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债券基金平均收益超8% 慢牛行情持续发酵

2014-9-28 7:14: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杨井鑫 “今年债券基金的收益确实不错,我买的一只按季分红的债券基金年内已经第三次分红了。”某投资者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相比较于去年的表现,今年债券基金业绩整体表现确实出乎市场意料,累计涨幅更是大幅超过了偏股基

  杨井鑫

  “今年债券基金的收益确实不错,我买的一只按季分红的债券基金年内已经第三次分红了。”某投资者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相比较于去年的表现,今年债券基金业绩整体表现确实出乎市场意料,累计涨幅更是大幅超过了偏股基金

  债基的提振主要源于债市回暖。由于经济运行数据疲软,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微刺激给债市走牛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央行下调正回购20BP和5000亿元SLF(常备借贷便利)投放来看,季末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预期有所缓解,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使债市继续走强。

  据记者了解,伴随着市场的走强,传统债券基金也焕发了第二春,成为了当下热门的赚钱行当。从债基具体收益看,市场上现有的980多家债券基金中,大部分都实现了5%以上的收益,十几只债基收益“破十”,远超同期银行理财。而去年表现不佳的券商集合理财中,以投资债券为主的品种也强势反转,最高收益超过60%,引发市场关注。

  表现抢眼

  在网贷理财、票据理财横行市场时,今年传统的债基也表现不俗。

  机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债基的投资平均收益超过8%,创出了6年来的新高。目前,多只债基的收益率超过15%,受到市场追捧。大成景祥B、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A类、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C类均表现不俗。

  “在央行严控银行信贷的情况下,企业发债融资和债券交易都比较活跃。随着整个市场流动性向好,机构在债券投资收益也颇丰。”民生证券相关人士称。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5.28万亿元,同比增长28.9%,增幅较上年高出9.1个百分点。上半年,债券市场累计成交17.53万亿元,与2013年下半年相比,环比增长89.5%。

  前述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与去年相比,今年债市行情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去年债券市场行情不好,公司压力特别大,还有两位基金经理离职。由于产品亏损不少,新接手的基金经理的主要任务就是拜访大客户,且常常被骂得狗血喷头。“今年债市是牛市,基金经理的日子都好过很多了。”

  与债基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同样如此。比较有趣的是,在去年深陷亏损城投债事件的海通证券(600837),今年却在债券投资上打了一场翻身仗。

  据了解,海通证券的半年升风险级投资产品截至9月24日,今年的收益为53.25%,排名券商债券型集合理财第二,而月月赢风险级的收益也高达43.86%,位列前十。

  从海通证券的半年升风险级投资产品的走势可见,该款产品成立于2013年5月底,半年时间亏损超过60%。自今年以来,随着债市的回暖,该产品净值不断走高,总体收益率已经回落到了-37.98%。

  “券商的集合理财相比基金的限制要少一些,券商集合理财的产品涉及比较大杠杆。在券商固定收益部,一般公司对做债券的收益要求都会在10%,而在基金公司做债券的标准则定在5%,更加求稳。”一家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该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还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城投债仍然是债基的机会,很多的基金在这块投资上也有比较大的手笔。部分城投债的价值被低估,机会还是很多。

  他坦言,在地方城市加强了基建和棚户区改造之后,城投债的供给成为了政策面的客观需要。“城投债之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分化,也就是对地方政府财政能力的衡量。这其中考验的就是机构投资水准了。”

  后市仍可期

  在外汇占款减少、新股发行、存款偏移度考核制度的冲击下,货币政策的出台比市场预期得要快。无论央行采取5000亿元定向宽松,还是正回购利率的下行,资金价格的走低已经是明确方向,利率债市场做多热情高涨,一二级利率交替下行,部分中长期限收益率创出年内新低。

  货币政策松动的信号给予了机构持债信心,市场大多数人也对未来债市行情的表现较为乐观。“9月份经济表现不佳,经济下行风险未消,从整体经济环境看,对利率债仍有支撑,继续持有将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

  他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债市复苏明显,带动了相关投资品种收益的不断攀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中旬,市场债券基金今年平均净值的增长为8.8%。“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很不错,大多数机构都愿意在这个时候做多。特别是在最近,借货币政策放松,市场对利率债的关注非常高。”

  在大部分债券基金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今年下半年债券基金是否仍然动力十足?

  根据央行所公布的数据,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明显增加,而这意味着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的热情将逐渐减弱。此外,银行放贷资金的增加或许会令机构的投资偏好发生转变。

  不过,债券基金的安全性较高,部分债基仍值得关注。招商银行(600036)最新分析报告指出,四季度的债市中利率债长端不具备形成重大市场风险的条件,对于在7月到8月间拉长久期的投资组合来说,四季度相对安全,而利率债短端相对长端更为安全,逾期在央行逐步引导短期利率下行的过程中,短端收益率也将下移,从而为长端的进一步下探制造空间。

  华泰证券(601688)则认为,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货币政策将以结构性宽松为常态。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预计在11月份之后,宽松货币政策短期节奏放缓。由于低基数的同期数据,经济或短暂回稳。与此同时,机构在今年债市上的收益到了短期兑现的窗口,利率端或又有上行压力。

  “可能不少机构现今对债市接下来的走势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担忧,但是在"紧数量、低利率"的政策引导下,债市牛市的趋势不会改变。”上述基金经理称。

(责任编辑:HN026)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