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正文

成立6年倒损2千万 “袖珍”金鹰如何过冬?

2008-11-10 10:02: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昨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红利价值基金的募集期将延长至本月29日。金鹰基金公司,这是一家正在为生计发愁的基金公司。从10月8日起发行的红利价值基金不但没有能够为金鹰基金公司带来任何转机的曙光,反而折射出其现在遭遇的生存危机。随着A股市场的深幅下跌,金鹰基金的财务状况将更加令人忧虑。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金鹰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已不足8000万元。以如此虚弱之躯,金鹰基金公司能否挨过漫漫严冬? 

    首发无奈延期

    金鹰红利价值基金与诺德主题灵活同步首发,日前,诺德主题灵活以2.39亿的首发规模涉险达到最低2亿份的下限要求,而金鹰红利价值则被迫延长募集期。虽然在公告中,金鹰基金对于延长募集期的理由是 “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云云,但其实则是为挽救自己于危境。

    今年下半年以来,面对极为清淡的市场,大中型基金公司相对拥有品牌、研发、投研和渠道优势,其多数新基金募资往往如期完成,本就处于劣势的“袖珍”基金公司首发更是难上加难。

    而对一家管理规模16亿元、地处广州的基金公司来说,金鹰基金刚好折射出了“袖珍”公司的窘境。金鹰红利价值是金鹰今年的首只新基金,初始发行时间正是国庆长假之后基金有一个密集发行期。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国庆长假节后总计有22只基金首发,华夏、南方、华安、银华等大中型基金公司纷纷上马募资。资产规模前十位的景顺长城公司的旗下新基延长募集期后才得以成功发行,但首发规模也筹得2.73亿元资金,金鹰基金所受挤压程度可想而知。

    “当然今年大家都发得不好,我们的营销人员一直在外面跑,跟工行沟通。我们是全国发行,在广东、江浙地区卖得比较多一些。”金鹰基金市场部相关人士说。

    面临生存困境

    此次新产品发行遭遇难关,金鹰基金日渐缩小的资产规模让运营变得尴尬起来,错过大牛市良好发展机会后,像金鹰这样的规模未来生存压力不可谓不小。管理规模仅16亿元的金鹰基金显然不能与同处一城的易方达和广发基金相提并论,大股东的资金支持力度、高管和投研团队的稳定性、营销团队的策略等方面,金鹰基金都停滞不前。

    从股东结构看,金鹰基金由广州证券、四川新希望、广州药业和美的集团发起成立,广州证券持有40%的股份,其余股东每家均持股20%。该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现在的账面价值不到8000万元,意味着6年来,该公司的股东收获的是负收益。

    成立近6年来,金鹰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累计仅有7781万元,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状态。自从2003年和2004年金鹰中小盘和金鹰优选出生后,长期以来该公司旗下的金鹰优选每个季度均处于净赎回状态,2007年年初这种颓势才得以改变,但到2007年底,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最高峰时也不到23亿元。而到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规模又回落到16.15亿元。

    投研团队方面,受制于独特的地域、语言和文化影响,广州地区的三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多为内部培养,而易方达和广发基金均是如此,金鹰基金薄弱劣势地位更是显而易见。据金鹰基金相关人士介绍,公司旗下的基金均由投资总监龙苏云管理,同时配有一名基金经理助理。6124点调整以来,金鹰旗下的两只基金平均下跌约52%,分类跌幅排名相对靠前。

    同时,从2002年8月成立以来,该公司先后仅发行了两只基金,即金鹰中小盘和金鹰成份优选。直到今年年初,金鹰基金的总份额和资产规模才达到公司成立以来的顶峰,分别只有30.81亿份和25.83亿元,排在59家基金公司的倒数第三位。

    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熊市对于“袖珍”基金公司的生存将造成巨大压力,股东方如果长期投资亏本,再投资很可能成为空话,这必将对本就相对缺乏资金支持的基金公司运营形成考验。

    链接

    诺德新基金首发规模创今年新低


    昨日,诺德基金公告称,公司新基金诺德主题灵活配置顺利成立,本次募集的有效认购户数为865户,募资总额约为2.39亿元。此前天治创新先锋2.49亿份的首发规模新低被一举刷新。与此同时,天治和东吴两家基金公司近期也分别发布了基金成立公告,上述两公司的债券基金募资额可圈可点,天治稳健双赢和东吴优信分别拿下7.87亿元和14.81亿元募资规模。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首发募资额低于5亿元的基金有25只,均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除了诺德主题之外,还包括天治创新先锋、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新世纪优选成长、中欧新蓝筹和东方策略成长等。

    上半年发行较好的股票基金多出身于银行系基金公司,例如农银汇理、中银动态策略和建信优势动力首发都在几十亿元,而南方基金的两只股票基金在年初和年中总计筹款73.57亿元。 每经记者 巩万龙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