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正文
广发基金:类庄股运作熊市尝苦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4 15:58:53


  自从成立以来,广发基金一直是一家拼得很凶悍的基金管理公司。2003年8月成立的广发基金仅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便跻身到国内10大基金公司之列。2006年中期管理的总资产净值超越了一批老牌基金管理公司跃居到行业第6位。此后,虽然因为集中投资洪都航空而被业界质疑,但行业地位并未发生大的变化。2007年,广发基金继续以集中投资、交叉持股的风格在本轮牛市的中后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旗下5只偏股型基金2007年的整体回报率均位于行业前列。然而,2008年,随着A股市场牛熊转换的突然到来,广发系旗下基金的业绩也开始集体变脸。这家年轻的基金管理公司不得不品尝自己多年"类庄股运作"模式酿成的苦果…… 

  三年跻身行业六强 广发基金演绎"美丽的神话"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并于当年12月成功发行了第1只基金产品--广发聚富,正值上一轮熊市中的反弹期,首发规模达到31.32亿份。不过,广发聚富初期的业绩并不理想,2004年上半年仅取得-1.88%的投资回报率,远远落后于当年的明星基金泰达荷银成长的11.99%。 

  在当年的二季报中,该基金有如下总结:"……没有通过降低股票仓位来有效回避宏观调控所导致的系统性风险,从而导致基金净值有较大下跌。为此,我们进行深刻的反思,力争在未来的投资中少犯此类错误。" 

  四年之后,同样是广发聚富,同样是在二季报,是这样写的:"……主要的问题出现在仓位控制上,作为平衡型基金,没能有效的把仓位控制在更低的水平,降低组合风险,是本季度操作上的主要问题。" 

  看来,同样的错误,广发聚富再次出现。 

  关于"广发系"的投资失误,我们将在后文中展开更为详尽的分析,这里暂且不表。但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出,当时的广发基金在业界尚不具备足够的影响力。 

  广发基金真正的亮剑是在2005年。2004年7月发行的第二只产品广发稳健增长在2005年取得了年度排名冠军的成绩,广发聚富则名列第5。一时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直至2006年中期,广发基金旗下一共拥有6只产品,并以总资产净值324.56亿元的规模位列中国内地基金行业的第6位。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广发基金演绎了基金行业的神话。 

  此后,广发基金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固在6-10名之间。2006年、2007两年,"广发系"的业绩同样稳定在行业的第一梯队。公司投资总监朱平的博客也成了投资者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截至2007年末,广发基金的总资产净值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达到1377.23亿元,位于行业第7位(图1)。 

  图1: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总资产净值变化(2003年12月31日-2008年6月30日) 

  数据来源:上海财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08年风光不再   "广发系"上演"惊天大逆转" 

  从2005年到2007年,广发基金连续三年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这和广发基金的乐观与激进有着密切的联系。即便是在本轮行情最疯狂的时候,广发基金的乐观态度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然而,随着2008年A股市场牛熊转换的突然到来,这一切也发生了变化。 

  截至8月22日,上证指数2008年以来的跌幅54.29%。按照晨星资讯的分类数据显示,在2008年1月1日以前成立的189只股票型基金和4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中,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4只股票型基金排名均在140名以后,2只积极配置型基金也排在36位和40位。6只基金的排名全部位于后1/4的位置(表1)。受此影响,广发基金管理的总资产净值也重新回到1000亿元下方,下降至824.53亿元。 
   
  "广发系"的变脸确实让投资者措手不及。难怪有投资者抱怨道:一个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不需要大张旗鼓宣扬它的理念,只有业绩才会被记住。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广发系"2008年的"惊天大逆转"呢? 

