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小盘风格或迎投资风口 华夏中证1000ETF正在热销

2021/3/1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来源:投资备忘录前言:本文是基金经理解析系列的第18期,今天介绍的是广发基金王明旭,一位有着16年投研经验、12年投资管理经验、习惯于自上而下配置的均衡型基金经理。今天还是尝试从选股、定价、组合管理三个维度,结合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论和价值观来进行刻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这位基金经理。王明旭的代表作王明旭从业时间已经超过16

来源:投资备忘录

前言:本文是基金经理解析系列的第18期,今天介绍的是广发基金王明旭,一位有着16年投研经验、12年投资管理经验、习惯于自上而下配置的均衡型基金经理。今天还是尝试从选股、定价、组合管理三个维度,结合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论和价值观来进行刻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这位基金经理。

王明旭的代表作

王明旭从业时间已经超过16年、有12年投资管理经验。在管理公募基金之前,先后做过券商宏观及策略研究、保险资管和基金专户投资(偏绝对收益)等工作。

广发内需增长基金经理 王明旭

王明旭目前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公募产品有广发内需增长和广发价值优势,两只产品的整体持仓类似,文中涉及的数据分析均以管理时间最长的广发内需增长(270022)为主要来源。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时间:2021年3月2日,基金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上图所示,自2018年10月17日至2021年3月2日,王明旭在广发内需增长的累计任职回报170.38%,相比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回报达到126.79%,年化回报约51.86%。

选股:自上而下优选行业  自下而上精选龙头

由于多年的宏观及策略研究背景,王明旭构建组合的方式偏宏观和中观视野,第一步是自上而下优选行业,然后再在优选的行业中自下而上精选行业龙头。

自上而下选行业方面,王明旭的思路是核心底仓以“大金融+大消费”为主。回溯A股过去20年,食品饮料、医药、银行、家电、保险、旅游(主要是免税)这几大行业,周期波动相对较小,长期能贡献稳定的超额收益。所以,他会结合企业盈利能力和估值水平,优选这些行业作为组合的长期底仓。

在核心底仓相对稳定的基础上,王明旭会选择未来至少两三个季度景气上行的行业,阶段性配置,增厚组合收益。当经济增长前景较好时,增配顺周期的品种;反之增配偏后周期、偏消费类的品种。比如,2019年年初,王明旭捕捉到了生猪养殖的投资机会;三季度又配置了新能源汽车上游的钴和锂。2020年底,王明旭进一步增持了银行,金融行业占基金净值比由三季度末的9%提升至17%以上。

在个股层面,王明旭偏爱市值规模大、经济效益好、护城河深厚的龙头白马股,他的持仓中少见市值低于500亿的公司。从持有周期来看,他偏好在合理价格买入后,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来获取超额收益。例如,接手广发内需9个季度以来,贵州茅台和招商银行一直在前十重仓之中,宁波银行和上海机场连续持有期也达到7个季度。

在选股的财务指标上,王明旭偏好ROE或者ROIC比较高,以及自由现金流比较好的公司。他并不追求极致的盈利高增速,而是相对看重ROE和ROIC。他认为,ROE长期稳定是企业竞争优势和盈利质量的体现,也是长期投资享受复利的根本。而现金流则是企业的血液,价值投资追求的回报正是基于企业长期现金流的回报。

基于以上选股原则,王明旭管理的组合持仓以消费、金融行业的白马龙头为主,同时搭配了部分景气周期向上的周期成长股,组合整体配置较为均衡。以最近一个季度公布的前十大持仓来看(如下图所示):展望2021年,前十大预估的平均ROE水平约17.6,预估的平均盈利增速水平约63.3%(上海机场受相关数据受阶段性盈利影响较大)。

数据来源:wind  仅做数据展示,不做个股推荐

定价:绝对收益思维下的安全边际

在2018年接手管理公募基金前,王明旭有近10年的绝对收益资金管理经验,包括2年多保险资管和近8年专户投资管理经验。这两类资金都是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他们要求在牛市中尽量能跟上市场,在熊市中最好不要出现亏损。为此,管理这类资金的投资经理,天然就会比较注重风险,在构建组合、选择个股时,会更注重安全边际。

