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正文

万家基金违规分仓 挑战“第48条军规”

2009-4-14 10:10: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A股市场回暖,股票型基金整体收益不俗,除部分基金因错判市场被“牛犊子”毫不留情地踢了一脚外,大部分基金都取得了20%以上的收益,基于这一份自信,众多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末期不作任何掩饰、“毫无保留”地披露2008年年度报告。正是如此,我们才有幸发现了部分基金公司,如万家基金等,存在的游离于监管之外的问题,而违规分仓则成为问题中的焦点。

    万家基金分仓亲睐“自家人”

    券商根据其营业规模、投研实力等多项指标,被监管机构划分为经纪类券商、综合类券商和创新类券商等,但是截止目前,不管创新类还经纪类券商,佣金仍是主要的收入来源,占据收入总额的50%以上,作为市场交易大户,各基金公司无疑是大小券商“不择手段”竞相争取的优质资源,熊市中尤其如此。

    根据万家上证180 的年度报告,该基金对公司股东齐鲁证券给予了特殊的照顾。统计显示,在万家上证180的交易单元中,位于齐鲁证券的交易席位占据了交易额的“大头”(如表1所示)。尽管业内“老大”中金公司有幸成为该基金的主要交易单元,但是与齐鲁证券相比较,有着近10倍的差距,而执国内交易额牛耳的银河证券,仅占万家上证180交易额的1%左右,无缘其主要交易单元。 

     表1:万家上证180主要证券公司交易单元 

券商名称

交易单元数量

成交金额

占当期股票

成交总额的比例

佣金

占当期佣金

总量的比例

齐鲁证券

1

6,032,072,686.27

71.17%

5,127,251.24

71.17%

中金公司

1

635,789,731.16

7.50%

540,413.53

7.50%

上海证券

1

494,381,227.81

5.83%

420,220.64

5.83%

民族证券

1

488,501,676.39

5.76%

415,225.72

5.76%

江南证券

1

438,551,103.08

5.17%

372,769.35

5.17%


    不仅是万家上证180有着明显的分仓偏向,万家双引擎、万家公用事业的年度报告中也暴露出类似的问题。根据两家基金交易记录显示,位于江南证券的交易席位拥有万家双引擎、万家公用事业37.28%(如表2所示)和47.10%(如表3所示)的股票交易份额。不仅如此,万家双引擎40.13%的债券交易和100%的回购交易、万家公用事业100%的债券交易均通过江南证券的交易席位完成。 


     表2:万家双引擎主要证券公司交易单元 

商名称

交易单元

数量

成交金额

占当期股票成交总额的比例

佣金

占当期佣金

总量的比例

江南证券

1

50,888,706.65

37.28%

43,254.79

37.54%

国泰君安

1

21,879,547.87

16.03%

17,777.26

15.43%

申银万国

1

33,721,249.80

24.70%

28,662.37

24.88%

华泰证券

1

30,030,706.83

22.00%

25,526.03

22.15%



    万家公用事业租用主要证券公司交易单元的有关情况(表3) 

券商名称

交易单元数量

股票交易额占比

应支付该券商的佣金占比

权证交易占比

债券交易占比

江南证券

1

47.10%

47.50%

0.00%

100%

银河证券

2

23.93%

23.28%

0.00%

0.00%

国泰君安

1

16.02%

16.16%

0.00%

0.00%

齐鲁证券

1

12.95%

13.06%

100%

0.00%



    为何万家基金对齐鲁证券和江南证券两家名不见金传的小券商如此情有独钟,而对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一线券商十分冷淡,甚至不理不睬?除齐鲁证券已经明确为万家基金的股东之外(如表4所示),表面上与江南证券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关系,不过在查阅深圳市中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投资)和江南证券的股东中最终找到了其中的原委。资料显示,万家基金股东之一中航投资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以下简称深中航)旗下的金融子公司,深中航又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下简称中航技)的子公司之一,中航技还是江南证券的发起组建方(如图)。由此,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万家基金与江南证券也是“一家人”的事实。面对顶级券商无时不在伸展的橄榄枝,万家基金最终选择了“自家人”。

    万家基金关联方关系一览表(表4) 

关联方名称

与本基金的关系

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基金代销机构

齐鲁证券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人股东,基金代销机构

上海久事公司

基金管理人股东

深圳市中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管理人股东



    大型券商拥有投研实力强、公司结构完整、治理规范等多方面优势,在基金分仓中最终成为了佣金的大赢家,统计显示,前20大券商几乎囊括了基金近8成的佣金份额。

    市场整体上保持竞争格局的背后也依然大量存在着“关系户”。Wind统计显示,中信和中信建投合计占华夏总佣金的14%,招商证券占博时总佣金的11.6%,华泰证券占南方的9%,广发证券和其控股券商广发华富,两者总计占易方达和广发总佣金分别为16%和35%,长城证券占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总佣金的29.2%和15.4%。

    鉴于此,部分市场人士表示,万家基金的行为是市场的一种普遍现象。但是,根据证监基金字[2007]48号《关于完善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席位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第48条“军规”)的相关规定:一家基金公司在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尽管景顺长城打了第48条“军规”一记插边球(以29.2%险些突破规定),但并没有违规,而万家旗下的数家基金则集体明目张胆地触犯了第48条“军规”,显然,万家基金有关“基金管理人对市场交易量变化估计不足”的辩解是站不住脚的。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