  其实,在过去的数年间,一切早已埋下了伏笔。 

  交叉持股、共同进退  类庄股运作触犯熊市大忌 

  去年9月,本刊曾在《基金催生新庄股时代》一文中指出,在这轮牛市的深入演绎过程中,部分基金为了追求短期业绩排名主动采取了"类庄股运作"的运作模式。对于基金的类庄股运作行为特征,可以概括为"集中投资、交叉持股、共同进退"。而广发基金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例。 

  2006年,广发基金就曾因为集中投资洪都航空而被业界广泛质疑。但广发基金认为,自己的操作没有任何疑问。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事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广发基金的类庄股运作模式并没有发生改变,相反却随着产品数量和资金规模的增长而更加突出。 

  2007年四季度,"广发系"合计持有的宝钛股份、长航油运、露天煤业、广船国际、大族激光、太原重工等股票数量均超过这些股票流通股本的15%以上。客观地说,这种情形在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的个别重仓股中也有出现,但像广发基金这样大面积集中交叉持股的做法并不多见。 

  对于一般的股票来说,掌控50%以上的流通股筹码被认为是高度控盘,掌控30%-50%的筹码是中度控盘,掌控10%-30%的筹码只能算是轻度控盘。但对于基金重仓股而言,筹码沉淀度较高,同一基金公司如果交叉持股10%以上已经可以对股价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牛市的时候,这种集中持仓、共同进退的做法带来的结果是"一荣俱荣"。只要有1只基金主动拉升这些股票,带来的结果会是关联基金净值的集体提升。但随着熊市的到来,却可能是"一损俱损",因为1只基金主动减仓引发的股价下跌会导致关联基金净值的集体缩水。因此,基金的类庄股运作模式可以说是熊市的大忌。2008年中报显示,被"广发系"合计持仓超过流通股本10%以上的股票仍然不少于8只(表2)。而且,这是在部分原非流通股解禁并计入流通股本后的持股比例。也就是说,扣除大小非的因素,广发系对重仓股的实际控盘程度可能更高。 

  数据显示,"广发系"重仓持有的广船国际、宝钛股份、黑猫股份、保利地产等股票上半年跌幅在58%以上,这是广发基金今年业绩变脸的直接原因。 

  "广发系"的集中投资还体现在行业的集中配置,而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误判也是导致其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截至2008年二季度,广发基金持有地产行业股票的市值占公司资产管理净值的14.02%,居于各家基金公司之首。地产股的大幅下跌令广发基金损失惨重。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景顺长城发新基金 如何“治理”持股同质化?
    博时旗下四基金获晨星四星以上评级
    益民基金推出电子对帐单服务
    申万巴黎基金任命新投资总监
    天治基金日前推出“减震之旅”主题活动
    诺安基金在直销渠道开通基金转换业务
    自购屡买屡套 基金公司选择坚守
    1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收益15亿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获QDII资格
    “空降兵”能否让国联安基金走出困境
    泰信一基金经理月换三职 闪电上位遭质疑
    交银施罗德基金开发上证公司治理指数ETF
    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电子对账单服务
    华安基金9月3日起暂停齐鲁证券网上交易优惠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农行网银申购费率再变
     点击排行:
     大小非狂抛 股市没底
     嘉实多元收益债券基金8月4日起发行
     中行收购瑞士和瑞达基金公司30%股份
     农银汇理新基金热销幕后推手 农行倾力支持
     基金近五日沪市净买入20亿元
     拿下基金再谋券商投行 大摩布局A股市场
     国投瑞银专户理财签下第一单
     市道低迷七成基金无红可分
     嘉实基金在杭州市以及青岛市成立分公司
     国泰基金:部分低估值蓝筹开始苏醒
     5人角力演化成2人对决 富国基金新掌门即将揭晓
     年内第五次人事变动 中海基金又一经理辞职
     兴业基金奖励优秀乡村教师
     博时基金拟转让超限股权
     首例基金公司合并案 华夏收中信进入实质阶段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十余只老基金打开申购 管理层不希望剧烈调整

    西飞国际增发股票 海富通基金6.42亿认购(附

    上投摩根3月10日国际视野:亚太地区资源和金

    上投摩根全球金融市场日报(3月25日)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价值投资的践行者

    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稳进的远见者

    上投摩根3月18日国际视野:周一中国A股市场

    上投摩根全球金融市场日报(4月15日)

    上投摩根全球金融市场日报(4月3日)

    上投摩根国际视野:亚太地区创八周来最大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