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国道基金瞿爱华:揭秘与伟大公司同行的投资利器

2021/4/23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媒介行—李姣
文章简介:“第十一届介甫奖-优秀指数增强型产品创新奖”获得者 微信图片_20210422202653_编辑.jpg 瞿爱华,国道基金合伙人、基金经理,从事投资二十余年始终秉持“与伟大同行,投指数长赢”的投资理念,所管理的国道指数增强3号基金凭借长期、稳健、丰厚的复利收益荣获“第十一届介甫奖-优秀指数增强型产品创新奖”。“我们拥有很多消息,它们代表知识吗?我表示

“第十一届介甫奖-优秀指数增强型产品创新奖”获得者

 

瞿爱华,国道基金合伙人、基金经理,从事投资二十余年始终秉持“与伟大同行,投指数长赢”的投资理念,所管理的国道指数增强3号基金凭借长期、稳健、丰厚的复利收益荣获“第十一届介甫奖-优秀指数增强型产品创新奖”。

“我们拥有很多消息,它们代表知识吗?我表示怀疑。我们拥有很多消息,它们代表智慧吗?我更无法想象。”指数基金教父约翰·博格尔在经历投资生涯的大起大落后总结出了一套简单有效的投资理论,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用最低的成本去投资指数基金。

国道基金合伙人瞿爱华同样认为,指数基金天然解决了伟大公司难觅与盈利持续性的难题,是普通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的理想投资工具。

谈创新

记者:瞿总,荣获本次介甫奖的创新大奖,您作为基金经理,您又是如何理解这其中的创新?

国道瞿爱华:是的,作为从业20年的老人,我一直都在思考符合未来理财产品的架构,中国资本市场日新月异,基金行业发展非常快。过去5年,固收保值类产品比较受市场欢迎,未来老百姓会需要更多的增值类产品,增值产品中公认最佳是股票投资类产品,国道指数增强顺应而生。关于我们的产品创新,我认为有三点:第一点:定位,我们产品是基于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最佳股票型基金开发的,可能你会说,这个怎么会是创新,中国证券基金已有20年发展,我要说的是,实际上过去证券基金整体是赚钱的,但是基金投资者人赚钱的不多;与此类同,股票指数在过去也都是赚钱的,但大多数股票投资者都是亏钱的,我们希望改变,打造一个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一个能够帮投资者获得长期最佳增值回报的证券投资基金;第二点创新,我们基金的底层资产是指数,一揽子股票,是中国市值最大、盈利最多的300家公司股票的大集合,不是我们挑的几只、几十只股票,资产包里300只股票每半年进行制度性优胜劣汰,从根本上确保我们基金持有的是中国最赚钱的企业股票的集合。同时,指数基金规避了未来资本市场最大的风险—单个股票的黑天鹅风险;第三点创新是基金收益,股票市场最大贡献是贝塔收益,贝塔收益是指大盘指数收益,要跑赢大盘,底层逻辑是确保持有资产超过国民经济(GDP)平均发展水平。看起来很简单,但现实结果很骨感。据统计,90%普通投资者跑不赢指数,即使专业基金,5年以上基金也有80%跑不赢指数收益。市场越成熟,越难超越指数收益。中国属新兴资本市场,无效波动相对较多,专业基金收益相对好一些,但持有5年以上基金,依然有70%以上的基金跑不赢大盘。国道指数增强基金先拿住贝塔收益基本盘,然后利用3种策略、4种组合,争取无风险收益,增强基金整体收益,产品是有竞争力的。

记者:我们梳理下,首先,国道指数增强定位于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的证券基金;其次,基金资产是中国最赚钱的300家上市公司股票大集合;第三,基金收益由两部组成,指数收益和增强收益,产品有竞争力。瞿总,看我说的对不对?

