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基金战国混战业绩分野 国金通用股东一年折损37%

2014-3-17 8:42: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理财周报记者郑鹏远/北京报道 在互联网金融大行其道的一年里,基金公司的利润隐藏着最多的秘密。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递出年报,部分基金公司去年的收入开始曝光。 截至3月13日,银华基金、华安基金的盈利状况已经被曝光,另外国金通用、

  理财周报记者 郑鹏远/北京报道

  在互联网金融大行其道的一年里,基金公司的利润隐藏着最多的秘密。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递出年报,部分基金公司去年的收入开始曝光。

  截至3月13日,银华基金、华安基金的盈利状况已经被曝光,另外国金通用、东方基金、东吴基金等公司的股东也披露了部分信息。利润的背后凸显了各家公司的战略与生存的状态。

  银华易方达收红

  虽然银华基金2013规模下降近百亿,但依然递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西南证券(600369)公布的2013年报显示,其持股49%的银华基金公司去年出现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可喜局面,其中实现营收10.41亿元,同比增12.54%;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9.05%。

  “最大的收入来源还是公司几只分级产品,特别是银华深证100(159901)分级基金规模超过100亿,由于是分级基金,公司这边也不需要支付佣金等成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华去年在电商方面投入并不大,尤其是并未参与对接几大互联网平台的烧钱游戏,公司其他方面支出变化不大。

  在过去的一年中,这家一向沉稳的公司依然坚持了自己的风格。截至去年底,银华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707亿,794.5名列第15位,较2012年794.5亿下降近百亿。Wind数据显示,目前银华基金旗下已有基金产品57只,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等部分基金较2012年规模也有所增长。

  而新换办公场所的易方达基金虽然流年不利,但依然交出了不错的成绩。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易方达基金公司2013年利润约6亿,比此前一年的5.77亿元有小幅增长。而2013年成立的易方达子公司,规模已过百亿,并且有几十万的利润。

  2013年年底,易方达以1570.10亿元的管理资产净值排在78家基金公司第四位。去年底,公司运行的公募产品共73只。其中,产品业绩做得最好的是创业板ETF,全年收益回报实现78.51%,名列全部基金类型榜眼,指数类基金冠军。去年上证综指共跌去6.75%,易方达创业板ETF跑赢上证综指85.26个百分点。

  另外,理财周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公司公开的产品业绩中,去年共有32只实现正收益,16只产品为负收益,收益最差是易方达黄金主题,为-31.46%,其次是易方达资源,亏损28.73%。

  此外,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宗股权交易也曝光了华安基金的去年的盈利状况。

  “老十家”基金的华安基金公司去年前11月盈利状况也已曝光,同样是收入、利润双增长。这一信息来自其股权挂牌公告。华安基金20%股权日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其资料显示,华安基金2013年前11个月营收为8.39亿元,净利润为2.03亿元,而在2012年,华安基金在收入下降不到10%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65%。2013年盈利出现止跌迹象。

  国金通用股权减值1亿

  一系列生态的改变再次加重了中小公司的生存负担。去年,逃离金融街(000402)让国金通用办公租金由1200万降至500万,前年亏损4500万的压力稍缓。然而上市公司信息却显示,国金通用的状态持续恶化。

  2012年9月,国金通用基金发布公告称,其股东增资1.2亿元。其中国金证券(600109)出资5880万元,在年报中国金证券则形容国金通用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仍会积极支持公司的发展。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的中国通用将缺席本次增资,其放弃部分将由苏州地产和宝新能源(000690)负担。

  中国通用的做法似乎是明智的,兜底增值的宝新能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根据宝新能源年报显示,公司前年底刚刚斥资5460万购入的19.5%国金通用股权仅一年就减值2000万,减值幅度接近37%。“我们根据会计八号准则按照公司目前资产状况以及未来收益折现进行了评估。”宝新能源证券部人士回应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

  2013年底,国金通用资产管理规模为3.1亿,在78家基金公司中位列倒数第三。旗下共有5只基金产品,其唯一一只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国鑫灵活配置净值不到0.7元,规模也在7000万附近徘徊。虽然公司今年持续在被动类产品上发力,但依然大幅减值股权价值,似乎凸显了股东信心不足。

  更多公司的生存法则是“勒紧腰带”。吉恩镍业(600432)曾披露东方基金的三季报数据,东方基金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1.06亿元,净利润达579.77万元,相比2012年1.36亿元的年收入和116.53万的净利润,净利润提升4倍左右。而其三季度披露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兴业全球(340006)全三季度主营收入达4.67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的4.5亿元;净利润达1.85亿元,逼近2012年全年的1.97亿元水平。也就是说,兴业全球去年收入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几成定局。

  “光我们部门一年的成本就砍掉了近百万。”一位基金公司市场营销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公司在今年大幅缩减了营销投入。此外,由于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网站直销系统,并未参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所以花在系统改造对接上的费用也不多,确保了利润的上升。

  东吴证券(601555)公告显示,旗下东吴基金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1.59亿元,同比下降7.43%;净利润1757.63万元,同比下降8.37%,显示收入和净利润下滑的势头仍在延续。

  上述一家公司市场总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管理费收入下降的同时,银行渠道收取的尾随佣金却在上升,随着各项成本的攀升,基金业利润率近些年一直呈现下滑的趋势,从营销中节省成本也是无奈之举。

  面对互联网渠道野蛮闯入,也带给部分公司更多的困扰,物产中拓(000906)放除天弘基金净亏243.93万元的公告震惊四方。

  2010年天弘基金亏损1436.69万元,2011年亏损2015万元,2012年亏损1535万元。如果上述公告偏差不大,天弘基金业绩将出现四连阴。

  不过,天弘方面表示,该数据并未通过审计,不能由此片面断言天弘亏损,具体盈亏情况要等3月底的年报方可判定。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