向、申报程序和材料要求。

  去年10月底,成都高新区新闻发言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成都高新区优势突出,正积极申报自贸区。成都高新区作为全国排名靠前的国家级高新区,从产业优势、地域性、差异化战略、试验期亮点等方面综合分析,成都高新区都具备一定优势。

  据悉,上海自贸区是由国务院直接指定申报,下一步扩大试点申报将由商务部审批,商务部内部负责审批部门涉及外资司和国际经贸关系司,外资司会签意见后由国际经贸关系司提出最终意见上报部领导审批。

  今年2月,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欣在解读四川省相关政策时曾表示,去年12月初,四川已向中央递交了成都建自贸区的申请。他还表示,只有主动改革开放,才能形成制度优势,从而抢占先机承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转移,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并让川企通过这个平台更加国际化。

  “我们呼吁,国家自贸区不仅在上海等沿海城市要搞,内陆也要有试点。”时值全国“两会”召开,谢开华公开表示了四川对成都申报自贸区的信心。“我国要在中西部建立内陆自贸区,成都优势非常明显。”

  谢开华还表示,建设自贸区的另一个关键,即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目前,成都正在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

  内陆自贸区带动作用较强

  “四川省积极支持成都申报的态度很鲜明”。谢开华表示,当前四川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有限,海关特殊监管区四川仅有成都综合保税区和绵阳出口加工区,“这对四川这样的大省而言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希望在德阳、双流航空港和泸州港建立综合保税区或保税物流中心。”

  “成都建设内陆自贸区的带动作用很强。”盛毅表示,成都对于周边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示范效应明显。国家要加快西部地区的发展和开放,成都是一个很好的支撑点。

  尽管成都是内陆城市,既不沿边也不靠海,但随着航空、铁路等方面的快速发展,成都逐渐成为内陆口岸城市。最新外贸数据显示,当前四川最大的贸易伙伴已从美国变为东盟。

  谢开华认为,在成都设立内陆自贸区将有利于推动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带动中国西部城市与中东欧内陆国家和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

  陈秀山认为,自贸区建设不会仅限于上海一处,而且国家也会考虑区域间的平衡,就西部来说,建设内陆自贸区将有利于西部地区的开放,目前多地都在争取这个政策红利。

  对此,四川省商务厅办公室副主任将志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省市都报了自贸区方案,而目前国务院还没有正式启动自贸区下一步工作。对于成都自贸区的具体申报方案,将志虎表示,因为还有其他地方也在争抢和竞争,目前不便透露。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