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华安基金:创蓝筹年初以来上涨36.21% 政策面、资金面、基本面均有强力支撑

2019/3/6 11:43:5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大盘在站上3000点后并未驻足调整,3月5日再度强势上涨,上证综指收涨0.88%,站稳3000点,深证成指收涨2.25%,创业板指大涨3.51%。创业板的大幅拉升主要受科技股全面爆发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50指数今日上涨2.98%,年初以来涨幅高达36.21%,超同期其它市场主流宽基指数,成为市场中的领跑指数。华安基金认为,近期创蓝筹在政策面、资金面和基本面上都受到了强力支撑。

一、政策面

·2019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总结道,过去一年,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做了诸多努力,为民企发展破除一切障碍: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减税降费、补短板调结构;下调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出台鼓励研发创新等税收政策;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多措并举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2019年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的总基调没有变,总结起来就是“继续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

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降费——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

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2019年政府将以最“硬核”的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新动能。创蓝筹中8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也是科创行业的龙头,将显著受益于切实有效的减税降费政策,经营质量和经营条件也将显著改善,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科创板推出将利好创业板估值提升

上周日晚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明确科创板企业上市重点推荐的三类企业和七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均在列。第一批科创板企业大概率是非常优质的高成长企业,预计初期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将具有较高的估值水平,进一步强化市场成长风格。继《指引》发布后,周一科技股高开收涨,周二迎来全面爆发,创业板50指数两日累计上涨5.55%。该指数作为当前市场最具成长标签属性的指数,未来估值将有更大提升的空间。

二、资金面

·MSCI将为创业板带来增量资金

3月1日凌晨,MSCI宣布A股纳入方案,本次首提纳入27只创业板股票,分两步纳入。资金方面,2019年5月纳入的12只创业板大盘股票,11月纳入15只创业板中盘股票,创业板合计被动增量资金超280亿元,加上主动配置的部分,预计有600亿资金将流入创业板,创蓝筹作为创业板中市值大、流动性优的股票代表将显著受益。

根据国金证券报告,即将纳入创业板的27只股票有21只在创业板50指数中,合计流通市值2517亿元,占纳入股票总流通市值的73.76%,占创业板50指数权重的63.52%。

行业方面,27只即将纳入的创业板股票主要集中在医药、农林牧渔和TMT行业,分别占流通市值的31%、15%和33%。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不包括温氏股份,医药和TMT的行业权重分别为22%和51%,与纳入股票权重大致吻合。

MSCI纳入后,A股对外开放加速,未来还将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2019年三大指数合计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约6405亿人民币。(数据来源:国金证券)

·北向资金提前布局

近期,资金面显示沪深港通资金开始加大了对A股的配置。年初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流入656.09亿元和661.87亿元,合计北向资金1318亿元。从持仓来看,深股通目前共持有281只创业板股票,其中有45只是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北上资金年初持有创业板50股票合计118.68亿元,最新持股市值为231.22亿元,过去的两个月共计112.54亿元北上资金流入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聪明的资金正在悄悄布局。(数据来源:Wind,华安基金整理,截至2019年3月4日)

三、基本面

·商誉减值创蓝筹轻装上阵

从一月底创业板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整体计提商誉减值的规模较大。据悉,在创业板业绩预计下降的公司中,有88家公司披露的业绩变动原因是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其中有64家披露了商誉减值的具体数目,合计290亿元。商誉减值一直是制约创业板市场的主要因素,过去部分上市公司在行业快速发展期过度扩张,导致了大量商誉。为应对政策的变化,许多上市公司选择在2018年进行商誉的大规模出清。商誉集中出清后,未来盈利预期会有较好改善,往后看,随着监管逐步加强,重大收购、并购事件将一律从严,减值压力也将边际改善,板块头部股票轻装上阵。

·估值凸显投资性价比

自2015年年中以来,创业板的回调已基本到位。当前创业板50指数的市盈率(TTM)为55倍,位于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之下,具备较优投资性价比。盈利方面,万得数据预测2019年、2020年创业板50指数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5.24%和26.26%,未来盈利预期将有较好改善。

·汇聚科技细分龙头

创业板50指数选取了创业板指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成分股汇聚科技细分的龙头公司。按概念板块来看,互联网+概念的公司占创业板50指数权重的26%,AI概念公司占该指数权重的22%,5G、云计算、生物技术、先进制造业等概念均在创业板50指数中占据不小的比重。整体来看,创业板50指数成分股大多为新兴成长的龙头公司,符合国家创新发展的战略要求,符合时代变迁的历史潮流。由此,该指数近期涨幅喜人,受到了市场的强力印证。

(数据来源:Wind,华安基金整理。注:权重未去重,同一成分股可能属于多个概念板块)

创业板50ETF(159949)是全市场唯一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ETF产品,今日上涨3.28%,尾盘溢价0.61%,建议投资者加强关注。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环时》社评:中国军费规模世界第二 实际战力水
     美国军力蝉联全球首位
    [银行]  南京银行85后副行长挪用2660万投案 欠310万不还
     河北银行信赖央企陷融资骗局 赢了官司输了钱
    [股票]  首家!新三板公司金达莱宣布拟申请科创板上市!
     A股又火了!2019年户均赚6万 券商称历史性机会
    [基金]  基民常犯的五大定投误区 你中招了吗?
     中国QFII总额增至3000亿美元
    [保险]  重疾险销售理赔套路起底:广告噱头多 理赔看心情
     郭树清: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
    [期货]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2月28日国内期油涨0.76% 分析称成品油价有可能上
    [股评]  周五机构一致看好的十大金股(1.31)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牛股(1.31)
    [港股]  腾讯组财团拟1786亿竞购环球音乐
     港交所3年规划 推A股期货增资本北向
    [美股]  微软宣布在法国成立人工智能全球发展中心
     野心勃勃 谷歌宣布今年投资130亿美元在全美扩张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央行官员: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中国央行:4月起中国债券将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炉:宣布离婚的他仍是首
     世界第二例! “伦敦病人”摆脱艾滋病病毒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王健林、潘石屹等企业家发文悼念褚时健
     2月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发布20余次 基调以“稳”为
    [汽车]  1900万美元!布加迪售出史上最昂贵汽车
     买个车四天赔了¥17万 特斯拉为何在中国大幅调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