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中基协叫停货基规模排名 主动管理再回公募舞台中心

2017/12/20 15:36:41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姜诗蔷
文章简介:日前,基金业协会召开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会议提出,管理规模并不是评价投资管理能力的关键评价指标,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

  年末“冲规模”之际,公募基金排名又迎来变数。

  日前,基金业协会召开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会议提出,管理规模并不是评价投资管理能力的关键评价指标,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

  这无疑将对公募基金现有的排名格局产生影响。而在此之前,已经有公募基金公司开始通过券商等渠道,寻找帮忙资金冲货基规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不少基金评价机构已经开始筹谋在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中剔除货币基金数据。

  而基金公司一端,则有人欢喜有人忧。

  “协会希望大家多发展权益类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而未来货币基金则会回归为一个配置型工具。”12月19日,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格局重塑

  事实上,一旦剔除货币基金规模进行排名,会对现在的市场格局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根据今年三季度的排名数据,天弘基金以1.71万亿的规模排在榜首,其次是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建信基金,规模分别为6444亿、5529亿和4546亿元。

  同时,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建信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亦排在前四位,分别为1.68万亿、4616亿、2796亿、2721亿元。

  而如果剔除货币基金,除易方达基金的规模将升至第一位外,工银瑞信基金、建信基金和天弘基金的排名均将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无疑是天弘基金,剔除1.68万亿的货币基金后,仅剩241亿规模。

  “虽然剔除货币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会下降,但我们还是从业务考虑,不争‘面子’。”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现在也更愿意用产品业绩来说话,而不是用规模说话,现在公司主动对外宣传也很少提货币基金了。”

  该人士表示,“确实是我们现在货币基金规模比较大,因此一直强调精力要更大的倾斜到主动管理的产品上,包括组建的投研团队,引进的专家,确实是都有这方面的考量的。不过也不是因为政策的变化,只是公司未来战略的考虑。”

  那么,规模排名不再考虑货基是否会使得基金公司发展货基的动力减弱?

  数据显示,10月以来还没有新货币基金成立,不过,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有155只货币基金成立,远超去年同期数据。

  “这个政策对资管规模较大的公司都有一定影响,就我们公司来说,产品的发行和布局还是根据公司规划来的,货币基金作为固定收益投资里的重要产品,投资者的接受度高,比较受欢迎,还是会正常发展的。”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某第三方机构研究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看重排名也是为了销售或者与机构的合作更便利,因此年末总会出现货币基金‘冲规模’的情形。”

  三季度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基金规模后,由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包揽前五名。

  “我们公司一直是全产品线,货币基金只是其中的一环,各个部分发展也比较均衡,因此新的排名规则对我们影响不大。”华南某公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如果以三季度数据为例,该基金公司剔除货币基金规模之后的排名基本与此前没有变化。

  对于之后发行货币基金的规划,该人士亦表示要根据客户需求来确定。

  回归主动管理

  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1.34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总规模为6.68万亿元,比9月底增长了5.86%,而货币基金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达到了58.91%。

  在近日召开的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上就指出,公募基金发展较快,但货币市场基金占比较大,存在结构不平衡的问题。

  “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持续增加,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规模及排名产生影响,市场及股东方关注短期排名的导向令基金管理公司较为重视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进一步加快了其规模增长。”会议指出。

  实际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12月以来就有部分基金公司寻求帮助资金,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而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市场上公开的秘密。

  不过,随着新的基金评价体系落地,基金公司通过货币基金扩大规模的动力必将减小。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已经提出2017年12月31日的基金管理人规模排名按照剔除货币基金之后的标准执行。

  银河证券在近期的研讨会中指出,拟在基金公司规模评价、相关基金公司奖项、有关基金产品评价评奖中降低货币市场基金比例,提高股票基金的比例,相关数据报表、数据产品与评价结果正在抓紧调整之中。

  事实上,在此前的座谈会上,除银河证券外,还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上海证券、济安金信、晨星中国、天相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出席了会议。

  “剔除货币基金规模肯定会对排名产生影响,但我们还是早就转向主动管理,跟着监管政策来。”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数次加码货币基金监管,也是严控其流动性风险。

  “货币基金管理的核心是流动性管控,要求基金管理人具备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管理水平与风险防范能力。”座谈会提及。

  此外,会议还提出基金管理人应不断提升以主动投资管理能力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根据自身风控能力合理发展货币市场基金,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为广大投资者创造长期良好的收益,为我国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不再通过各类渠道宣传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排名及收益率;而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应设计更为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逐步弱化规模排名在考核体系中的作用。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18年十大“灰天鹅”隐约袭来 “黑天鹅”又会是
     惊!比特币市值两周超越工商银行等中国“巨无霸
    [银行]  十九大后首个出事的银行,背后有一本烂账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股票]  欣泰电气案二审争议三大焦点 黄炜出庭严打欺诈发
     一股200万!全球最贵股票诞生!这得感谢美国总统
    [基金]  货基发行连续多月断档 基金行业将迎重“质”时代
     中基协叫停货基规模排名 主动管理再回公募舞台中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2/20)
     五大券商周三看好6板块42股(12/20)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腾讯、京东入股唯品会的背后:阿里巴巴截胡未果
     京东和腾讯入股 唯品会大涨近40%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两只可转债明日申购指南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社科院建议: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纳税
     《芳华》火爆 韩红演唱片尾曲《绒花》引泪奔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11月中国房价:一线城市降温 二三线城市上涨
     炒房客资产缩水 中国房子定价权在谁手中?
    [汽车]  北京:无人驾驶车能合法“上路”了
     全新TLX-L下线售价27.98万元起 月底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