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正文

东方精选觊觎现金选择权 押宝钢钒权证谜团渐破

2008-11-21 14:09: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钢钒GFC1是否该获得现金选择权?这问题使持仓其中的东方精选无处遁身。

  东方精选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东方精选持有该权证约3060万份,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2.65%。逐季季报汇总发现,东方精选是从二季度买入并持有该权证的。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当时东方精选持有钢钒GFC1约3009万份。

  东方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不方便就此事接受采访。但记者从接近东方精选的人士侧面了解,很可能东方精选目前手中所剩的钢钒GFC1已经不多。

  11月19日,似乎看到了现金选择权曙光的钢钒GFC1跳空高开,尾盘收于6.73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了12.75%。

  对此,一位权证分析师计算,如果权证投资者能顺利获得现金选择权(之前重组方鞍钢集团承诺向攀钢钢钒(9.05,-0.11,-1.20%)行使现金选择权的股东支付9.59元/股的对价),钢钒GFC1的行权价是3.226元,行权比例为1∶1.209,权证的内在价值约7.646元[(9.59-3.266)×1.209=7.646元]。理论上分析,19日钢钒GFC1的收盘价6.73元距离权证的内在价值尚有约14%的溢价空间。

  东方精选布局

  2007年以构筑S股组合闻名业界的东方精选,在今年二季度将目光瞄向了钢钒GFC1。

  东方精选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第二季度买入该权证,获得权证数量约3009万份,获得权证所付出的总成本约2.38亿元。

  相关人士分析,随后该基金很可能开始了增仓该权证的过程,在深交所所公布的权证超比例持有人名单中,东方精选7月9日首次出现在这一名单,持有权证数量达到或者超过可流通数量的5%,按照该权证尚未行权的6.14亿份计算,东方精选至少持有该权证约3070万份。

  “这一买入并增持的时间恰好与5月17日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出炉存在着时间上重合的可能性,不排除一贯剑走偏锋的东方精选在大市趋弱的情况下想借此套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喑指出,按照“关于股权分置改革中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权证有关问题的通知”,一只基金持有的全部权证,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

  根据记者的计算,第二季度钢钒GFC1的价格区间大概在8.8元~6.6元之间,但随后钢钒GFC1在二级市场价格一路下行,而东方精选三季度长期出现在深交所的权证超比例持有人名单中,而三季度该权证的价格已经回落到3.5元~6.8元之间,东方精选可能将希望觊觎攀钢重组的现金选择权上。

  来自深交所的信息显示,东方精选最后一次出现在权证超比例持有人名单的日期是9月26日。而在三季度最后两天29日和30日时,东方精选的名字从该名单中消失了。

  不过,前述接近东方基金的人士却向记者表示,其实东方精选是在二季度就买入该权证并一直持有,7月中旬的配比增高是因为当时市场环境不好,东方精选降低了股票仓位,但持有的权证的数量保持不变,导致权证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增大。

  谜团即将化解

  不过,东方精选苦盼的“现金选择权”此次很可能如愿。

  早前的5月17日,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正式出台。重组方案最引人注目的是“二次现金选择权”的独特设计,由鞍钢集团提供现金选择权。

  但10月25日,攀钢钢钒(9.05,-0.11,-1.20%)发布公告称,如果钢钒GFC1认股权证持有人在重大资产重组的现金选择权首次申报行权期截止日行权并获得股份,则行权后获得的股份可以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反之,如果行权日在申报行权期截止日之后,行权后获得的股份无法享有现金选择权和鞍钢追加提供的二次现金选择权。

  根据记者的了解,由于钢钒GFC1的二次行权日为11月28日~12月11日,与攀钢集团的重组整合存在着时间上重叠的可能,权证的持有者有可能因为行权日晚于现金选择权申报日而被排除在现金选择权的门外。

  但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现金选择权业务指引》,现金选择权申报的时间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而上市公司应当在实施前三个交易日内刊登公告。也就是说攀钢如果希望在权证行权前启动,最晚11月18日要发布现金选择权实施公告。

  11月18日,让包括东方精选在内的权证持有人揪心的现金选择权实施公告并未公布。

  对此,渤海证券分析师何翔也向记者分析,截至11月19日,攀钢钢钒的收盘价为9.16元,远高于钢钒GFC1所约定的行权价格3.266元,因此权证持有者理论上是100%行权。而该权证去年底已进行过首次行权,按照该权证尚未行权的6.14亿份计算,该权证的行权比例是1:1.2090,意味着总股本将增加7.4亿股,如果全部获得现金选择权,意味着上市公司为此至少将多掏至少约70亿元(7.4×9.59)的真金白银。

  但是,他也分析,从二级市场表现判断,目前攀钢的资产整合重组很可能推后,因为近日钢钒GFC1的正股小幅下跌,正股的套利空间在加大;而权证的价格在上升,权证的套利空间在减小。

  “从盘口看,前期套利的资金在上市公司多次提示风险后已逐步撤出。”华弘证券经理刘起如是表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