国道瞿爱华:是的,你总结的很好。

谈市场

记者:关于股票市场,大多数人有些陌生,部分投资者对其印象一般,甚至负面。如何正确理解股票市场,请瞿总谈谈您的看法。

国道瞿爱华: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如何正确的理解股票市场?确实是每个投资者都要回答的问题,只是这个答案五花八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哈姆雷特,似乎没有统一标准答案。所谓市场,就是各种人、各种观点组成。但真正的大道是相近的,甚至相同的。从资本市场近200年发展沿革来看,股票的底层逻辑是企业受让部分股权获得资金,参与的投资者分享企业红利与企业价值成长的互动系统,这是国内国外几乎都没有大变的核心逻辑,只是由于市场发展阶段不同,有的市场成熟些,相对稳定些;有些属于新兴市场,有些大起大落。市场除了跟随标的企业本身之外,市场还受到宏观国家经济、货币政策,中观行业周期与结构、微观投资者的情绪等各种因素影响,所以股市走向的准确分析就变得非常复杂。随着近100年的发展,特别是美欧成熟市场投资理念不断演化,市场有效性不断提高,投资理念与市场本源越来越近,价值投资越来越有效,从过去100年美国股市历史统计分析看,股票收益来源于三部分,分红率、利润增长率还有市盈率变化。分红率和利润增长率称为实体部分;市盈率的变化称为投机部分。从过去100年、50年分别统计看,股票指数收益中实体部分占90%以上,投机部分只占10%以下。当然中国是新兴市场,投机部分会占的多一些,占20%左右,实体部分依然占据大头的80%,这再次证实了证券投资分析之父、巴菲特的恩师格雷厄姆教授说过至理名言:“市场短期是一台投票机,但市场长期是一辆称重机”。

记者:瞿总,从您上述数据看得出,投股票就是投企业,这是投资股票的正确理念吗?

国道瞿爱华:对的,我认为,从长远来看,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企业。想在股票上赚钱,必须投资好的企业,只有投资到伟大的企业,长期持有你就一定赚钱。巴菲特的可口可乐、贵州茅台,只要投资了它们,长期持有的投资者都必然获得丰厚的回报。我相信这两年,大多数投资者已经感受到了如此魅力。其实在过去20年的基金发展中,大多数基金本着这样投资理念,所以公募基金实现了年均收益在10%以上,是赚钱的,远超普通投资者的收益。普通投资者对股票的认识要客观与周全,不走两个极端,要么看不上10~20%年化收益,以为自己能够跑赢指数,跑赢基金,市场里追涨杀跌,到头一场空;还有一种底层资产不管不顾,只相信所谓书面承诺收益或熟人介绍。这两者都是不可取。投资理财需要有正确认识观,可以不专业,但可用常识去判断投资底层资产的可行性,只要持有优秀公司、优秀基金,切忌自己追涨杀跌,坚定信心长期持有,才会有好的回报。

记者:这几年中国价值投资理念开始盛行,好公司才能有好回报越来越成为共识,投资者也开始慢慢认可价值投资,可另外两个问题又来了,第一、伟大公司不好找?第二、能够找到伟大公司的优秀基金也不好找?

国道瞿爱华:你对投资者所遇问题把握的很透彻。伟大公司确实不找好,投资是一个专业活,综合要求与专业素养要求很高,华尔街顶级精英,各券商资管高手、公募基金的投资精英、私募投资大咖都在为此努力奋斗,他们有一定的优势,让专业的人干擅长的事,交给他们肯定要比普通投资者自己投强。如果说找到一个或几个优秀企业,还可说不是非常难,但持续几年、甚至几十年能够持续找到伟大的企业就非常难了。找持续盈利的基金经理,跟找伟大企业几乎一样难,不说个人难找,即便美国基金专业评级机构-晨星,他们评出来的优秀投资公司,其业绩的连续性依然是个难题,这是主动型管理基金的困局,也一直是阻碍证券投资市场发展的一个挑战。因为今年明星基金经理业绩靓丽,追到该基金的投资人第二年可能就碰了一鼻子灰。投了知名头部投资公司的基金,开始三年业绩不错,投资者信心上来了,加大投资,第四年可能就遇到亏损,第五年继续亏,到底持有还是离开?这是很多投资者过去投资生涯中遭遇的常态,也是证券投资基金快速发展的“悖论”。

记者:瞿总,伟大企业不好找,持续盈利的基金也不好找,投资者怎么办呢?这个悖论还能解开吗?

