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系统性机会有限 基金投资宜审慎

2014-3-17 8:42: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近期,A股主板市场一直维持弱势整理态势,改革红利的期盼仅带来了少部分板块的阶段性收益,而整体市场并无太大起色,截至2014年3月14日,沪深300指数收于2,123点,较去年底下跌了8.9%;创业板指数在一季度前两个月表现良好,期间最高涨幅约

  近期,A股主板市场一直维持弱势整理态势,改革红利的期盼仅带来了少部分板块的阶段性收益,而整体市场并无太大起色,截至2014年3月14日,沪深300指数收于2,123点,较去年底下跌了8.9%;创业板指数在一季度前两个月表现良好,期间最高涨幅约20%,但在板块整体估值过高和二月底房地产行业负面传闻的影响下,跟随主板市场一起调整,回撤超10%,截至3月14日,创业板指数收于1,434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0%。

  股市系统性机会甚微

  从政策层面上看,两会内容基本符合预期,只有部分领域或产业政策略超预期,并未对市场形成大的刺激效用。从经济基本面看,近期仍旧出现不少负面消息:

  国家统计局3月13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2014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7.9%。工业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投资需求和净出口回落,反映需求明显趋冷。投资增速的大幅回落主要受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所导致,新政府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初现。

  另外,2月份出口增速由1 月份的增长7.6%逆转为下降20.4%,对欧美亚南非各地的出口增速均大幅回落,出口增速大幅下滑增加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

  疲弱的经济指标预示着一季度GDP增速不会很乐观,同时也让市场开始期盼政府出台稳增长政策。两会闭幕,李克强对中国经济的表态使得市场相信,政府重视经济在合理区间内高质量的运行,因而不会实施大范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但与此同时市场仍预期,若经济增速降至7.5%以下,央行或将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用以刺激经济。在此预期的影响下,近期市场呈现区间盘整态势。

  2月份贸易逆差必然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和热钱流出对流动性的影响负面;加上新一轮IPO有望在3-4月份重启,市场再次面临着巨大的融资压力,贸易逆差和新一轮IPO预期冲击流动性。此外,一些风险事件的爆发对市场情绪的冲击也不容小觑,房贷收紧信号、个别城市房价下跌及“超日债”违约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形成冲击,在二季度债务到期兑付高峰之下,风险偏好情绪仍难以出现系统性回升。

  综上,股票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市场仍旧处于结构性行情。

  债券信用风险预期上升

  “超日债”违约事件无疑是债券市场的一颗重磅炸弹。3月4日晚,超日发布公告称“11 超日债”无法兑付原定于3月7日支付的8980万元利息,仅落实400万亿付息资金。这一公告发布标志着中国债券市场刚性兑付的终结,11超日债成为首例违约债券。由于整体经济增速下滑和产能过剩行业信用事件不断发酵,市场对债市刚性兑付打破早有预期,但发生时点仍早于预期,与11超日债同类型的公司债,尤其是高收益债,难免要遭受冲击。

  超日债违约事件标志着中国市场信用违约的开始,打破了以往认为公募产品存在刚性兑付的惯性思维,将导致市场整体信用风险预期上升。实质性违约风险将要求市场重估信用风险,市场可能会要求更高的信用风险溢价。短期来看,债券市场会因此承压。中期来看,市场方向仍然是由央行引导的资金面所决定的,市场对经济下滑以及央行降准的预期导致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一定的支撑,资金利率走势仍有不确定性。

  经济数据虽然对股票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但A股整体的低估值已反映悲观的预期。虽然一季度股市环境并不理想,但仍有不少绩优基金涨幅超过10%,所以,那些精于选股的偏股型基金仍会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基金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在具体选择时,我们认为在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中,具备较强实力的投研团队更有能力分辨出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节奏,找准未来投资方向,因此建议选择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方面可重点关注那些擅长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