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正文

易方达“重专户轻公募”引争议

2009-6-3 21:45:2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易方达的专户理财是最高调的,公司在专户签约上斩获颇多,业绩也比较出色。不过,在把大批优秀人才调去做专户之后,易方达由于公募基金业绩下滑,“专而忘公”引起了较大争议。 

  公司高调 基金专户理财领头羊 

  从2008年4月签下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第一单开始,易方达基金公司在专户上一直表现得非常高调,“易方达又获专户大单”之类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 

  从公开的媒体信息里,易方达专户能找到的资料是最多的,一方面可能因为其他部分基金公司刻意保持低调,另一方面说明易方达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确实开展得不错。 

  就在今年5月20日,易方达公司宣布,新签了两笔金额分别为7000万元和5000万元的“一对一”专户合同,总金额1.2亿元。报道说,7000万元合同的签约客户为华东某家在行业内排名前三的民企,合同期限近两年,目前该合同正在准备备案。5000万元合同的签约客户为广东地区的个人客户。易方达强调7000万在民营企业签订的专户合同中还不算“大单”,这笔“中单”比较特别的是合同期限较长,一般专户合同期限都是一年,该企业却和易方达签订期限接近两年的合约。 

  在此前,易方达公司已经很多次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公开发布自己签约专户的信息,不过对签约公司大多保密,只报道签下“一亿元专户”之类笼统的信息。 

  业内人士指出,易方达基金公司是目前签单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是基金专户理财的领头羊。早在2008年7月14日,易方达基金公司就与上海地区一家房地产企业签订了一份亿元级专户理财合同,公司宣布其专户理财客户包括了国企、民企、上市公司以及个人等多类主体,其专户理财规模10亿多元。而此时,好多基金公司尽管获批专户理财,但是还未真正开始运作。 

  易方达基金还是唯一一家公开2008年专户业绩的基金公司,吸引了众多眼球。今年年初,易方达基金宣布:在2008年度A股指数呈单边巨幅下跌的市场环境中,易方达旗下专户理财业务的投资收益却逆市实现了正回报,而且几乎全部专户账户收益为正。 

  争议多多 优秀人才都调到“飞虎队” 

  专户理财由于聚集的都是精兵强将,这些人才被俗称为公募基金“飞虎队”。 

  易方达专户能在2008年实现正收益非常难得,他们的“飞虎队”无疑也聚集了全公司最优秀的人才。2007年12月28日,易方达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旗下6只基金将调整5名基金经理,其中包括旗舰产品易方达策略成长、易方达深证100ETF的明星基金经理肖坚、马骏等。 

  此前,肖坚在易方达基金公司担任总裁助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并兼任易方达策略成长及易方达策略成长二号基金经理。发布公告调整之后,肖坚摇身一变成了易方达专户的负责人。 

  肖坚曾经公开表示,专户面对的是高端客户,要求很高素质的投资人员去做。将那么多的优秀基金经理调去做专户,足以说明易方达基金公司对专户的重视。不过也有很多人提出质疑:如此大规模的变动不影响公募基金业绩吗?对此,易方达方面当时表示,公司已经实行了双基金经理制度,业绩同样表现优良,公募基金将顺利过渡给年轻的基金经理。 

  事实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在2008年上半年遭遇业绩大滑坡之后,今年易方达公募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旗下大部分基金的业绩远远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批评者甚至毫不客气地说,易方达公司旗下股票基金成绩从去年开始已与第一梯队无关,已经被同是老牌基金的华夏、博时大幅领先。 

  安信证券基金研究员任瞳指出,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关键在于原有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后,新任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否依然能保持以往的水平。由于人才储备不足,2008年初大量基金经理跳槽到专户部门或者是自立门户发行私募产品,确实导致了一些问题。 


第 1/2 页  [1] [2]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