公募产品追求的是相对收益,但这种绝对收益的思维,仍贯穿到王明旭管理的公募产品中。

买任何一只股票,王明旭首先考虑的是这只股票的下跌空间有多大,其次才是未来会上涨多少。在他看来,如果一个股票未来极限下跌10%,上涨有50%空间;另一只股票有可能跌50%,但能涨2-3倍,那么他一定会选择前者,因为前者安全边际更高,回报的确定性更高。

作为一位偏谨慎的价值风格选手,王明旭对于买入公司的估值,也有自己的原则。

首先,他认为“好价格”是投资成功的必要条件。以好价格买入,当行业竞争格局或公司治理没有明显变化时,大概率能赚取估值波动的钱,如果能幸运买在估值低点、业绩又开始超预期增长,就会实现戴维斯双击;而如果在高估时买入,即便企业能够以业绩增长来消化估值,最终长期收益率未必会尽如人意。所以,对于王明旭而言,如果优秀公司的估值比较高,他会耐心等待合适的价格。

其次,“好公司”是前提。王明旭强调,他不会为了低估值而去买基本面一般的公司,而是会在公司质地和估值之间进行平衡。估值对他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决定了买入时点和仓位,而真正决定他投资决策的核心底层逻辑是这家公司是否足够优质。

组合管理:注重均衡

在投资组合管理上,王明旭有两个鲜明的特点:

1、自上而下

基于多年的宏观策略的研究背景,王明旭对宏观经济的周期性和产业的周期波动较为敏感。他认为,A股市场对宏观的反映其实非常灵敏,90%以上的行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周期属性,只是强弱不同。因而,他更习惯于从宏观出发,自上而下挑选行业,提高投资效率。

2、均衡配置

王明旭十分重视组合的均衡配置,自其管理广发内需增长以来,单一行业的占比很少超过15个点,绝大部分时间内单一个股占净值比保持在6%以下。

他认为,均衡配置并非简单的、分散配置多个行业,它会体现在组合的整体结构、行业配置、长期和短期等多个维度:

1)攻守平衡。根据宏观经济状况、市场风险偏好情况,调整组合的进攻性和防守性。

2)行业平衡。行业平衡不是简单的分散,如果配了10个行业,但它们内在影响因素差不多,波动方向大体一致,那么,组合在行业层面并非真正意义的均衡配置。

3)长短期平衡。王明旭的持仓中既有盈利增长确定性强、适合长期持有的股票,也有短期成长性比较好、爆发性比较强的品种。

4)公司质地和估值平衡。当一个优质标的的估值阶段性升至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即使行业依旧景气,王明旭也会选择适量减持,以保持质地与估值的平衡。

——结语——

以上就是本期基金经理王明旭的介绍,一位有多年宏观策略研究背景,经历过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双重考验,习惯于自上而下投资的均衡型基金经理,以上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了解这位基金经理。

特别提醒:3月12日首发的广发价值优选(A类:011134,C类:011135),是王明旭的新产品,股票仓位是60%-95%,相对灵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


相关文章:
小盘风格或迎投资风口 华夏中证1000ETF趁势来袭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华夏中证1000ETF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韩国养老金或将2055年耗尽 韩国或成世界
     报告:中国女性平均薪酬¥6847 比男
    [银行]  哪个银行信用卡额度高 这几家银行值得申
     2021年清明节农业银行上班吗?清明节农
    [股票]  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3
     深科达今日登陆科创板 新股上市发行价格
    [基金]  基金转换划算吗 这两大好处投资者要看清
     2021年清明节基金休市安排 清明节后基金
    [保险]  委员建议开展全民免费医疗试点!全民免
     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提至每年320元 居民医
    [期货]  下一轮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下轮油价或将上
     2021年3月10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全国生
    [股评]  3月10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十大
     2021年A股行情分析 A股一只脚已经止跌
    [港股]  百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百度投资价值分
     加多宝或赴港IPO 知情人士称渠道商踊跃
    [美股]  美股集体收高特斯拉涨近20% 大型科技股
     游戏驿站股价暴涨40%以上 市值接近110亿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破6.54
     2021年3月9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新债中签后多久上市 大概需要15-30个自
     754363傲农发债怎么样 首日上市价格是多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拜登刺激方案乐观前行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理财]  2021年中人养老金补发通知最新消息 中人
     2021年中人退休金补发最新消息 中人退休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两会房价调控最新政策 两会后房价
     委员建议以套内面积计价 2021年房价走势
    [汽车]  六大汽车集团分别是哪几个?中国六大汽
     中型车口碑排名前十的哪些?新的一年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