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郭氏卖股张峻巨资接盘 生命人寿欲掌佳兆业控股权

2014-12-6 8:35: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佳兆业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大股东卖股属于个人决定,对此,市场人士分析或与公司深圳房源被“锁”有关 ■本报记者王峥 张峻又出手。不过这一次,张峻增持的方式不再是举牌,而是直接从佳兆业实际控制人手中购入股份,并由此成为佳

  佳兆业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大股东卖股属于个人决定,对此,市场人士分析或与公司深圳房源被“锁”有关

  ■本报记者 王 峥

  张峻又出手。不过这一次,张峻增持的方式不再是举牌,而是直接从佳兆业实际控制人手中购入股份,并由此成为佳兆业的单一最大股东。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郭氏家族本次出售股权,很可能与此前公司逾2000套房源被锁定有关,公司的正常经营已经受到影响。据悉,由于房源被锁,佳兆业12月4日复牌大跌12.55%,全天收于2.3港元/股。

  “实际对投资者来说,由张峻的生命人寿接盘是个不错的结果。张峻能量很大,生命人寿的资金实力也很强,这些都有助于佳兆业经营的稳定。”上述分析师称。

  此外,亦有业内人士称,生命人寿很可能就此逐步接过佳兆业的控制权。

  生命人寿接盘

  12月4日一早,此前以“公布内幕消息”为由紧急停牌的佳兆业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郭英成家族旗下的大正投资,以每股2.898港元减持5.755亿股旧股(占佳兆业总股本的11.21%)予生命人寿,每股作价较公司周二收盘(即周三停牌前最后报价)2.63港元溢价10.19%。而生命人寿在付出16.68亿港元的代价后,其在佳兆业的持股比例将增至约29.96%。并晋升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

  对此,佳兆业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大股东卖股属于个人决定。

  而在本次出售股权后,郭氏家族通过家族信托持基金有的佳兆业股份降至50.14%。此前,郭氏家族信托基金通过大昌、大丰、大正三家公司,持有佳兆业61.35%的股份。

  同时,佳兆业表示,根据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上显示的资料,最近知悉集团在深圳处于预售阶段的部分物业项目,包括深圳佳兆业大鹏假日广场、深圳佳兆业悦峰花园及深圳佳兆业中央广场(亦称为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的未售单位,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相应地方分支机关锁定买卖协议备案。

  而据此前的统计,除掉已签预售合同和已备案的房源之外,佳兆业在深圳的4个楼盘共计有超过2000套房源显示为“管理局锁定”,其中住宅1930套,商铺267套。而佳兆业在售的另一个项目前海广场则未受影响。

  对此,深圳市规土委回应称,只是接获通知进行锁定,对锁定时间、锁定原因、有无文件下发、通知文件由谁而发等内容都不便透露。不过,已网签备案的房源不受影响,但只签了认购书尚未办理网签的购房者,暂时不能办理手续。而按照市规土委官网的解释,“管理局锁定”是指房屋处于限制状态或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导致售房系统被管理局锁定。

  佳兆业在今天一早的公告中也表示,“目前集团并无就有关锁定接获由中国有关当局发出的任何通知书。集团尚不清楚有关当局作出有关锁定之原因。集团正与有关当局进行沟通,以恢复受影响的单位至正常状况。目前,并不知悉集团在其他城市处于预售阶段的任何项目受到影响”。

  郭氏卖股时机耐人寻味

  “张峻目前的持股量刚好接近30%,这样就不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显然双方是经过很好沟通后做出的选择”,有业内人士指出,“而且这次交易也正在让生命人寿逐渐成为佳兆业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佳兆业的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实现累积合约销售额112亿元及合约销售面积约941707平方米,合约销售按年增长1.3%,合约销售均价为11856元/平方米,按年增长28.1%。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额达到67.92亿,毛利达到27.4亿元,同比增长7.0%;毛利率为40.3%,较去年同期增长3.9%;核心利润达到11.56亿元,同比增长5.8%;去化率则达到60%;

  而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的11月份各房企销售数据,目前只有7家房企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的90%以上,其中便包括佳兆业。同时,佳兆业也以270亿元的销售额位列全国房企销售榜的第19位,完成全年300亿元的销售目标基本无忧。

  显然,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佳兆业今年的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逾40%的毛利率更是遥遥领先其他房企。据悉,随着土地等成本的持续攀升,房企毛利率普遍下滑,总体维持在25%-30%之间,即便是中海外这样被称为最会赚钱的地产央企,上半年毛利率也只有33.6%。

  因此,这种情况下,郭氏家族突然选择出售部分股权,更是耐人寻味。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在媒体本周曝出佳兆业在深圳的房源被相关部门“锁定”之后,郭氏家族便出售了部分股权,这一颇显“无奈”的举措,显然和上述事情有一定关联。同时,不排除郭氏家族继续出售剩余股权的可能性,而几十亿元的资金对于张峻来说并不算多,倘若郭氏家族退出,生命人寿无疑会积极接盘。

  实际上,深圳此前曾多次出现楼盘被锁定交易的事件,但多数是基于楼盘有违规操作行为而被锁定,例如一些捂盘、没有预售证提前开卖等行为。不过,像这次锁定一个大型开发商在深圳几乎所有房源的行动,尚属首次。

  “深圳市规土委的这个举动确实有点不寻常,以往‘锁定’房源都会给出理由,且最多是一个楼盘,这次把一个开发商的盘几乎全‘锁定’了,还不肯透露原因,确实有点怪。”一位在深圳从事房地产业务多年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同时,有接近佳兆业的人士称,这次深圳市规土委在没有公布任何依据的情况下就“锁定”了佳兆业的房源,郭英成卖股应该是无奈之下才做此选择,否则拿着绝对控股权,谁会轻易放弃一家业绩和未来发展都不错的公司呢?卖了股权或许将有助佳兆业的平稳经营。

  此外,据记者了解,张峻旗下的生命人寿最近2年在资本市场上颇为活跃,并通过举牌等方式入股了多家A股和H股上市公司,包括佳兆业、中煤能源、北京旅游、金地集团、农产品、深振业A、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其中在佳兆业和中煤能源,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均超过了29%,而在金地集团,生命人寿也稳坐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