国道瞿爱华:是的,去年启动基金的时候,我思考如何做一个持续盈利的基金产品,一个值得持续投资的好产品,风险要小,长期不亏,能够复利增长的长期投资基金,这是我自己想要的,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古有云四十不惑,去年我45岁,想要不惑,我认为不是简单前进,而是先舍,放弃那些不擅长的、不喜欢的,放弃那些不必要做的,放弃那些不想要做的,容许先开倒车,努力去舍,留下最有价值的。然后,跟这个世界去“和”,原谅自己的无能,放低期望,拉长时间。突然发现,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基本上都在中国上市公司里,这些伟大的公司、时代的明星企业被神奇的编入深沪300指数,指数公司还加上完美的机制,每半年淘汰一次。统计沪深300指数收益,从2005年至今,从开始1000点涨到5000多点左右,15年盈利5倍,单利年回报超30%,复利高达15%以上。西格玛教授做了一个全面统计,美国近200年时间里,道琼斯指数年均盈利9%左右,盈利高达100多万倍,远高于99.9%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远远跑赢通胀、债券房产,是最佳的增值工具。总的说来,指数基金投资标的清晰明确,适合长期投资,复利能力极佳。

谈投资

记者:您的意思,股票投资上,指数基金是普通投资者最佳投资工具。投资中,持续盈利的基金不好找;值得长期持有,又要持续性盈利基金更难找。指数基金能够根本上解决这两大核心难题?

国道瞿爱华:是的,指数基金底层资产是最大、最赚钱上市公司,每半年淘汰不好企业,天然解决了伟大公司难觅与盈利持续性的难题。现实中,单一股票或基金下跌了,投资者之所以会杀跌,害怕遭遇黑天鹅事件,一下跌就担心风险不可控,从而被迫止损出局,波动造就了真实亏损。而指数基金天然克服了人性追涨杀跌的弱点,因为都是好企业的资产包,跌下去不用怕,条件允许,还可以适当加仓,波动造就超额收益。另外,低成本的指数基金是机构投资者的偏爱,机构量大,喜欢长期投资,国外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核心资产都配置了指数基金。特别是最近10年,在美国,被动型指数基金份额已经远远超越主动管理型基金份额,如此趋势还在进行中,美国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1976年创立指数基金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单只基金,管理规模超1万亿美金,其公司先锋投资集团现管理规模超6万亿美金,其中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高达整体规模的70%以上。指数基金在美国开始受到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与普通投资人的大力追捧。实践证明,指数基金是普通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的最佳投资工具。

记者:指数基金真的有说的那么好吗?指数基金好像没有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

国道瞿爱华:是的,中国指数基金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财经媒体、券商、基金公司才开始关注,这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你们这些专业媒体多关注,多报道。大力开拓投资者的教育与培训,对整个投资理财市场生态都会起到积极作用。对此,国道指数增强基金提出了简单明了的口号:与伟大同行,投指数长赢。让投资者简单明了地明白国道指数基金是干啥的,长期投资国道指增基金可获得较佳增值回报。

谈目标

记者:指数基金是普通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最佳投资理财工具,那普通投资者一般怎么参与呢?

国道瞿爱华:参与指数基金一般分三步。第一步,不管资金大小,不管个人还是家庭,根据不同时间用钱,分三种不同功能的账户。首先是常用账户,用于平时花销等,这是短期资金账户,一般投资现金类产品或银行存款,随存随取;其次备用账户,这类账户是资产配置与急需调用的中期资金账户,一般投资债券固收产品。第三,投资账户,用于投资,这是长期资金账户,一般都是3-5后,甚至10年后才会需要的大额资金,主要是用于孩子教育金(留学费用)、家庭自备养老金(类美国401K)、买房首付款等。具体根据各自的财务目标,给与这三个账户合理分配,没有绝对公式,自己舒服,满意就好;第二步,投资账户直接买指数基金或指数增强基金,也可定投,跟住指数收益;第三步,根据指数相对高低,对备用账户与投资账户进行再平衡。坚定长期持有,直到达成目标。

记者:三步就能实现财富目标,瞿总,证券投资收益是随时变动的,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何才能实现目标,这是很多投资者质疑的地方?

