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管理公司 >> 正文

30个月:华安仍未走出“韩方河阴影”

2009-6-18 8:38: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两年多前的2006年10月16日,对华安基金来说,是噩梦般的一天。此日,华安基金召开全体大会,宣布公司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接受调查。11月,俞妙根加入华安基金公司,主持日常工作。但是很显然,“韩方河事件”对华安基金公司的打击是久远的,近三年过去了,华安基金公司仍未恢复当年的元气。 

  基金份额滑出前5名 

  从华安基金管理的基金份额在市场中的排名,能够看出其在市场中地位。 

  2001年底,市场只有14家基金公司,经历了3年磨砺的华安基金终于登上了份额第一名的宝座。这一殊荣持续了一年后有所下滑,但其后5年一直到2006年第一季度,在基金公司家数不断增多、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中,华安基金一直没有滑出过前5名,是基金市场上不可撼动的第一梯队。 

  2006年12月底,华安基金份额从年初的第2位径直滑落至第13位。2007年一季度,排名再度下滑至14位。现在华安基金的排名虽然较最低潮时小有上升,但还没有恢复到前5名的位置,近5个季度均位列第8。 

  追溯到2006年一季度,那时南方、华安、华夏基金分列前三,南方基金管理份额、资产净值分别为562亿份、490亿元;华安基金为 491亿份、510亿元;华夏基金为 434亿份、445亿元,这三家是市场仅有的份额超过400亿份的基金。2006年至2007年,南方、华夏等基金公司借牛市东风迅速成长,华夏管理份额、资产净值双双增加4倍有余,管理基金的数量也迅速增加到23只,成为国内第一大基金公司。昔日排名强于华夏的华安基金份额、净值增长均不到2倍,排名也在下滑至第8名。同样的历史机遇并未让华安基金快速增长,反而被同行甩在后面。 

  时过境迁,2009年一季度,华安基金以849亿份的份额排在第8名,与第1名华夏基金相差1倍有余。 

  综合管理能力处第二梯队 

  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基金公司管理能力评价在市场上有较大的影响力,被市场普遍认可。数据显示,2006年之后,华安基金的综合管理能力一直处在第二梯队水平,没有进入过前10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6年前华安基金只有一年排在10名之外,其余各年度都在前10名且靠前位置。 

  2006年,华安基金的管理能力在46家基金公司中排第18名,是有排名以来最差的一年。2008年,华安基金在全部5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2009年一季度稍有进步,也依然处在10名开外。 

  半数元老基金经理离职 

  基金公司总经理的变动,往往会带来公司经营策略的转变,更会影响旗下基金经理投资风格。不能适应新风格的基金经理只好选择离开。 

  2006年之后,华安基金的11位基金经理中,先后有6位从原位离开。 

  2007年3月,基金安瑞的基金经理林义将辞职。林义将是华安基金的元老,在1999年公司成立时加入,曾任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就在基金安瑞由封闭式成功转成开放式的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时,林义将选择了辞职。 

  同年4月18日,基金安信基金经理汤礼辉辞职,汤礼辉加入华安基金的时间比林义将晚1年,离开的时间比林义将晚一个月。汤礼辉当时管理两只基金,分别是基金安信和华安宝利配置。安信是华安的名牌基金,以大额分红在投资者心中占有一定地位。 

  接替汤礼辉管理基金安信的是刘新勇,他在1999年加入华安,管理了2年基金安信后,2008年2月开始管理华安创新,于今年3月份离任。另一只华安宝利配置由共同管理者袁蓓独自管理,袁蓓2003年加人华安基金,2008年4月,被换下基金经理的位置。 

  另外两个离任的基金经理是项廷锋和鲍泓,都是1999年前进入华安。 

  8只基金是多头经理 

  2006年之后,华安基金内部变动比较频繁,2007、2008年两年分别有4只、7只基金的经理被调换,2009年3月,又更换了两位基金经理。不仅如此,内部基金经理交叉任用的现象非常普遍。 

  目前的17只基金中,有8只基金的经理是两位或更多,占比近一半。华安国际配置更是被7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而这并不能说明华安基金人才储备量大,在双头经理存在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人兼管多家基金的现象,即多头管理和管理多头两种现象并存。 

  华安基金现任的18位基金经理中,有8人管理两只或两只以上的基金,其中有三个人同时管理三只基金,他们分别是黄琴、周丽萍和尚志民。除非有哪吒的“三头六臂”,否则只怕他们难以同时照顾如此多的基金。 

  这样的交叉配置,只能让人猜测是华安基金为了基金安全采取的措施,但从决策的效率上看,同一基金经理在不同基金间的利益分配难免会产生矛盾。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