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正文

杨逸枫高仓位坚守 祸及亚太优势惨败垫底

2008-11-10 10:02: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10月30日,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成立一周年之际,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发表了致持有人的一封信称,在金融海啸面前,我们看到所有的投资策略都失效了。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QDII分散风险的初衷完全失效。而亚太优势净值则一直在QDII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QDII基金再度巨亏,9只QDII基金三季度共亏损164.57亿元。跌幅最大的仍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下跌22.77%

  分散风险的作用失效

  执掌亚太优势的基金经理杨逸枫,是曾获中国台湾地区基金业的权威奖项——台湾杰出基金经理人“金钻奖”等奖项的风云人物。13年亚太区域型基金投资运作经验,先后担任JF亚洲基金、JF台湾增长、JF台湾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亚太金融市场的投资环境十分熟悉。

   可是,在本轮下跌中,杨逸枫却充当了跳水皇后的角色。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杨逸枫过去投资亚太市场的经验,在今年全都失效了。今年市场罕见的、非理性的下跌,一切在正常市场中的经验都不会起作用,如果还要延续原来的做法,那就会导致很大损失。”

  在亚太优势基金成立一周年之际,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在致持有人的一封信中表示:回想亚太优势成立之际,上证指数正值6000点高位,设立该产品的初衷在于分散单一市场的风险,寻求更多投资机会。选择亚太市场,是基于我们对海外市场的长期实践,亚太地区是所有海外市场中最具成长性的市场之一。但在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面前,我们看到所有的投资策略都失效了,无论是投资国内还是海外,无论投资股票基金或是商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看基金经理,不能用定性分析,而应该定量分析,过去经历只是一个公开信息,况且目前基金经理简历披露不规范,大家的评价都带有主观色彩。应该按业绩说话,投资者可以根据长期综合业绩评价基金经理,亚太优势的惨败就是缘于杨逸枫在本轮下跌过程中的操作策略,其挂钩产品和仓位导致巨亏。”

  高仓位运行致大幅折损

  杨逸枫是个非常执着的人,从她一直坚持高仓位就可以略知一二。

   江赛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亚太优势亏损严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股票仓位一直很高,没怎么减过仓。其投资产品主要是正股,没有金融衍生品,所以跌幅和股市下跌幅度相当。”

   根据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季报显示,该基金一季度仓位89.23%,二季度又提升到90.45%,三季度有所下降,但仓位还是高达81.10%。高仓位运行一直是该基金的特色,也是该基金亏损的重大元凶。

   杨逸枫为何高仓位买套,不向市场认输?

   “杨逸枫过去主要在中国台湾地区做,业绩好是因为她能在牛市环境中发现机会,而到了大陆,这只QDII正值市场最高点成立,后来的一路下跌可能是她没有想到的,还有就是在牛市中个人风格的问题,在熊市中则不能收到好的效果。”江赛春说。

   从杨逸枫每个季度的预测来看,的确牛市经验给她带来了很大失误。比如,她曾在一季度报告中展望二季亚洲股市,认为亚洲基本面仍健康。以她过去经验看,一旦市场重拾信心,相对于防御型个股,具有高成长特质的公司股价,跑赢大盘的机会较高。

   因此,杨逸枫在二季度仍然保持高仓位。而到了二季度末,她便不那么乐观了,展望下半年时,她认为,国际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市场还将处于震荡中。

   所以,在三季度她进行了减仓,但牛市思路让她舍不得减太多,还是保持了80%以上的高仓位。她在三季度报告中指出,该基金在基于不出现大萧条的极端情况的前提下,坚持持有具有竞争力、结构性优势及高门槛行业的领先企业,这些公司的股价已经具有投资吸引力。

  不看好但不会清盘

  这样的高仓位坚守者,让很多投资者很担心。在所有QDII基金中,净值最低的非亚太优势莫属。

  根据WIND数据统计,10月27日,该基金净值一度跌到0.3220元,尽管最近得益于亚太股市的上涨,11月5日,净值回升到0.3930元。但该基金未来会不会跌到2毛、1毛,甚至趋向于零,面临清盘风险,投资者非常关注。

   国都证券基金分析师姚小军表示:“如果造成QDII基金下跌的因素不变,那么就有可能跌到2毛、1毛,除了最基本的市场系统性风险,主要还在于其投资策略。清盘的可能性则不大,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两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才会清盘,而亚太优势还有100多亿元资产。”

  根据WIND资讯统计,三季度报告期内,亚太优势基金份额288.63亿份,以11月5日净值0.3930元粗略计算,规模也达百亿元。

  “正股跌为零的可能性非常小,亚太优势清盘风险很小。净值会不会持续下跌,那就看亚太市场、韩国、东南亚市场未来会不会再暴挫。假定她不采取减仓策略,如果亚太市场下跌,就可能也随之下跌。”江赛春如是说。

  江赛春也指出,QDII一直都不被看好的原因是,海外市场情况很不明朗,但最坏的情况已经暴露了,QDII最糟糕的时段已经过得差不多了,只是不会那么快就涨回去。

  投资者不必急于买入

  虽然3毛降为零的可能性不大,但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从3毛跌到2毛又是30%的跌幅啊。当初,我们站在分散风险的角度上,只是建议投资者少量配置,没想到她做得这么差。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我不认可。11月1日,温家宝总理刚在《求是》杂志上发了一篇文章,表示世界经济形势的不利变化对我国的影响可能还会加重。”

  面对还不明朗的海外市场,有些投资者想割肉舍不得,想持有又没信心,也有的基民考虑1块都变3毛了,这样的毛基可不可以抄底?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我不看好,整个行业对QDII都不看好,现在没有哪个基金公司敢发QDII。基金公司都不敢发,怕发了一运作就亏损,新基金会亏损,推理到老基金,还是会有下跌风险,亏上加亏。这场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创伤很大,海外市场后面还会有很多情况看不清楚。”

   亚太优势在2007年10月22日成立之后就快速建仓,这为它今天的净值排名末位埋下了祸根。今年4月,当时就已出现抄底QDII的言论,可是后来QDII的跌幅令人叹为观止。目前又渐有抄底言论,11月初这几天的反弹被看成一道曙光。

   对此,江赛春表示:“4月出现抄底QDII的言论,是因为那时出现过一波较大反弹。而现在市场还会有很大的振幅,投资者不必急于买入,股票市场还是处于不稳定状态,QDII不能急于抄底。而想卖的基民,如果一定要避险的话早就该转了,现在想卖就看持有期限长短了,如果是短期的就可以考虑。”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