国道瞿爱华:证券投资1年、2年,甚至3年投资收益不能确定,指数基金短期收益变动也是挺大的,但超过3-5年以上的指数基金年均回报几乎是明确的;主动基金的长期盈利回报,原理上依然不确定,核心还是看投资经理水平。指数基金的年均收益从实际统计数据上看,美国指数收益年化9%左右,中国指数收益在12%左右。因为指数长期收益主要来源于实体部分,中国指数的长期收益是全球资本市场最高的,道理很简单,因为中国经济在全球各国经济发展中相对是最快的。普通投资者在投资上,切忌一夜暴富的心理,放弃不必要的择股与择时。做正确的事,靠复利,靠时间去分享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红利。正确投资就这么简单,10年后,你就能成为朋友与家人眼中羡慕的对象了。

记者:指数投资看起来简单,但执行下去也会遇到困难,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与执行?

国道瞿爱华:指数的长期贝塔收益基本是确定的,这是跟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的,成熟市场一般GDP的增速在2-3%左右,中国以前能到两位数,平均在7-8%之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即使未来降速至5%左右,也是全球发展相对最快的国家。另外,未来上市公司的分红率会大幅提高,今年中国神华分红率高达10%,这块利润是可以的,对投资回报贡献明显。所以投资者要对指数收益要有一个中正客观的认识。这里面请注意,指数收益是平均收益,但这个收益平均可不平凡,它是综合平均收益,不是算术的平均收益,它其实超越是中位数的,因为市场整体盈利按2/8分布,综合平均是靠2的,这就是普通投资者跑不赢大盘指数的秘密。如果您不是非常专业,冒险去追求个股的阿尔法,大多结果连指数贝塔收益都是跑不过,甚至还会亏。这里心态与认知一定要调对,跟市场“和”解,我们要靠复利、靠时间、靠确定性,坚定信念,不摇摆,长期持有,一定会到达成功彼岸。投资指数基金,投资者才能真正体会到复利与做时间的朋友的神奇魅力。普通人靠复利,做时间朋友,就可以做好投资,做到财富自由,甚至超过很多专业投资人的投资成绩。

谈未来

记者:跟市场“和”解,这个观点有意思。指数基金如此理解,我受教了。对了,国道指数增强是不是在指数收益基础上,还有一些增强收益?

国道瞿爱华:是的,首先我们盯住大盘指数,获取贝塔收益。我们坚定做中国最大的,最赚钱的300家公司的股东,他们赚大钱,我们赚小钱。巴菲特说过一句名言,成功投资不需要太复杂的方法,跟随成功企业即可。我们坚定与一群伟大公司同行。其次,由于中国证券市场有效性还不足,无效波动较大,我们又有20年的专业投资经验,可以获取更多增强收益,又称SMARTBETA收益。现在增强收益还不错,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强收益会越来越难,但指数贝塔收益的基本盘是可以确定的,所以我对国道指数增强基金的长期竞争力非常有信心。

记者:感谢瞿总的真诚、专业分享了股票投资的相关知识,国道指数增强主张“与伟大同行,投指数长赢”的投资理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你们越走越好。

国道瞿爱华:谢谢你的祝福,让我们为投资者长期稳定的增值,为中国指数基金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加油。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国道基金 瞿爱华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香奈儿在与华为商标纠纷中败诉 双方标志
     香奈儿诉华为logo侵权败诉 商标外观差异
    [银行]  2021年五一招商银行放几天假?招商银行
     2021年五一邮政银行放几天假?邮政银行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11股(4月22日)
     浙大自然(605080)中签率出炉 浙大自然(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基金亏损的原因有哪些?基金亏损了怎么
    [保险]  重疾险和相互宝重复吗 两者有没有冲突?
     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补办 补办需要什么资
    [期货]  纯银价格多少钱一克?2021年4月22日纯银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
    [股评]  今日股市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收盘行情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4月22日上证指数
    [港股]  2021港股五一休市安排 2021年港股休市安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开盘价格(4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4月21日道琼斯指数
     中消协回应特斯拉事件 特斯拉高管净卖出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03 上调1
     2021年4月20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地方债发行 一季度发行地方债895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黄金]  今日黄金走势最新消息 美国通胀率略微上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美元回落保持跌势
    [理财]  10万元如何投资理财 按风险承受能力选择
     20万存银行一年利息是多少 来看大额存单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拉萨、长沙第
     中国103个县房价过万 2021年房价走势如
    [汽车]  中消协谈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 特斯拉六
     市场监管总局督促处理特斯拉事件 特斯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