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天弘全员股权激励方案将出炉 阿里互联网基因发挥作用

2014-6-5 8:18: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余额宝[微博]周岁在即用户过亿天弘将推新服务 表:天弘旗下基金业绩概况(新浪财经制表) 序号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累计净值近一年(%)今年以来(%)成立以来(%) 1 420003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 0.90351.2385-3.20

余额宝[微博]周岁在即用户过亿 天弘将推新服务

表:天弘旗下基金业绩概况(新浪财经制表)

序号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单位净值累计净值近一年(%)今年以来(%)成立以来(%) 1 420003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股票 0.90351.2385-3.20337.623620.4894 2 420009 天弘安康养老混合 1.10001.10004.26547.526910.0000 3 420102 天弘永利债券B 1.03271.27393.39664.599930.8776 4 420002 天弘永利债券A 1.03091.24662.94064.401327.4426 5 000244 天弘稳利定期开放债券A 1.04701.0470--3.45854.7000 6 000245 天弘稳利定期开放债券B 1.04401.0440--3.36634.4000 7 000306 天弘弘利债券 1.03901.0390--2.66803.9000 8 420008 天弘债券发起式A 1.00201.0310-1.76282.66393.0775 9 420108 天弘债券发起式B 0.99501.0230-2.25752.47172.2632 10 420005 天弘周期策略股票 1.09001.13202.0599-0.274512.9740 11 420001 天弘精选混合 0.47771.4763-9.0442-1.220049.4255 12 164205 天弘深证成份指数(LOF) 0.58600.5860-19.2837-9.5679-41.4000 13 420106 天弘现金管家货币B 2.62634.4120------ 14 000198 天弘增利宝货币 1.24734.6560------ 15 000573 天弘通利混合 1.00801.0080----0.8000 16 420006 天弘现金管家货币A 2.56004.1610------

【相关阅读】

股权激励接连试水 中欧天弘争得头啖汤

  将明确持股方式和比例等内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5月30日,天弘基金的股东内蒙君正公告,浙江阿里巴巴[微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天弘基金出资26230万元、持有51%的股权已获证监会[微博]核准,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式入主天弘基金。与此同时,天弘基金表示,公司股权结构中,员工合伙企业持股比例11%,并且不仅限于高管持股激励,未来全体员工均有机会享有股权激励。据悉,这一全体员工股权激励的方案将在一个月后出炉,而天弘基金在数月前已经针对全体员工进行了相关资格答辩。

  公开信息透露,目前持股的核心员工中,已经有包括王登峰在内的数位基金经理。不过,研究人士认为,相比于高管股权激励,全体员工持股也有弊端,需要做好股权的考核、退出和约束机制。

  核心骨干通过合伙企业间接持股

  根据内蒙君正的公告,除了阿里巴巴、天津信托、内蒙君正和芜湖高新投资有限公司,还有4家有限合伙的股权投资企业将持有剩余股权,它们分别是新疆天瑞博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天瑞博丰)、新疆天惠新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天惠新盟)、新疆天阜恒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天阜恒基)以及新疆天聚宸兴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简称天聚宸兴),分别持股3.5%、2%、2%和3.5%,总计比例为11%。

  一位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透露,天弘基金员工正是通过这4家企业实现对天弘基金的持股。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4家企业成立时间都不长,其中天聚宸兴、天瑞博丰和天惠新盟均成立于2013年11月14日,而天阜恒基则是在2014年5月15日刚刚成立,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专门为了实施此次股权激励而设立。

  4家有限合伙企业每家均有4-5个自然人合伙人,其中多位为天弘基金高管。例如,总经理郭树强在天阜恒基和天瑞博丰的合伙人名单中,并且其为天阜恒基的出资比例达到30%;副总经理宁辰、陈钢、张磊以及督察长童建林等也均在上述合伙人名单中。

  多位基金经理也获得股权激励,显示此次天弘基金的股权激励不仅是高管持股激励。例如与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基金经理王登峰是天聚宸兴的合伙人之一;天瑞博丰合伙人中的钱文成和刘冬、天惠新盟合伙人中的李蕴炜、天聚宸兴合伙人中的姜晓丽等担任基金经理职务。

  股权将“下沉”给基层员工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这些自然人合伙人共计18人,而天弘基金目前员工已经超过200人。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至少目前为止,天弘基金还仅仅是核心骨干持股,而并非全体员工持股。

  对此,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透露,未来确定是面向全体员工实施股权激励,从去年开始已经开始了与持股相关的资格答辩流程,绝大部分基层员工参与并将持股,一个月之后将公布具体方案,内容将包括究竟以认购还是以送股的形式持股,以及每股价格和持股比例。

  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由于资格答辩等流程较长,来不及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因此先由部分员工持股,之后再逐步将部分股权“下沉”到基层员工手中。

  “绝大部分员工愿意持股,没有人不愿意。”一位天弘基金员工表示。“我们觉得确实是比较好的机会。”

  退出约束机制至关重要

  公募基金中,虽然有多家基金子公司进行了股权激励,但母公司中,仅有中欧基金[微博]和天弘基金实现股权激励。首开股权激励之河的中欧基金于今年4月份公告,股东将20%的股权转让给董事长窦玉明及其他四位核心人员。

  中欧基金采用的是直接持股的方式,并且是核心骨干持股的激励方式,相比之下,天弘基金或是第一家有望实现全员持股的基金公司,并且以间接持股实现。对于这两种方式,业内人士认为各有利弊。天弘基金表示,未来全体员工均有机会享有股权激励,这样让员工更有创业感。

  和君咨询集团股权激励业务合伙人路明认为,利用合伙企业间接持股,对于天弘基金这个主体而言,有利于维持股权结构稳定,防止股权频繁变更,可以避免股权法律纠纷。全体员工持股确实有利于提高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但是需要提防“大锅饭”现象;此外,未来新引进的人才对股权的诉求通常更高,这就要求除了要设计好激励机制,还要做好退出、考核和约束机制。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认为,天弘基金有望全员持股,对行业来说是很好的先例,但是否为可借鉴的成功经验还不能下定论。“股权激励对于留住人才肯定是好事,但不是万能的。”王群航说。

  对此,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也认为,基金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股权激励是大势所趋,也符合政策方向,天弘基金此次借股权变更完成股权激励,对其他公司是一种鞭策,但是其他公司在进行激励时需要因地制宜,不一定要采取股权激励的方式。

  “有的大公司比如嘉实、华夏采取这种方式的可能性肯定是零,因为他们的盘子比较大,股权太有价值了,一般自然人很难买得起;还有的公司一直赔钱,股权并不具价值,也不具有激励效果。”该高管说,“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只要能达到激励的效果就行。”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天弘的股权激励具有不可复制性。王群航认为,首先是因为目前基金公司的股东多为国企,很难同意将股权分享给员工,而天弘基金则是由于被阿里控股,阿里的民营企业基因提供了全员激励实施的便利性。其次,阿里加入后,天弘基金开始实现盈利,更是增加了阿里的话语权,为全员股权激励铺好了路。

  一位接近天弘基金的人士表示,天弘基金能实施这种激励方式,与阿里的互联网股权激励文化密不可分。控股股东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筹建中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主体。据报道,2013年10月,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掏出40%的股权,给小微金服以及阿里集团近2.4万名员工每个人发放股权福利。此次天弘基金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内部管理,可谓是互联网基因发挥了作用。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