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华安基金:创蓝筹迎开门红 创业板50ETF值得继续关注

2019/2/13 11:20:27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节后开年交易第一天,创业板迎来了开门红,当天创蓝筹的代表创业板50指数上涨3.02%,收盘1060.14点,为过去30个交易日的最高点,并一举突破60日均线。据统计,2018年创业板商誉减值准备125亿元,2019年披露业绩预报的公司合计商誉减值准备接近300亿

  节后开年交易第一天,创业板迎来了开门红,当天创蓝筹的代表创业板50指数上涨3.02%,收盘1060.14点,为过去30个交易日的最高点,并一举突破60日均线。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50指数就大涨了3.93%,加上2月12日上涨的1.16%,创蓝筹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超过8%。创蓝筹的开门红是创业板行情的起点还是会昙花一现?它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华安基金认为,创业板此次行情的启动具备坚实的基础,与之前创业板受到压制的行情相比,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创业板50ETF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首先,商誉减值风险释放,创业板轻装上路。 截至2019年1月底,98%的创业板公司都披露了业绩预报。在业绩预计下滑原因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预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特别是商誉减值准备。

  由于过去并购重组等外延式扩张,创业板累积了大量的商誉。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这些商誉每年都要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由于商誉减值计提的压力比较大,这是压在创业板身上的一座大山,使得创业板长时间难以翻身。

  据统计,2018年创业板商誉减值准备125亿元,2019年披露业绩预报的公司合计商誉减值准备接近300亿元,大大超过2018年的计提规模。由于商誉减值计提规模过大,被称为"洗大澡",此后,创业板商誉减值的风险已经被大幅释放,创业板将轻装上路。

  第二,市场已充分反映业绩悲观预期,投资价值提升。 2018年受宏观经济、贸易战及金融环境的影响,很多企业的盈利情况不及预期。发布2018年业绩预报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3的公司业绩预计下滑。其实,创业板市场的表现已经充分反映了大家对于创业板业绩的预期。目前,创业板50指数的市盈率29倍左右,处于过去5年的最低区域。

  第三,国家产业投资支持促进创业板业绩提升。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而对比之下2018年产业政策关键词则是"破除无效供给"、"淘汰落后产能"等。

  可见,2019年政府资金投向将明确转向,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物联网等板块主要集中在创业板等创新企业中,对于未来创业板业绩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第四,新一轮的并购重组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开始,我们看到并购重组政策的宽松趋势。2018年10月,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配融补流放开,可用于补流或偿还债务,且配融上限提升;2018年11月9日,《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补充流动性进一步放开,同时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的时间间隔从18个月缩短为原则上6个月。

  定增重组的数量和金额在2018年均出现了反弹。政策放宽对上市公司业绩有着正面积极的影响,受2016-2017年外延并购和再融资政策收紧的影响,2018年各行业外延业绩占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18年外延回暖对上市公司2019年往后的报表贡献有望提升。

  第五,减税降费,资金面宽松,有利于成长企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成长的难题。在中央的政策支持下,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已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措施。在减税降费、定向宽松等政策的支持下,创业板企业的成长将会焕发活力。

  第六,科创板的推出可能会成为创业板的催化剂。科创板首批上市行业将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技术服务五大领域,这也为整个创新驱动板块提供了较强的政策预期。

  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的背景下,符合国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战略的相关产业的政策预期将会进一步增强。科创板与创业板是互补的关系,科创板将带动创业板整体估值的提升。

  最后,投资性价比高的创蓝筹投资风向有望继续延续。 2018年,以创业板50ETF为代表的创蓝筹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其原因是投资者关注的是业绩稳定、估值偏低、未来发展空间好的创蓝筹股票,此类股票兼具了价值和成长的特点。这种成熟的投资风格有望在2019年得以延续,投资性价比高的创蓝筹将会继续得到投资者的关注。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全国人大官员:判断中国乡村情况要靠科学统计而
     微信春节严查《流浪地球》等院线电影盗版 近130
    [银行]  全球银行品牌价值排行榜出炉 中国银行业包揽前四
     渣打银行:将今年中国CPI预测由2.7%下调至2.0%
    [股票]  A股猪年开门红 逾700亿外资扫货
     中国版纳斯达克渐行渐近 制度设计实现三大突破
    [基金]  基民常犯的五大定投误区 你中招了吗?
     中国QFII总额增至3000亿美元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国内钢价窄幅下跌 铁矿石市场震荡盘整
     郑州商品交易所:将积极筹备红枣、尿素等期货品
    [股评]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1.31)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1.31)
    [港股]  阿里巴巴成首个单季营收破千亿元中国互联网公司
     理財科技公司WeInvest進軍北亞市場並聘请Thomas
    [美股]  美团点评和小米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新纳入12家中国公司:工业富联、小米、美团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央行:4月起中国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
     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4月起纳入彭博巴克莱全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章莹颖案件新进展:庭审推迟被拒 血手印可作证据
     湾仔码头创办人臧健和逝世 她把水饺从小摊卖到全
    [信托]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前9月中国房企信托及发债超万亿人民币 “换马甲
    [房产]  中国第一高楼!深港国际中心拿到正式批复 高度确
     2019年楼市是否松绑成悬念 部分地区财政压力显现
    [汽车]  马自达CX-5和CX-9再度入选《人车志》“十大最佳
     发动机存在起火风险 现代和起亚全美召回16.8万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